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真相驗證真理

2014/03/04 11:11:14 網誌分類: 新聞道德及傳媒誠信破產
04 Mar

新聞工作者的本分是甚麼?是寫出事實真相,還是寫出自己深信不移的真理?....新聞自由,非新聞工作者鋪陳一己真理的自由,而是他們無畏無懼尋求及鋪陳真相的自由....

滴滴金:真相驗證真理

遇襲重傷、仍在醫院留醫的劉進圖,在新聞界反暴力遊行起步前發表錄音講話,呼籲新聞工作者不要畏懼,盡本分寫出真理。以劉君擔任報章前總編輯的水平,完全可以相信他用字準確,口中所說就是心中所想表達的。然而,新聞工作者的本分是甚麼?是寫出事實真相,還是寫出自己深信不移的真理?

新聞自由可貴是真理,因此捍衞新聞自由乃捍衞真理的行動。但把劉進圖遇襲等同侵犯新聞自由是否真理?襲擊的真相是否已經確立?沒有真相驗證,憑甚麼說襲擊是侵犯新聞自由?若真相非侵犯新聞自由,動輒上綱上線發動群眾運動,是否虛耗社會資源,甚或製造「狼來了」效應?

新聞自由,非新聞工作者鋪陳一己真理的自由,而是他們無畏無懼尋求及鋪陳真相的自由。新聞界盡本分尋求及鋪陳真相,乃確保社會視聽準確的重要一環,亦正是新聞自由最可貴之處。

傳揚「真理」,或許只是傳教士或政客的任務。信奉不同宗教,其傳揚的「真理」自然有異。政客各為其主,傳揚的「真理」可以南轅北轍。究竟應相信哪套「真理」?信徒可因感動而信,例如被身受重創仍表現堅定不移者感動而信;或因耳濡目染而信,例如某特首經年累月被唱衰,便相信該特首衰到貼地。問題是:相信此等未經驗證的「真理」,或許只是盲目迷信而已。

在祝願劉進圖康復之餘,更盼他經一事、長一智,盡本分不只寫一己真理,而是拿出更大勇氣來,以真相驗證真理。

 

     滴滴金:真相驗證真理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40304/00184_008.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