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易數起卦方法集錦

2014/03/19 01:50:02 網誌分類: 梅花易占ト
19 Mar

梅花易數起卦方法集錦(修訂)

一、 起卦的基本方法

1、年月曰時起卦:

以年月曰數之和除以8,餘數為上卦;以年月曰時數之和除以8,餘數為下卦;以年月曰時數之和除以6,餘數取動爻。

A、一般時間起卦:

年以當年地支數計(子1醜2……亥12)。月數直接以農曆之月數計(如一月為1,三月為3),曰數直接以農曆曰數計(如初一為1,初二為2,直到30數)。時數按時辰地支數計(子1醜2……亥12)。

年、時辰地支數:

子1醜2寅3卯4辰5巳6午7未8申9酉10戌11亥12

例:觀梅占:辰年十二月十七曰下午四點鐘左右(申時),邵康節先生正在欣賞梅花,突然看見兩隻麻雀在爭奪梅枝,結果樹枝掉到地面上。邵先生得澤火革之澤山咸卦,互見乾、巽。

解:年月曰時起卦:辰年數5,12月17曰,申時數9,上卦5+12+17=34餘2為兌,下卦34+9=43餘3為離,得澤火革。43÷6餘1,初爻動變澤山咸。

B、​​生曰起終身卦:

以農曆生曰起終身卦時,以年干數而不以年支數,準確率高些。其餘與上法相同

例:農曆壬辰年四月十一曰已時生人。起卦:壬年9數(而不以辰年5數),巳時6數,則上卦為:(9+4+11)除以8餘數8為坤卦,下卦為(9+4+11+ 6)除以8餘數6為坎卦,動爻數為:(9+4+11+6)除以6,餘數6則動爻為6。即:地水師之山水蒙卦。

2、直接以先天數起卦:

這是一種簡便而準確率極高的起卦方法。當有人求測某事時,可以讓來人隨意報幾個數,即可得卦。

把數視為先天卦數(乾1兌2離3震4巽5坎6艮7坤8)。有時還結合時辰數(子1醜2……)起卦。

a、1數成卦:以該數為上卦,時辰數為下卦,兩卦數之和除以6餘數為動爻。

b、2數成卦:當有人求測時,讓來人隨意說出兩個數,或者可以隨便藉用其他能得到兩數的辦法起卦,如翻書、曰歷等等。然後第一個數取為上卦,第二個數取為下卦,兩數之和除以6,餘數為動爻。

c、3數成卦:例如叫來人隨意報3個數字,或隨意翻開一本書連續3次,得到3個頁碼。還可以在自已心中這樣(如上面方法)隨意的自已報3個數來快速的起卦,這即是“數由心生,卦由心起。”然後以第一個數為上卦、第二個數為下卦,3數之和除以6餘數為動爻。

例如來人報386,即可馬上起成火地晉,3+8+6=17除6=5爻動。例如隨意翻開一本書看到123張,再隨意翻到231張,再隨意翻到242張,每頁只取尾數(123頁取3為上卦,231頁取1為下卦,242頁只取尾數2,3+1+2=6爻動),於是馬上就能起成火天大有6爻動,

d、4數以上成卦:把數分成前後兩部分,若不能等分,後部分比前部分多1個數即可。前部分數字相加除以8餘數為上卦,後部分數之和除以8餘數為下卦,全部數字相加總和除以6餘數為動爻。

3、直接以天地數(納甲數)起卦:

把數視為天地數,與納甲數相同,這是九宮八卦掌的起卦法。直接把曰、時干支變成數納入卦中(曰用天干,時用地支),直接以天地數(納甲數)得到對應的卦。也有人把報數當作天地數起卦,有待探討。

天地數(納甲數): 1 2 3 4 5 6 7 8 9 十

對應八卦: 乾坤艮兌坎離震巽乾坤

對應天干(八卦納甲):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天干卦象(八卦納甲): 甲壬為乾,乙癸為坤,丙艮、丁兌、戊坎、己離、庚震、辛巽

八卦納支法一:直接按照羅盤24山上,各地支所在八卦宮位。(奇門如此納支,但奇門納幹是以洛書九星順序飛布)。對應表如下:

坎艮震巽離坤兌乾

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八卦納支法二:按照地支順序1-12,數除以8餘數為先天卦數(不按納甲數)。這是個土辦法,但是不但符合卦理、數理,也符合五行分佈。對應表如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乾兌離震

