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圓周論_合訂2

2014/03/16 00:41:37 網誌分類: 宗教點滴
16 Mar

圓周者,天心也!圓者無不善,周者無不遍也!是以天之大德曰生,天無絕人之路者也!圓融對待,俾自省不足,求同存異共生矣!想光天化日,佛魔並存者何?制衡以彰天德,不亦可乎?佛魔者,如春秋也,夏冬也!相輔以相成,相制而相約,道之能事畢矣!人之逆天,行偏辟之事,故殺戮不止!

理之不明,徒逞意氣,大有己無人目空一切之狀!胡不思孤陰不生,獨陽不長之深義乎?苟天心偏善,有春無秋,則耕而無成;有夏無冬,則繁而不止,頓成偏面,如有日無夜可乎?天心之至善惟兼為能,春生冬藏,夏長秋收,予萬物能歇所勞,以待來春故也!我輩不肖,自以為能,有傷天和久矣!

圓周者,體用兼賅也!蓋圓者無漏,道之本也,周者普及,德之著也!或以之論人,則前者仁後者義也!三百六十度,乃全體大用,無不備矣!人處其一度,忘其三百五十九度而月旦之!豈料偏於一隅,貽笑方家,引經據典,鸚鵡無疑!古聖先賢,處一度也,餘度存而不論,此聖賢與天地合其德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