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抑鬱

2014/03/15 08:43:38 網誌分類: 生活
15 Mar
        那天跟一個朋友吃飯,他突然提到想自殺。當時我正在很專心地吃豆酥鱈魚,這是我最近迷上的菜式,沒想到這傢伙竟比我更快把自己那份鱈魚吃光。

        「我有抑鬱症。」他說着用紙巾擦了擦嘴。「你胃口不錯。」我稱。他聳聳肩說:「不知為何,最近思想突然變得很負面,想着想着忽然就想到不如死了算啊。我覺得很不妥,去看精神科醫生,服了藥也做運動。」「你對自己的人生有甚麼不滿?」我非常好奇。「我窮。」他答。「同誠哥比?」「不是要跟誰比,我只是永恆地覺得不夠錢用。」我狠狠瞅了他一眼,那一刻我有股衝動想砸爛他的勞力士。「我告訴家人和朋友我有抑鬱症,卻沒有一個人相信我。」

        原是幸福男人

        我想說,信你都白癡啦。大家之所以不相信他,因為他是地球上最不可能患抑鬱症的人,他身邊的人才應該有抑鬱症。扼要地總結他的人生——從未間斷地滾。女朋友換完一個又一個,有時同一時間有好幾個,有的甚至生下他的孩子,而他依然滾得不亦樂乎,同時把波子換成寶馬,又把寶馬換成Bentley,錢花光了就問人借,而且從來沒有打算還。這種永不考慮別人感受的自私精,理應活得很暢快,又怎會抑鬱?

        但後來想想,其實我應該相信他,因為「戴勞力士的窮人」也有他們的哀愁。這人感到抑鬱,因為錢一直沒有從天上掉下來,女人也來來去去都是年輕貌美,對他死心塌地,多沒趣。

        另一方面,我發現那些天使一樣的善人竟然也有抑鬱症,有些還相當嚴重。他們一生都為別人設想,拼命當個好父親、好丈夫、好員工,令自己壓力爆煲而崩潰。再跟身邊的人談談,竟發現幾乎所有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抑鬱,他們既不是大善人也不是大惡人,只是營營役役的普通人。中大早前發現14%被抽驗的市民有大腸癌的癌前病變或癌症,政府會資助市民做大腸檢查。但我肯定不止14%香港人患抑鬱症,政府要資助睇病不如先資助他們吧。

        人生優先次序

        為甚麼所有人都似乎不快樂?我經常都好high,不太明白那些人到底有甚麼不滿。借這個在網上看到的故事來開解一下不快樂的人吧:一位教授在哲學課上拿起一個很大的玻璃瓶,往裏面放滿高爾夫球。「瓶子滿了嗎?」他問。學生們回答:「已經滿了。」教授又往瓶內放小圓石,再搖一下瓶子,讓小圓石填滿高爾夫球之間的空隙,他問:「瓶子滿了嗎?」學生們說已經滿了。教授接着往瓶內灌沙,瓶子餘下的所有空隙當然都被沙填滿了。他再度問學生瓶子是否已經滿了,學生們點點頭。這時教授從桌子底下拿出兩罐啤酒,並將啤酒全部倒進瓶子去,填滿了沙粒之間的空隙,學生們都笑起來。

        「這瓶子就像你們的人生。」教授說。「高爾夫球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你們的家庭、健康、朋友和你們最熱愛的事情,假如你們失去了其他一切而只剩這些東西,那麼你們的人生依然是滿足的。小圓石是其他事情,例如事業、房子、汽車……沙則是瑣碎小事。

        如果你一開始便往瓶裏灌沙,便再也沒有空間放小圓石和高爾夫球了。人生也是一樣,要是你把所有時間和精力都花在瑣碎事情上,你便永遠無法騰出空間去容納重要的東西。我希望你們為人生定優先次序,先放好高爾夫球─那些真正要緊的東西,其餘一切都是沙石。」

        一個學生問:「那啤酒代表甚麼?」教授笑說:「即使你的生活看來已擠得滿滿,你永遠都能騰出時間與朋友喝上幾杯!」

        (下周六待續)

        www.daisywong.com.hk

        www.facebook.com/daisywonghk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