誠哥慧眼投資親炒「植物蛋」

2014/03/04 10:45:33 網誌分類: 時事
04 Mar

誠哥慧眼投資親炒「植物蛋」

李嘉誠與Hampton Creek行政總裁Josh Tetrick齊齊入廚房試新研發品,誠哥還下廚親手炒蛋。

 {#W020140219494281325295.jpg}

 (綜合報道)(星島專訪)長實主席李嘉誠的私人投資公司「維港投資」,近日領頭為研發人造「植物蛋」(Beyond Eggs)的美國公司「Hampton Creek」,完成了第二輪投資融資。Hampton Creek行政總裁Josh Tetrick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對於李嘉誠能注資感到十分感恩,研發「Beyond Eggs」可以更低成本生產更健康的雞蛋代替品,解決世界糧食問題,公司研究的「炒蛋」將可於本年內推出市場,沒有雞蛋成分的蛋黃醬「Just Mayo」本年內可在港發售。

 

「植物蛋」早獲微軟創辦人蓋茲(Bill Gates)及PayPal創辦人提爾(Peter Thiel)看好。Tetrick今次來港,是因為公司成行第二輪融資,此次融資由李嘉誠的私人投資公司「維港投資」領頭,其他投資者包括雅虎創始人楊致遠和其AME Cloud Ventures、天使投資人帕維兄弟(Hadi Partovi Ali Partovi)、谷歌的帕維爾(Jessica Powell)等,而今輪投資為二千三百萬美元,資金能加速他們在北美的發展,進軍亞洲市場及壯大內部團隊的實力,Tetrick亦稱他們的廠房現設於加州,但正研究在內地設廠。
「植物蛋」由十一種植物萃取製作而成,是素食產品,但它的真身並非如真正雞蛋,在美國市場上買的「植物蛋」是粉狀的,可用於製作曲奇或蛋糕,也有無蛋成分的蛋黃醬「Just Mayo」。稍後推出市場的「炒蛋」,則會以液體形態推出市面。Tetrick指,「植物蛋」與真雞蛋口感無異,營養成分幾乎一樣,只是「植物蛋」蛋白質稍微高一點及脂肪較傳統雞蛋低六個百分點。Tetrick強調,「植物蛋」不是基因食物,也不是合成食物。他們在農田上種出植物,再將其混合,模仿出雞蛋的味道、質感及營養價值。他們在不同植物中搜尋,才找出最像真的食譜,如「植物蛋」中的成分加拿大黃豌豆,也有二百七十個品種,但每種的蛋白成分也不同,即使用其他品種的黃豌豆也不能製造出能穩定乳化的蛋黃醬,經歷過二千多次嘗試,期間要不斷嘗試嘔心的失敗成品,體重飆升不少。Tetrick指,傳統雞蛋的七成生產成本來自飼養雞隻,「植物蛋」只需栽種植物,生產成本低四成八,是更便宜及健康的選擇;食物安全是全球關注的焦點,「植物蛋」能減低進食者的禽流感風險;加上植物蛋是零膽固醇,亦不會引發雞蛋帶來的過敏反應。若能達到更大的規模經濟,有望把生產成本降低至傳統雞蛋的百分之六十。「植物蛋」的零售價將會比傳統雞蛋製品便宜,如「Just Mayo」的售價可比一般蛋黃醬便宜五至十個百分點。被問到是否真的與麥當勞商討,以「植物蛋」等代替傳統雞蛋,Tetrick沒有證實,但新聞稿表明他們已在過去九十天內,與六家五百強企業簽署了合作協議,包括若干世界最大的食品生產商和零售企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