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歐販賣奴隸 加勒比擬索償促道歉

2014/03/11 12:00:11 網誌分類: 歐洲
11 Mar

歐販賣奴隸 加勒比擬索償促道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4-03-11]     

部分歐洲國家在17及18世紀殖民地時期,販賣非洲人到加勒比及美國,不少人被迫成為奴隸,受盡折磨。加勒比海15個國家的元首,定於昨日在聖文森舉行的加勒比共同體(Carisom)會議上,向曾販賣奴隸的歐洲國家提出索償方案,當中最重要是要求無條件道歉。

領導索償行動的比克爾斯表示,首務是與歐洲國家對話,為被迫為奴的人討回公道,賠償只是次要。


促外交協助 爭子女公民權


索償計劃共有10項要求,包括歐洲國家需提供外交協助,以說服加納、埃塞俄比亞等國家,向從加勒比海返回非洲人士的子女給予公民權;構思發展策略,幫助改善受奴役後遺症影響的加勒比國家貧民生活;向受高血壓等慢性疾病困擾的加勒比海國家提供醫療援助;歐洲國家亦要支援加勒比與西非文化交流,助非裔加勒比海民眾重建歷史感及身份。

比克爾斯指,該計劃將設定與英國、法國、西班牙、葡萄牙、荷蘭、挪威、瑞典及丹麥等奴隸買賣國家展開對話,預料計劃藍圖會獲通過,再與歐洲政府商討。他們會透過聯合國《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公約》提出索償,並由英國倫敦一間律師行協助。

雖然英國前首相貝理雅等歐洲領袖任內曾發聲明,對販賣奴隸深感遺憾,但比克爾斯認為,「只表示遺憾而非道歉是可恥的,意味他們在此事上無所作為」。

對於英國傳媒指加勒比國家索償,是希望從歐洲國家取得數以十億計美元款項,比克爾斯否認,強調金錢不是唯一目標,「我們更關注繼續在社會上受苦人士的公義」

 

■《衛報》

 

     歐販賣奴隸 加勒比擬索償促道歉

    http://paper.wenweipo.com/2014/03/11/GJ1403110028.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