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長跑教練添sir

2014/03/05 08:12:44 網誌分類: 運動
05 Mar

 

黃昏時分,帶著疲乏的身軀,從老遠的荃灣,經過一番舟車勞動的折騰,終於趕抵香港仔運動場,為的就是要見「添sir」,接受他地獄式的馬拉松長跑訓練。

 

「添sir」在長跑界中無人不識,有金牌教練之稱,在他手下,已經培訓了多個香港的第一,包括連續九年成為香港第一的馬拉松男子冠軍賴學恩,三屆渣馬女子冠軍黃小萍,而今年剛剛結束的渣馬全馬賽事,他門下也產生了十多個Sub-3的學生,即是能夠在3小時內,跑完42.195公里的精英跑手,戰績彪炳。

 

 

「添sir」樣子慈祥,說話溫柔,但一到訓練時,要求嚴格,他有一套擬訂的訓練計劃,要學員嚴格跟從,他將多年鑽研的訓練方法和心得,結集成書,在《90天練成馬拉松》中,可以看到除了訓練跑姿、步速、節奏、裝備,他更著重呼吸方法,並強調要全程用均速來跑。

 

跑的快慢,就由跑手平日的練習多少來決定,用他常掛在口邊的話,就是要我們每日有恆心地去儲錢,儲得夠才能輕鬆上陣,才能夠在渣打馬拉松中,跑得好成績,才會不受傷,跑得快,又跑得完。

 

這晚是第一堂的訓練,超過五十名學生,換好衣服,點過名後,就在場上跟著教練慢跑三圈來做熱身,接著是做一連串的拉筋鬆弛運動,在場上跑的時候,要保持在運動場的第五及第六的兩條線道內跑,留空其他線道給其他的跑步人士使用,跑完之後,當要返回場中休息時,也要留意不要胡亂撞到其他在場上跑步的人,好像在馬路駕車切線時,要留意路面交通一樣,處處強調要為他人設想,這是跑德。

 

 

好戲還在後頭,「添sir」為了要將學員分組,根據每人的體能和速度,分成不同小組練習,達到不同的目標時間,就安排了一項體能測試,要學員全速跑六個圈,合共2400公尺,用來計算時間分組;這項測試真要命,學員為了要達到心中的理想成績,也不想跌入放牛班,都在場上拼命地跑。

 

哨子聲響起後,五十個學員一齊起步,拼命地往前衝,能力高的,越跑越快,幾個圈後,已拋離其他同學足足有成條街,每經過「添sir」的面前時,都會聽見他讀出時間,而落後的同學,也不甘心做第尾,在「添sir」銳利的目光下,不敢輕易放慢腳步,一聽見「添sir」的聲音,「同學時間跑得幾好,要繼續努力」,都會立刻又重新發力,咬緊牙關,忍著疲憊的雙腳,和足部舊患的痛楚,加快步伐地堅持跑下去。

 

耳邊傳來陣陣急速的呼吸聲,和一對對的跑鞋,霹靂啪啦的撞擊地面的聲音,六個圈的路程,彷彿跑了半個世紀,身邊一個接著一個的身影,有男有女,有肥有瘦,有老有嫩,有快有慢,都朝著相同的目標跑,好不容易終於跑到最後的一圈,還剩少許餘力,可以作最後的衝刺,「12分零六……12分零八」,終於衝線了,喘著氣地走去副教練那裡,報告和紀錄完成時間,辛苦的結果,是比平日跑步時間快了3分鐘。

 

 

跟「添sir」學跑步,可以突破自己種種的極限,挑戰人生中許多的不可能,他自己就是一個人版,不只是得個講字,還有言教身教,好像他在50多歲時,突然知道自己患上血癌,成為長期病患者,普通人一定會休息,全身而退,好好地醫好自己的身體,但他卻抱著一副既來之,則安之的生活態度,樂天知命,堅持不放棄長跑運動,接受化療前,還是每天照跑步,只是在上斜時,因為不夠氣,雖然跑到氣來氣喘,他只會收慢腳步,但不會放棄。

 

一場大病,讓他悟到人生本來就是一場馬拉松,要勇敢地走下去,人生最重要的不在速度,而是在於耐力,即使遇上失敗和挫折,也要勇敢地繼續走下去;在馬拉松長跑中,一個人要跑42.195公里,途中會累會痛,可是回頭一望,見到隊友在身邊默默地向前衝,比賽再辛苦,也只是幾個小時的事,幾個小時的比賽,又怎會捱不過?終點在望,又怎可以輕易放棄?

 

欧阳靖 ─ 起跑,愈跑愈美丽  长跑改变我的人生

 

癌病又讓他悟到跑道是寬闊的,能容得下所有喜歡跑步的人,馬拉松精神,遠遠超過頒獎台上短暫的光輝,從前他抱著只教精英運動員的心態,師徒之間,只在乎最後跑出來的成績,要拿到獎牌和最高排名,而訓練的方法絕對保密,以免被他人抄襲,運動員之間鬥個你死我活,那時在他眼中,運動場上只有一條狹窄的跑道。

 

今天他有另一種的使命,他不再執著只收有潛質的選手,要贏到更多的第一,他更想推廣馬拉松這種運動,鼓勵不同年紀、不同性別、不同體質的人也可以落場跑,他也樂意公開他的訓練方法,任何想跑馬拉松的人,他都歡迎,他會對你說:「人生路上,總有跑下去的理由,只要你願意踏出第一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