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見聞_集_合訂25

2014/03/15 08:37:52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15 Mar

63. 多口會冇命

佛住世時, 有一烏龜所住之池塘因天旱龜裂, 請來兩雁助己搬屋. 兩雁口啣幼細木枝, 叫烏龜咬實勿放, 兩雁助牠另覓新局. , 雁龜身處虛空時, 地面一群小童望天叫囂: , 死烏龜死上天囉! 烏龜初時並不理睬, 小童們不休不饒地邊追邊叫, 烏龜忍無可忍下反駁: 死的是你們! 忘記了身在半空, 因鬆口墮下而亡.

人多時難忍一朝之憤, 才會導致自己死於非命. 古人說:閉口深藏舌, 修行第一方! 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 不甘居人之下. 縱使地位低微, 仍要在言談中跟人爭強好勝, 往往忘記了禍從口出的教訓. 好比英文字STOP, 要做人上人(TOP), 便要適可而止的讓步或閉口. 從爭論勝出不但於人於己有害, 最重要的令修養退步.

64. 禪淨不二

拜讀虛雲老和尚開示的[禪淨不二]文章, 確信老和尚的修為已到圓通化境! 淨是無染之禪, 禪是有緻之淨. 亦可以理解為淨是體, 禪是用. 淨是一心不亂; 禪是隨緣任運. 亦可以理解為禪是體, 淨是用. 禪是不變隨緣; 淨是不起分別. 淨禪禪淨, 一二二一; 體用同時; 何得前後? 是以從體起用, 攝用歸體, 如此而已.

虛雲老和尚點評後學等, 妄生分別, 不從理上入, 偏向相上參. 不知禪之極即是淨之體; 不懂淨之用是禪之源. 於用時, 因對治而借種種名相以助後來者之悟; 用過後, 應放下妄想執著我想我能回復清淨. 心生計較分別, 不得名為淨; 心生妄想執著, 不可以名禪. 老和尚為我們破迷解惑, 勉勵我等明白何謂殊途同歸.

65._難在

人在失敗後想東山再起並不難, 難在有否勇氣捲土重來!

人在痛苦後想收拾心情並不難, 難在有否勇氣面對一切!

人在教訓後想取得經驗並不難, 難在有否勇氣檢討反省!

人在失戀後想平復心靈並不難, 難在有否勇氣自我釋放!

人在困境中想掙扎求存並不難, 難在有否勇氣排除萬難!

大勇源於恥, 而恥源於[][]!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