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旅遊玩家
花蓮旅遊玩家
花蓮旅遊玩家

布拉旦風景區-花蓮布拉旦風景區

2014/03/10 15:00:14 網誌分類: 旅遊
10 Mar

三棧溪是以三棧南溪為主流,而後在三棧村附近和北溪會合後才出海,注入太平洋。為花蓮縣熱門的生態旅遊去處,因其位處太魯閣國家公園範圍內,並在成立「布拉旦生態旅遊中心」後,知名度逐漸提高。

 三棧溪適合生態旅遊、溯溪探險,溪谷深幽,水清而碧綠,溪谷兩旁的沙灘地,適合戲水,此處還可發現藏石家十分喜愛的玫瑰石,這種石頭紋理、色彩極富變化,堪稱為大自然傑作,但因外形與其他石頭相似度極高,除非是石頭專家,否則也難以分辨。布拉旦,布拉旦風景區,花蓮布拉旦,布拉旦生態旅遊中心,布拉旦部落,布拉旦遊憩區,布拉旦步道,布拉旦社區,布拉旦民宿,花蓮風景區,花蓮秀林,花蓮三棧

 溯溪而上,一路風光綺麗,景致不輸給太魯閣峽谷,因此有人稱為「小太魯閣」。著名的溯溪熱點「黃金峽谷」就位於此溪谷中,因此,此處成為花蓮熱門的溯溪路線。另外,三棧溪也適合地形、地質及動植物生態觀察;或者拾起畫筆,輕鬆坐於岩石上,進行風景的速寫;抑或從事健行、攝影等,皆能發現三棧溪不同特色的呈現風貌。

歷史人文

三棧,此名來自於清朝時期,漢人行經此地,見有三層順勢而降的河階地,便用閩南話命名曰「三棧」,為三層之意。而居住於此的太魯閣族人,則稱這裡叫「布拉旦(Pratan)」,原意是指山的尖峰,因為過去部落的舊社在東側的山腰處,到日據時期才遷徙至此,族人便已習慣「布拉旦」的稱呼,於是沿用至今。

自然生態

三棧溪流域廣大,土壤多樣,以及肥沃的沖積土,孕育出豐富的植物生態;出海口的海濱植物、堤防旁的次生林、急流淺灘河岸旁的闊葉林,以及取水口右岸的原生闊葉林、岩生植物等林相。其中,有可以拿來織布的「苧麻」、可以刷鍋子的「木賊」,還有可以用來洗髮、洗臉的天然清潔劑「無患子」等跟太魯閣人生活密切的植物。布拉旦,布拉旦風景區,花蓮布拉旦,布拉旦生態旅遊中心,布拉旦部落,布拉旦遊憩區,布拉旦步道,布拉旦社區,布拉旦民宿,花蓮風景區,花蓮秀林,花蓮三棧

走在溪邊、林間,常可見到山蘇、筆筒樹(嫩芽可食用)、過貓、龍葵、龍鬚菜、紫背草、路蕎、山苦瓜等太魯閣族的食用野菜。

 三棧溪豐富的植物生態及多變壯麗的地形,是野生動物的快樂天堂。深山區還有台灣黑熊、水鹿、黃鼠狼等稀有動物,而長鬃山羊、台灣山羌、台灣彌猴等台灣特有種,幸運的話,在低海拔偶而可以見到。夜行性的野豬,從平地到高山都有牠們的蹤跡,要小心公豬的獠牙,牠可是具有危險的殺傷力。

 三棧溪流鳥況豐富,多達50多種,烏頭翁、黃山雀、台灣紫嘯鶇3種是台灣特有種,還有鳳頭蒼鷹、大冠鷲、林雕、紅尾伯勞、鉛色水鶇等保育鳥類。若要來三棧溪賞鳥,冬季可觀察到的鳥種比夏季還多,這是因為在冬季,還可以見到中高海拔的溪流鳥類,遷徙到低海拔來覓食。

地理環境

三棧溪流域佔太魯閣國家公園面積的1/10,和立霧溪、大甲溪濁水溪木瓜溪並稱為太魯閣國家公園五大集水區。
三棧溪是以三棧南溪為主流,而後在三棧村附近與北溪會合後才出海,最終流至太平洋。

