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和玫瑰

2014/03/09 10:47:25 網誌分類: 文化
09 Mar

昨天是三八婦女節,為了慶祝這個女人節,男士們都不忘送上鮮花、朱古力、珠寶、鑽飾等,讓一眾姊妹感到幸福;而女士們也趁機為自己添置手袋、新衣、做SPA、美顏和護膚,來犒賞自己平日的辛勞,或乾脆約好三五知己,來過豐盛的晚宴,甚至攞假幾天,到外地避世,忘卻煩憂,偷得浮生半日閒。

 

 

在連串的慶祝背後,很多女士們都遺忘了,原來這個節日得來不易,三八婦女節是起源於在傳統男士為主導的社會,女性的地位低微,基本權利長期被忽視,從來都不被重視和尊重,被有權勢的人壓迫,結果有些勇敢的女士,不畏強權,為了爭取婦女合理的待遇、工作環境、平等權利而走上街頭抗爭,捍衛女性的權益而發聲;同時,這個節日也是為了要紀念在1911年美國紐約的一場工廠大火中,喪生的140多名女工。

 

20世紀初,當時西方各國正處於快速工業化和經濟擴張階段,惡劣的工作環境,加上低廉的工資,令各類的抗議和罷工行動此起彼伏,185738,美國紐約的紡織女工走上街頭,抗議非人道的工作環境,12小時的工作制和低微的薪水,結果當局出動警察,暴力地驅散抗議人群,但這次的抗議行動之後,這些婦女組織了第一個工會。

 

{#5565643.jpg}

 

接下來的幾年裏,幾乎每年的38,都有類似的抗議遊行活動,其中最為龐大的一次,是在190838,當時有將近15000名婦女走上紐約街頭,要求縮短工作時間,增加工資,享有選舉權,和禁止使用童工,並喊出了象徵經濟保障和生活質量的「麵包和玫瑰」的口號。

 

190938,許多婦女及社會團體,為了爭取男女待遇平等,在芝加哥舉行大罷工遊行示威,同時組織了婦女運動聯合會。

 

 

1910年,戰爭的陰影籠罩著整個世界,社會主義國際在丹麥哥本哈根召開首屆國際婦女會議,各國代表提出男女同工同酬,爭取8小時工作制,婦女選舉權與保護女性等要求,為了紀念這個女性集結爭取權力的成就,決定定立每年的三月八日為國際婦女節,從此以後,三八婦女節,就成為世界婦女爭取權利的節日。

 

1911年,紐約的三角工廠發生了大火,火災吞噬了140多名製衣女工的生命,而其中大多數是意大利和猶太的移民,惡劣的工作環境,被認為是導致如此重大傷亡的主要原因,這場火災,也促成美國的勞工立法,保障工人的合理權益。

 

 

1913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前夕,歐洲婦女於38走上街頭,通過舉行和平集會,反對戰爭;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俄羅斯婦女眼見許多士兵無謂地犧牲,死於戰場,於是以「麵包與和平」的訴求舉行罷工,並發起反對戰爭、反對沙皇制度、反對饑餓與爭取女性投票權的遊行示威,這次行動,被認為是俄國革命的前奏,4天之後,沙皇被迫退位,而十月革命成功之後,蘇聯就定下這天為國際婦女節,紀念這班英勇的婦女。

 

在西方國家,隨著女權運動的興起,婦女節是爭取女性各種權益的日子,而香港的民間團體,每年於三八婦女節,也會就婦女的各項議題發聲,例如爭取設立全民退休保障,保障「沒有工作」的家庭主婦的生活,增加家庭照顧者的津貼等,希望香港能成為一個公平及有承擔的社會。

 

{#NSW_Builders_Labourers_march_on_IWD_1975.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