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場上的君子與小人(二) - "色知而有能者,小人也".

2007/09/24 09:08:58 網誌分類: 十六節社交舞
24 Sep

舞場上的君子與小人(二) - "色知而有能者,小人也".

              何謂 "色知而有能者",即是指從面上可看出他是很有能力的人,亦即是認叻的人,叻出面的人.孔子認為,這種人,不是真叻,是小人而己。

               我們的主持人是很謙虛的,常常說他不是 professional,亦不反對我們另尋名師,學習基本功。其實,他們的基本功,是相當深厚的,但是他 從不認叻,真君子也。

               到來跳舞的人,在他領導下,都很有興趣地學習,而且漸漸地越學越快上手,有幾位另跟名師學習的人,現在的舞藝,甚至去到 專業 的水準,但是他們從不驕傲,永遠沒有批評別人。不過當你請教他們時,他們非常樂意為你解決疑難。這就是孔子說的:古之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學習的目的,是修養自己,並不是要認叻,別人不知道他們叻,他們亦不会不高興,這種人豈不是孔子所指的君子嗎!

                一樣米養百樣人,我們當中出現了一位很有趣的人,為了表示他學識高深,當老師教舞的時候,如他認為有錯,便立即當眾指出,有位女士要求他收斂,他反而寫了一封長信,說那女士是洋奴.

                這人學習的態度亦很奇怪,他不捨得花錢跟隨老師學習,他又看不起中國的 "聞雞起舞 CD ",說大陸教學 CD 沒有水準,故此,他買了一本英國教舞書,是由一位所謂 KING OF DANCE 作的,所以他說他的舞步是不會錯的、而且是ENGLISH STYLING. 他以為作者是 king,他作為學生,最低限度也是 king 仔吧!誰不知,這種學習方法,創造了他另成一格的舞姿, 而不自知。

                如此信心爆棚,故他常常批評別人,甚至狂妄地叫人學習他的所謂  ENGLISH  STYLING.    他甚至在眾目睽睽之下,要求他的師兄弟跳給他看,鑑定是否有錯,別人並沒有向他請教,亦不願學習他自創的姿勢,結果釀成衝突。        

                 孔子認為,這種認叻的人、叻出面的人,不是真叻,是小人而己。

 明天預告 :

舞場上的君子與小人(三) -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7/09/24 11:47:29 回覆
533574vs3vgmg2k0.gif picture by meitim33 19.gif picture by meitim33 19.gif picture by meitim33...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