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成太平天國失敗的原因(4)

2007/09/24 10:47:59 網誌分類: 政治
24 Sep
促成太平天國失敗的原因(3)

                                                         作者:Anniewh

 

(七)過份迷信神權:當天京被圍糧食短缺,李秀成勸洪出走時,洪竟令民食甘露」百草」充飢,當常州失陷後洪也一切絕望,但為令大眾安心,還繼續自欺欺人自稱:「朕即上天堂,向天父天兄領到天兵,保固天京。」(c.)真可謂是至死不悟,無可救藥,顯示出他對宗教的迷信已走火入魔。

 

(八)排斥社會分子:對不肯加入拜上帝會的社會分子一律拒絕之,也不肯聯絡其他的反清力量如天地會、匕首黨等,只知道孤軍作戰。

 

(九)外交不當失信:天王為達成政治目的,先是「說古代君民,皆拜上帝,中外一同。」(c.)開始的確對外國人有一定吸引力,但上帝初似只有兩子,約在一八四八年以後,馮、韋、石成了他的第三第四第五子」(c.),可見洪只是利用宗教,所講一套完全不理會真正基督人的感受,只自編自演所謂不中不西的上帝理論。原由他不是基督徒,卻要「以神自居」的東方的「與耶穌為昆仲,甚至權力超過耶穌」(c.)洪教」教主。所以就連正宗的外國勢力也都認為他沒可能成功。戰事後期,太平軍進攻江、浙時,湘軍、淮軍便得到洋搶隊助戰,此舉加速了太平天國的滅亡。

 

(十)後期紀律惡劣:軍紀的敗壞,影響到民心的向背以及士氣的盛衰。曾國藩曾「奏疏云:『自今年以來,賊匪往來日密,搶劫日甚。升米尺布,擄掠罄空。焚毀屋廬,擊碎瓦缶。百姓無論貧富,恨之刺骨。』(h.)

 

以上種種一連串錯誤嚴重削弱了太平天國的力量,特別是以曾國藩為首的士紳善於用人,令湘軍、淮軍能為衛護道統名教而戰,為傳統文化憤而反擊,最終迫使太平天軍無路可退,最終走向敗亡之路。但不容否認的是:鴉片戰爭前後中國各地的反清活動,仍以太平天國事件最為聲勢浩大,長達十五年的反清戰火便及十六省之多,無論是在當時還是以後,對中國的影響都是至為重大且相當之深遠的。「事雖失敗,畢竟替民族革命撥下了種子。  (c.)

參考書目:

 

a.《中國近代史》(1840-1949)香港公開大學1995/修訂版1999

b.鴉片戰爭史》上/  蕭致治主編 楊衛東 李少軍 許增紘 著1996.12福建人民出版社

c.近代中國史綱》 郭廷以著1989.11中文大學出版社

d.中國現代史上冊 張玉法  東中華民國七十七年/八十七年九版 東華書局

f.《會考中國歷史》上冊 周佳榮/屈啟秋/劉福注編 香港教育圖書公司1996

g.重新認識百年中國上冊 馮林主編  1998.1  改革出版社

h.呂著中國近代史呂思勉  1997.9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7/09/24 19:42:07 回覆

中秋節快樂!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9/24 14:24:58 回覆

送你一盒美味可口的月餅

並祝 中秋節快樂!

2007/09/24 14:19:39 回覆

 

 

祝:身體健康,永遠快樂!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