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rits之七十三(完)

2014/03/18 23:14:19 網誌分類: 寫作
18 Mar

「你知道甚麼是地影嗎?那是地球背向太陽那一面的陰影地帶。月球環繞地球運行時,偶然會進入地影。所謂月食就是在那段時間出現的天文現象。月食挺漫長,慢則超過三小時,快則也有十多分鐘。比較起來,日食就遜色得多,十多分鐘已經很了不起,最短暫的記錄是不足半秒。」蕭樂民說。

「嗄?」容志華說。

「將來你就明白。」


十月七日,星期三,六時二十四分。

容志華昨夜發現,漫畫世界的日期、時間與真實世界相同。


早幾天,他還是忍不住開了一下手機,發現了那東西。

是一個通勝程式。

「程式是蕭樂民借電話時下載的吧。難怪那天他會講起月食來,他想說我們將會看到月食。」

程式提到,一個月後會有月食。容志華沒看過月食,所以特地查看時間,心想到時能欣賞一下。不過,他看得不太懂,甚麼八時二十四分初虧,十時零六分月食甚,一堆名詞。


為了爭奪主宰世界的權力,人和神開戰了。大戰持續多年,屍體堆成山,血積成湖。一部份人不忍同胞再受苦,在一個晚上,趁守門的天狗吃東西,進入天界,和一部份神談判,聯合停止戰爭。兩派訂立契約結盟,以無形的綫連繫,無分彼此。


「《山海古書》寫道,天帝委派了十四個神作使者,通過始祖石,往返天界、人間,和擁有石頭的人交流。」赤亦儒說。

「即是地支有十四個?」容志華說。

「不,是十二個。大概古人寫錯了。」


「除了十二地支,我們還可以召喚貓──祂本來就是地支候選者。」南小雨說。

 

容志華看見了月食。他問自己:是我胡思亂想嗎?

可能,但,這是唯一絕地反擊的機會。

「赤亦儒,將丑牛送回去!」

這聽起來很荒謬,送走地支,等同自殺。寂天梵興味盎然,暫時停戰,看容志華圖甚麼。

凌子流忍不住道:「你在胡說甚麼?快逃,離開這裏。」

赤亦儒沒有質疑,沒有躊躇,送走丑牛。

他信容志華。

容志華忖思:是這樣……一定是這樣……

赤亦儒告訴他,謠傳地支不止十二個。那不是子虛烏有。以少年戰鬥漫畫來說,替身只有十二個,數目太少了。除了地支,定還有其他神能召喚。十二地支取材自十二生肖,好些招式名稱來自二十四節氣,按此推算,作者金城應該從中國曆法找靈感,創作可召喚的神。容志華早些時開啟手機裏的通勝程式,留意到二十八星宿。

《山海古書》記道,天帝委派了十四個神作使者,和召喚使交流。會不會那是手誤,不是十四,而是四十?

地支十二個,星宿二十八個,加起來正好四十個。

基於某些緣由,二十八星宿和人類的契約失效了。那麼,重新立約就行。根據傳說,人類可以趁天狗晚上吃東西,即月食,進入天界。容志華猜,方法大概跟《狐忍》的逆召喚差不多。

根據手機的通勝程式,今晚就有月食。

這是唯一的契機,打開天界的入口,開啟反勝的大門。照道理,二十八星宿的能力比十二地支強。即使寂天梵壟斷了地支,也不用懼怕。

然而,赤亦儒送走丑牛後,甚麼也沒有發生。

容志華跌坐地上:我錯了嗎?……

「容志華,你在搞甚麼,是作弄我嗎?」赤亦儒說。那不是責備,比較像朋友間的小埋怨。

南小雨移動另一隻岩掌蓋着他。

上面的推理,全然正確。可惜,有一件事,容志華有所不知:天界之門只在食甚(月中心與地影中心最接近)──今晚十時零六分前開啟。

手機上的時間是十時零八分。

他晚了一步?大家都要死?

 

時光倒流至容志華進入《Spirits 12》之時,地點是燕國某城鎮。一間銀行遭搶劫,軍人協助警察制伏匪徒。行動很順利,不料,有個漏網之魚躲藏起來,伏擊其中一個軍人。他急忙召丑牛反擊。

軍人本應不會成功,因為,早一秒鐘,赤亦儒也召了丑牛。然而,赤亦儒失敗了,只把容志華拉進漫畫世界。結果軍人撿了一命,擊退匪徒。

險死還生,令軍人對生命有新的領悟。他辭掉工作,將時間花在陪伴太太和兒子上。

他買了一條狗,為家庭多添一個成員。一天,父子溜狗,碰上一個女孩。她和母親失散了。他們一起尋覓母親,終在海邊找到她。原來她被男朋友拋棄,一時想不開投海輕生。這個單親母親總是遇人不淑,騙錢騙感情,因此才會做傻事。

母親醒覺得自己太傻,帶女兒離開傷心之地,前住三大城市之一福門。在那裏,她偶遇四處行商的老實人。他在幾年前喪偶,有個兒子,留在老家由婆婆照顧。兩顆寂寞的心共墜愛河。他們相識了不足兩周,便決意結婚。旁人都覺得發展太快,可是,兩個人的愛情,外人哪能領略?

