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旅遊玩家
花蓮旅遊玩家
花蓮旅遊玩家

白楊步道水濂洞-花蓮白楊步道

2014/03/17 15:33:53 網誌分類: 旅遊
17 Mar

白楊步道原為台灣電力公司的施工道路,如今已整建為平緩寬闊的步道,適合週末來此健行。步道從入口至水簾洞一段,長約2公里,來回約需花費3小時,而途中也需經過7個隧道,沿途可欣賞峭岩山壁、溪水潺流的景觀,其中在第三個隧道附近,轉入了塔次基里溪流域,為峽谷景觀較壯麗的精華路段。

步道沿途行經白楊橋後,白楊瀑布自遠處山壁的高處直洩而下,並彎流至下層瀑布,構築成壯麗的風景,從觀景台上可清晰仰望,從峻嶺間傾瀉而下的白練瀑布,景象令人嘆為觀止。白楊步道,白楊步道水濂洞,白楊步道地圖,花蓮白楊步道,白楊步道開放,白楊步道2013,太魯閣白楊步道,新白楊步道,天祥白楊步道,白楊步道水簾洞,白楊步道口停車場,白楊步道介紹,白楊步道失蹤,白楊步道2012

歷史人文

白楊步道是民國73年(1984年),台電為開發「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所闢建的施工道路之一,因當時學界、媒界及營建署擔心一旦發電計畫完成,立霧溪水被引用發電,將可能導致河床乾涸現象,峽谷景觀大受影響,因此開發計畫終致擱置,也成就今日美麗的白楊景觀步道。
自然生態

步道全線動植物生態非常豐富。沿途稍留意,可在樹梢看見到中海拔的留鳥,灰喉山椒、紅嘴黑鵯、赤腹山雀、繡眼畫眉,成群出沒,還有叫聲尖銳的頭烏線。台灣彌猴也可說是這裡的常客。

因步道是石灰質地質,在裸露的峭壁上,常可看到見的有台灣蘆竹、萬年松、車桑子、無患子等岩生植物;坡度較緩的地方,樹木多了,層次也較豐富,最常見的是台灣土產的山肉桂;溪谷邊緣最多的是向楊植物,像黃麻、構樹、五節芒、山鹽青等。白楊步道,白楊步道水濂洞,白楊步道地圖,花蓮白楊步道,白楊步道開放,白楊步道2013,太魯閣白楊步道,新白楊步道,天祥白楊步道,白楊步道水簾洞,白楊步道口停車場,白楊步道介紹,白楊步道失蹤,白楊步道2012

地理環境

白楊步道的地質構造已進入片岩區了,一路上有綠泥片岩、黑色片岩、矽質片岩和大理岩。

走出入口的長隧道,看到瓦黑爾溪直切而下,溪流兩旁有河階地,太管處在河階地上設有解說站;三棧溪切入立霧溪的溪口處,由於兩條溪流溪床落差大,形成白楊瀑布,瀑布附近大都是大理岩,有一小部分的矽質片岩;最後來到第七洞的水濂洞,地下湧泉隨著大理岩的節理,從隧道頂端傾洩而下,形成水濂的特殊景觀。
白楊步道

白楊步道入口處位於中橫公路168.5公里,步道依山修築,平坦寬闊而易行。沿立霧溪的支流瓦黑爾溪、塔次基里溪北行,沿線景觀變化多端,可欣賞瀑布、吊橋、岩苔流、隧道、峽谷等。

步道沿途多隧道,隧道或長或短,有些從洞口可看到光線,有些則是伸手不見五指,且不時有水滴自洞口灑落,出隧道口,塔次基里溪水氣勢磅礡、轟隆奔流迎面而來,接著從懸崖而降的白練飛瀑便為白楊瀑布,瀑布下方形成碧綠幽靜的深潭。

白楊瀑布

白楊瀑布位於三棧溪切入立霧溪的河口處,由於立霧溪溪水流量大,因此侵蝕度遠大於三棧溪,河床間形成明顯落差,而形成壯觀的白楊瀑布景觀。昔稱為「達歐拉斯瀑布」,泰雅族語為「斷崖瀑布」之意。

走出第五隧道,可見飛瀑傾瀉而下,幾經轉折而注入塔次基里溪。湍急的水流注入水潭,而強勁的水流激濺起水花,受陽光照射下,劃出美麗繽紛的彩虹,景色迷人。

而瀑布下方設有觀景平台,在此可近距離的感受瀑布的魅力,也可觀賞塔次基里溪匯入形成的明淨水潭及峽谷風光。
推薦行程:
【第1日】太魯閣遊客中心→砂卡礑步道→天祥
【第2日】天祥→白楊步道→布洛灣台地
旅遊小叮嚀:
1. 因白楊步道原入口暫時封閉,需從替代道路基督教天主堂旁邊進入,時間往返約需4小時。
2.步道約有7個隧道,建議攜帶手電筒、雨具
3.第二及第三隧道間,及第四隧道前易坍方
自行開車:
沿台9線轉台8線後,往天祥方向行駛,步道路口位於天祥以西邊約公尺處。而目前白楊步道入口封閉,需從替代路線「天祥-白楊步道」的天祥入口處進入。
公共交通工具:
搭台鐵至花蓮站,轉撘乘花蓮-天祥的花蓮客運,於天祥站下車,並步行至替代道路天祥入口,即可抵達。 詳細時刻表及車資請洽花蓮客運(查詢電話:03-8338146~8 / 花蓮汽車客運公司)

更多內容請至:
http://www.travelone.com.tw

服務專案:慕谷慕魚|花蓮包車|花蓮旅遊|花蓮包車|花蓮租車|花蓮溯溪|台湾自由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