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春天止癢有妙法

2014/03/10 11:36:28 網誌分類: 生活
10 Mar
        濕,是皮膚出問題的高峰期。自兩周前開始,小董收到過百封讀者電郵詢問這方面的資料,一一回覆之後,發現許多皮膚病患者對於戒口問題有太多誤解,對「發物」更是不通不懂。

        春季濕溫,對濕疹患者來說是天敵,大多會在此時復發,比其他季節嚴重,出現劇癢,抓破血出,疹塊遍佈,如遇氣溫驟升甚或出現紅腫,徹夜難眠致影響日間工作。

        這時候,除了服用祛濕止癢,清熱解毒的中藥外,小董建議「打開空調」,把室溫調到清涼,這不單能把室內濕度降低,亦一併把患者皮膚表層溫度降低,達到鎮靜效果,痕癢自然減少。

        再用上以下湯藥外敷,事半功倍,不妨一試:金銀花35克、苦參30克、山桅子25克、地膚子20克、連翹35克、蛇床子20克、牛蒡子20克。七碗水煲35分鐘,取汁液於患處外敷20至30分鐘,每隔數分鐘換藥棉一次。一天一至兩趟,七天為一療程,配合內服中藥效果更佳。

        雖然這外敷內服頗為累人且煩悶,但中醫藥治療皮膚病自古以來均有卓越成就,總比服食消炎止癢藥、類固醇好吧?

        這種天氣不止令流行傳染性疾病肆虐,連自身的免疫系統也一併被擾亂、攻破!不容忽視!提到H7N9,不斷出現新增個案,不管它是否人傳人,我們也應該提高警覺,既然這病毒的治瘉性還待考究,咱們必須把注意力集中在「預防」上,即中醫學上的「治未病」。

        小董剛從南京回港,在江蘇省中醫院第一附屬醫院作腫瘤科博士研究生,極忙中也抽空請教那邊的專家,從教授們有關H7N9的預防啓示中,啄磨出以下方劑:金銀花15克、連翹15克、板藍根12克、太子參15克、黃芪15克、升麻12克、大青葉10克、白朮15克、大棗4枚、阿膠珠3粒、百合15克、甘草8克。12歲以下小孩份量減半。七碗水煲45分鐘剩兩碗,早晚飲一次。切記於人多密集之地必須戴口罩,要比細菌醒目,才不致被入侵!

        Siutung0606@yahoo.com.hk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