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伊拉克街頭的「土皇帝」

2014/03/12 11:00:18 網誌分類:
12 Mar
伊拉克街頭的「土皇帝」2014-03-12 05:40:00 来源: 香港成报
核心提示:2003年,美國佔領伊拉克後不久,時任美國駐伊最高行政長官布雷默簽署命令,規定所有美國駐伊軍事和文職人員,包括私人保安在內,都享有刑事豁免權。雖然美國後來把政權「移交」給了伊拉克政府,但該命令卻一直延續至今。有了這些特權,在伊拉克稱黑水公司為土皇帝也不為過。

黑水公司是美國著名的僱傭兵和保安公司。

在伊拉克戰爭期間,黑水公司僱傭兵成了伊拉克街頭的「土皇帝」。

2003年,美國佔領伊拉克後不久,時任美國駐伊最高行政長官布雷默簽署命令,規定所有美國駐伊軍事和文職人員,包括私人保安在內,都享有刑事豁免權。雖然美國後來把政權「移交」給了伊拉克政府,但該命令卻一直延續至今。有了這些特權,在伊拉克稱黑水公司為土皇帝也不為過。

美軍要禮讓三分

2004年4月4日,由於布雷默下令逮捕伊拉克遜尼派領袖薩德爾的一名助手,薩德爾旗下的私人武裝馬赫迪軍與美軍發生了激烈的衝突。當時,一些美軍士兵和黑水公司僱員一同鎮守的納傑夫一處辦公室前聚集大批抗議的民眾。美國海軍陸戰隊士兵倫尼•楊發現人群中有一人持有AK-47步槍,根據美軍交戰規定,他開槍前必須得到上級長官的命令,但他周圍當時沒有指揮官,於是他向一名黑水僱員請求是否可以開火。這名僱員下令他可以開火。那天的衝突一共導致了數百人喪生,但官方對外公布的只是30人死亡。由此可以看出,黑水的僱員在美軍現場指揮官缺席的情況下可以充當臨時指揮官,而他們的指揮能力如何竟沒有人懷疑。

僱員射殺平民

據美國國會最近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2005年以來,黑水公司捲入了在伊拉克發生的近200起槍擊事件,其中約84%都是胡亂開槍,而毫不顧及平民的死傷。去年聖誕節前夜,黑水公司一名保安醉酒後曾槍殺了伊副總統阿迪勒•阿卜杜勒•邁赫迪的一名保鏢,事後該公司竟將其屍體用飛機運送出境了事。

西方保安公司,在伊拉克活動期間曾多次涉嫌射殺平民,其中一些人在伊拉克劣迹斑斑。2004年,向駐伊美軍提供審訊人員和翻譯的「巨人」公司和CACI公司夥同美軍在監獄中採用雞姦、皮帶勒脖子以及反覆電擊等手段殘酷虐待犯人。2005年5月,美國「扎帕塔」工程公司僱用的16名保安向駐伊美海軍陸戰隊一處崗哨開槍,隨後被駐紮在費盧杰的美國海軍陸戰隊關押。這16人三天後獲釋,被遣送回國,沒有人受到指控。

 

 

     伊拉克街頭的「土皇帝」

    http://www.singpao.com/zt/js/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