老實人和未婚妻、女兒回他的老家三水。他計劃開一間小店,安定下來,陪伴家人。老實人十分高興,成婚之夜大排筵席,宴請遠親近鄰。

其中一個客人是嗜杯中物的老頭,當晚喝得酩酊大醉。第二天,他頭痛欲裂,卻又不能告假──他詐病的前科太多了。老頭唯有硬着頭皮上班,影響工作。

他的工作是確保三水市鐘樓的鐘運作暢順。他不小心令鐘走快了五分鐘。

抬頭見一棟鐘樓,指示兩時十七分,比手機的時間快五分鐘。容志華取出手機對時。

容志華對錯時間。現在不是十時零八分,而是十時零三分。

 

「當初為甚麼找我當同伴?我明明是那麼不中用。」容志華問赤亦儒,死前將這件事求個明白。他意外地平靜。

「你是我見過最不了解自己的人。」赤亦儒笑了笑,「你不是不──」

容志華估計,剩下那些字是「中用」,但他不能確定。

皆因赤亦儒不見了。

容志華精神百倍。他的計畫湊效了,赤亦儒真的隨丑牛返回天界。

「南小雨,學赤亦儒那樣,送走戌狗。這樣就能進入天界!」

「去天界,幹嘛?」

「找二十八星宿。」

「嗄?」

「這……以後再說明。照辦吧!」

甕中之鱉想逃走,寂天梵當然不會坐視不理。九個地支傾巢而出。

「通通給我留下來!」他們自然是不會留下來。寂天梵也有講蠢話的時候。

「那你怎麼辦?」凌子流問。他們跟容志華相隔太遠,來不及帶他離開。

「赤亦儒很久以前不是掉了一條腿嗎?對我用同一招。」容志華答道。

回魂夜!

凌子流叫南小雨用「回魂夜」控制子鼠,使出「妙手」。她隨即寫「吹」字,與凌子流、東方象、戌狗一同消失。

「妙手」掩至,容志華回想赤亦儒的話:

「你是我見過最不了解自己的人。」

還有──

「『妙手』是擾亂敵人的虛招,沒有殺傷力。東西只是偷進某個空間,能弄出來還原。」

容志華賭某個空間是天界。

「接下來要尋找二十八星宿,長路漫漫呢。」他呢喃道。

 

容志華坐在馬桶上,對着四面藍色圍板。

天界也有馬桶?這是他第一個念頭。

不,不對,這裏是學校的廁所。──我回到了現實世界,很自然地想。

隨後怎麼了,他們打贏了寂天梵嗎?容志華手裏仍捧着《Spirits 12》,正欲翻看──

不,我在女廁裏面,得先化解這危機!

然而,容志華聽不見廁格外有甚麼動靜,沒有女生拍門,或喧嘩吵嚷。

腦袋感覺遲鈍……

他注意到廁格內沒有放置垃圾箱。

難道我回去了男廁?又或者,我在男廁睡着了,做了個怪夢?

門開一綫縫,一隻眼偷看出去:沒有人。急急忙忙開溜,瞥一眼廁所門牌。

原來還是女廁啊,容志華吐吐舌頭。

踏上歸途。路面散發着白日的餘溫。

容志華查看了今天的日期,發現他回到進入漫畫世界前一天。依照當日行程,他將會碰見推紙皮的婆婆、單車黨,在漫畫店與蕭樂民聊些有的沒的,回家翻幾頁《Spirits 12》,隔天上學,驚見《Spirits 12》在書包裏,誤入女廁……

是時間旅行,無花無假。既然活生生的人能跑進平面世界,世上也就沒有事教容志華驚奇了。

這一個月的旅程疑幻疑真。他打從心底認為,《Spirits 12》是他看過最棒的漫畫,不應該一期就完。他經歷了最驚險刺激的冒險,碰見了最棒的角色。

赤亦儒、凌子流、南小雨、東方空……

也是最棒的朋友。

他急不及待看了《Spirits 12》的結局。赤亦儒、凌子流、南小雨同心協力,打敗了寂天梵。

看完短篇的全軍覆沒,再看正章的大團圓,令他一剎那有「我辦到了,我救了他們」的錯覺。

是的,那是錯覺。因着他的介入,漫畫分裂出全新的未來──一個赤亦儒等人進入了天界的未來。新的未來沒顯示在書上,他不曉得他們有沒有找到二十八星宿。畢竟他沒有講得很仔細,他們上了天界後,可能一頭霧水,不知道要幹甚麼。

那些經歷不是夢。然而,到頭來,他沒有做成一件事,貪污證據掉到不知哪去,也沒有救到一個人。這和南柯一夢又有甚麼差別?

婆婆推着紙皮上斜坡,日落照得她紅彤彤。容志華聯想到逆流而上的三文魚。在冒險旅途上,他親眼見過三文魚。那種不屈不撓的堅毅,讓他感動。

七彩臭蟲來了。單車黨在容志華眼前再嚇一次婆婆。

他的心跳得好快,渾身不自在,蟻咬一般。

手腳已經行動了。

他的思緒不是很清晰,隱約感覺到自己去了慰問婆婆幾句,然後奔下斜坡,追趕臭蟲。

怎麼可能追得上?他們踏着單車啊。腦袋裏有把聲音潑他冷水。算吧,不會追得到。追到又如何?揍他們嗎?它又說。

容志華就是追了上去。單車黨把單車推倒地上,對一個少年動手動腳。

他是蕭樂民,多管閒事的蕭樂民。

他有進去《Spirits 12》嗎?他變成了寂天梵嗎?這些問題在容志華腦中環繞。

單車黨把蕭樂民揍得好慘。但他沒有退縮。

要救他……

容志華邁着闊步,向單車黨衝過去。

我在……流眼淚?

對,他在流淚,越流越多。

這是哪一種淚?是回到現實的喜極而泣?與朋友分別的傷心的淚?無法拯救朋友的悔恨的淚?……

他不知道。

「不准對他動手!」

容志華跨步躍起,掄起拳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