而北溪源於海拔2448公尺的塔山南麓,南溪則源於海拔3101公尺的帕托魯山,溪流全長約24公里,陡降落差大,使中游切穿山脈,產生了險峻壯觀的峽谷地形,溪谷間奇岩峻秀,而得「小太魯閣」的美譽。

三棧溪谷地質為大南澳片岩區,為變質岩地形發達區。三棧溪所產的薔薇輝石(玫瑰石),就是紋理、顏色多變的變質岩。

黃金峽谷

深入三棧溪谷約3.5公里處北岸,有一處經過行腳節目大肆批露的景點-黃金峽谷。從布拉旦遊客中心至此,單程就需花費5至6小時,遊客還必須跨過三座深潭才能抵達一片峭壁。

 從第一個深潭算起至一片峭壁止,通常被稱為黃金峽谷,雖然深入溪谷旅遊不但費時耗力,天雨時將恐有溪水暴漲之虞,但是仍是許多遊客樂於挑戰的目的地,也成了花蓮最著名的溯溪地點。惟挑戰前應備妥裝備或請專業嚮導帶領,並隨時注意天氣,以維護自身的安全。

玫瑰石

花蓮玫瑰石的三大產地為:立霧溪、三棧溪、木瓜溪,且各有不同的特色。三棧溪所產的薔薇輝石(玫瑰石),切開的紋路剖面含有粉紅色結晶,特別符合一般民眾所認知的玫瑰色石頭。

但是三棧溪位於國家公園內,因此禁止各種形式的採石。何況未經琢磨的原石,非專家難以分辨。

布拉旦部落

布拉旦部落位於三棧南溪、北溪之間,是賽德克亞族太魯閣群的聚居地,因此布拉旦部落居民以太魯閣族群為主。
造訪布拉旦部落,除了可以體驗刺激冒險的黃金峽谷溯溪活動,也可以沿著全長約1.5公里的布拉旦生態步道,觀察三棧南溪的豐富生態,並探訪1951年嵌著「中美合作」石碑的水圳以及集水壩的取水口。社區中沿途可見,以茅草為頂、竹子為牆的太魯閣族傳統居屋,或是充滿原味的部落圖騰彩繪牆,只要用心體驗,便會發現部落社區的每一角落,處處皆風景。

社區內也設置射箭場,以稻草紮山豬造型,讓在地的孩子及遊客體驗打獵的滋味。而布拉旦生態旅遊中心內,更可體驗太魯閣族人的織布、木雕等工藝DIY,學習族人的傳統智慧。另外,部落的風味餐,以當地種植的山蘇、野菜為其特色,遊客可先來電預約。

到布拉旦部落社區,一定來此體驗多元的部落文化以及豐富的生態導覽。

推薦行程:
【第1日】和仁海灘→清水斷崖→布拉旦風景區(三棧)
【第2日】慕谷慕魚→富世村→大同大禮步道

旅遊小叮嚀:
1.三棧溪為管制區,請於出發前辦理入山證,或備妥身分證,在三棧村的加灣派出所辦理入山證
2.天雨時有河水暴漲之虞,隨時注意自身的安全
3.山區地形水文複雜,須有熟悉地形的人帶領

自行開車:
北上:從花蓮出發北上,沿著台9線北上經景美,於懷恩橋前注意指標左轉,即可通往三棧部落。 南下:從宜蘭蘇澳方向南下,沿台9線經過太魯閣後,依指標轉入三棧部落。

公共交通工具:
鐵路:搭台鐵至花蓮站,轉撘乘花蓮-太魯閣的花蓮客運,在三棧村站下車,再步行進入村落即可抵達。 詳細時刻表及車資請洽花蓮客運(查詢電話:03-8338146~8 / 花蓮汽車客運公司)

更多內容請至:http://www.uucar.com.tw

服務專案:花蓮租車|花蓮包車|花蓮旅遊|台東租車|花蓮旅行社|花蓮賞|台湾自由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