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圓周論_合訂1

2014/03/15 08:52:17 網誌分類: 宗教點滴
15 Mar

圓周者,三百六十度也!或劃分四季,各九十度也!中分孟仲季,各三十度也,另名三十日,或名一月,不亦可乎?春秋者,位東西諭仁義也!夏冬者,位南北諭禮智也!四方統四端兼萬善者何?非中央信不為功矣!四端寓季,惟信節之!然四方之對立,乃立場見地之不同,卻無損所列之圓周線也!

三百六十之周流分佈,不出圓周之列!如天南地北以諭乾坤男女者,即太極兩儀圖無異!兩儀者,對待也!故有生死因果,有佛魔正邪,有朝夕晴雨,有陰陽剛柔之謂!然流轉之能事出乎圓周哉?是以東西今古,或文化差異,或見地相左,仍處三百六十度之一!此一度可同可異,能親能疏,非謬也!

常而不變者,三百六十度也!變而有常者,三百六十度之一度進退也!變所當然者,如四季之興替也!我輩無知,常持一己之見以偏蓋全!無視整體,故言不客觀,語出無狀!想一年之有四季,如整體之存分體者!及至春至夏至秋至冬際,只知寒凉暑熱,不復記乃一年之變化,故執所知斥所不知也!(14年3月稿)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