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考得好,我要……

2014/03/06 08:44:35 網誌分類: 經濟
06 Mar
        考試季節,常聽到這樣的討價還價:「考得好,我要……」、「如果一百分,我要……」、「又考第一的話,我要……」、「三科九字頭,我要……」、「考到頭十名,我要……」、「有進步的話,我要……」、「……」

        孩子總有方法,在成績單上找一個要你獎賞的理由,但他/她們一般不會選:「我操行拿了A,你獎我甚麼?」、「我體育全級第一,我想要……」因為孩子都知道,家長眼中,這些都不算甚麼功名,不值得獎。

        何時開始,成績單上的成就,要用物質來獎?以前讀書考得好,父母誇讚幾句,打少兩藤,已是莫大獎賞。今日交齊功課返齊學,都有獎,更何況考得好、進步十分、抑或名次升了幾個「馬」位,獎勵當然更豐。

        許多人說,獎勵是一種動機,可以激發孩子努力。我反過來覺得,羞恥也是一種鞭策,激起奮發圖強心。

        其實,成功本身已有一種讓人輕飄飄的化學作用,物質獎賞不過是錦上添花,但如果獎賞的價值愈來愈高,就會漸漸掩蓋這種先天的興奮,甚至發展到有朝一日成功而沒獎,或者完成任務而沒獎,便會化成怒氣。

        我曾經收過一封學生的質詢電郵:「屈老師,我返齊學、上足堂、沒遲到沒早退、上課時人家在吃早餐我都沒吃,為甚麼這科我只能得個B-?」

        她大概認為,做齊這些,至少應該有A。

        我告訴她:「你試想想,有日你到職場工作,返齊工、沒遲到沒早退、工作時沒吃東西、又完成老闆給你的任務,你猜,老闆在月尾出糧時會不會獎你甚麼?」

        返工、做事,本就是一個員工的責任。正如學生準時上課、交足功課、讀好書、考好試……本就是一個學生最基本應盡的責任,為甚麼孩子做好了這些基本功,今日通通都得到大獎賞?

        屈穎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