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雜談_合訂2

2014/03/16 00:24:48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16 Mar

5.一輪明月, 圓照萬里! 它的靜好像家中慈母, 不厭不煩, 不離不棄地盼望兒女歸家; 它似愛令遠方遊子心感溫馨; 它以光令世上夜歸人有所方向不致迷途; 它以圓鼓勵世人對人友愛; 它在奉獻背後呈現一顆愛心; 它或圓或缺暗示世事無上要珍惜; 它的美在於只知有人不知有己, 它似微笑撫慰行人的心靈. 月兒真善美!

6.電視劇[入屋]令到每個家庭晚晚追劇! 尢其是劇中男女主角, 今次扮情侶, 下次扮夫妻, 再下次扮兄妹, 再下一次扮父女! 有時同一對男女主角, 又會扮死敵, 又會扮爺孫等等. 同是一對男女主角, 竟然可以扮演不同角色, 並且演得似模似樣. 試想人生何嘗不是一樣? 只是所處的崗位不同下, 有沒有做好本份職責?

人的雙眼慣常向外, 特別看別人的錯, 看別人的不順眼不順心處! 至於自己的不對, 卻視若無睹, 甚至胡塗到不自知有錯! 人際間彼此未有做好自己角色及本份, 卻一味挑剔他, 令到本來和諧的生活氛圍, 來一個三百六十度的改變, 弄到彼此存有心病意見, 真是何苦來由?!

7.某日跟朋友茶聚, 他問甚麼是偶像? 我說你兒子封你做偶像, 你便是他心目中的偶像. 此外, 筆繪叫繪像, 雕刻叫雕像, 拍照叫影像, 攝錄叫錄像, 彩畫叫畫像. 凡是經過金銀銅鐵錫 或 紙筆 或 拍攝的產品都叫像. 由人禮重敬拜羨慕追捧的都是偶像. 所有宗教膜拜的聖物 或 家中祠堂的神主牌, 統一稱呼為偶像.

朋友對偶像不甚瞭解, 故熱熾地一再追問. 逼於無奈下, 我唯有再度解釋, 所謂偶像, 指凡不是永恆的人 或 物. 例如最堅固的物料, 未必會受到萬度高溫燃燒. 所以一經高溫之下, 人 或 物將會化為灰燼. 一切宗教的聖物雖然是聖潔, 可是除了心中的精神信仰是永恆外, 萬物皆經不起水火無情的試煉, 謂之偶像.

8.從推理小說/電視劇看得出, 不一定要平舖直述地破案, 而是要抽絲剝繭, 對案發現場的每一個角落, 對案情的每一個細節, 都要瞭如指掌. 對未亡人/兇手的中立, 才可以破案, 還死者一個公道, 令兇手繩之以法, 令未亡人得以告慰, 令有心犯罪的得到警告, 令奉公守法的得到安心. 每日發生的罪惡是原於我們貪心.

所謂推理, 是推之以理, 事關疑凶的名節, 所以不能不合理, 否則難以定案外, 亦難以令疑凶心服口服地認罪, 更難以平息公眾的疑慮! 案發必先有動機, 才有一連串步署才釀成兇案. 所以, 推理之人不但要心思縝密, 眼光獨到, 更要有隨機應變之能, 過目不忘之技, 於假象紛陳當中, 打破謎網地揭開案情真相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