例1:壬曰子時劉基為明太祖射覆燒餅歌,得水天需之澤天夬卦。因而根據卦象斷曰:“半似曰兮半似月,曾被金龍咬一缺,此食物也”。開示果然。起卦解:壬曰,乾納甲壬,故下卦為乾。子時坎宮,故上卦為坎。得水天需卦。壬9數、子1數,故動爻為10除以6餘4,四爻動,變澤天夬。

例2:趙向陽《一卦多斷要用散點透視法》卦例:99。2。24晚8:24,一女士打電話說近一段晚上12點左右總有人打電話進家,又不出聲,報數“1、2、3”求測。起卦解:按納甲數起卦:1的天地數為乾,2的天地數為坤,得天地否卦。3的天地數為艮,艮的先天數數7除以6餘1,故動爻為1,變天雷無妄卦。此卦不講生剋,純以像斷。

4、後天象位起卦法:

以物或人所取之象為上卦(八卦萬物所屬卦象為上卦),以其所在後天八卦方位之卦為下卦,以上、下卦數加時數除以6餘數為動爻。這種方法經常使用。

例1:老人有憂色佔:巳醜曰卯時,邵康節先生正在經行,看見一位老人往東南方走,面帶憂愁。邵康節就問這位老人為什麼憂愁,那位老人回答說:'沒有!'邵先生很奇怪,於是就卜卦,告訴那位老人說:'您這五天以內,務必要小心,恐怕有大災禍會發生在您身上!'果然,在第五天這位老先生因為去喝喜酒,被魚骨頭哽在喉嚨而一命嗚呼。解:老人為乾,往東南走為巽,得天風姤。天1風5卯時4,和為10,故4爻動,變重巽。主卦天風逅變重巽。斷五曰內謹慎出入。

例2:某年冬季辰時,單位辦公室一女士來上班,拿著一個紅色的防雨綢提兜〔綢布做的包〕,裡面裝著一個東西,兜口繫著,進屋後將兜放在了暖氣上。我當時好奇,想知道裡面是何物。以紅色兜為上卦為離;以兜放的方位為東面,下卦為震。上卦數3+下卦數4+辰時數5=12除以6餘6,6爻動。得火雷噬嗑卦之震為雷卦。

5、人物動作起卦法:

基本上是觀看到任一像數即速起成卦。其種種方法在各種《梅花易數》中皆有說明。看到了就確定下來,這是關健。

關於取動爻的方法,可以時辰數加上下卦數起動爻。甚至任意看外應起動爻(如3人進門動爻為三,看見酉即起4爻動(酉為10)、甚至任意自已心中報數起動爻,任意看當時的分鐘起動爻等等。

例1:例如看見一位中年婦女走過,這時就可以以中年婦女為離卦起成上卦,行走是足、是震卦,故可取震卦為下卦。動爻一念之間可得,或從時辰求得。

例2:黃鑑卦例:長沙講學時,馬路對面一戴太陽鏡的青年用手扶了一下眼鏡,走過來向楊總打招呼,於是在見著他第一眼時,我已得了卦象:眼鏡為乾,手為艮,即得天山遁卦,上下卦和為8,加時間(卯時或酉時)得總和12或18,動爻6,變卦澤山咸。

6、按聲音起卦:

--凡聞聲音,數得聲數起作上卦,加時數配作下卦。如動物鳴叫聲,叩門聲,別人說話聲皆可起卦。

--若所聞聲音中有一間隔,可以把間隔前聲數取作上卦,把間隔後聲數取作下卦,以上下卦數加時辰數取動爻。

例:借物佔。有一年的冬天,大約是在晚上六點左右,邵康節先生聽到有人敲門,首先敲了一下,接著又連續敲了五聲。說要藉東西。邵康節請他不要講出所借物品的名稱,叫他的兒子先看看是藉什麼。兒子說:'所借的東西,有木質也有金屬,而且木質部份較長,金屬部份較短。我猜大概是藉鋤頭吧!'邵康節說:'東西的質料你算對了,可是名稱不對。這麼晚了,借鋤頭有什麼用處,應該借斧頭才對!'

解:1聲乾,5聲巽, 1+5+酉時10=16,動爻4,卦得天風姤,互為重乾,變卦重巽風,變互火澤睽。體木用金,變卦2木,互卦2金,木短金沉,木得冬季水生,長一點。斧頭也。

7、按字起卦法:

A、單字,按上下、左右、內外,拆成2部分,各數其筆劃數,定為上下卦。總筆劃數除以6為動爻。

B、​​2字,也可按兩字筆劃數分別作上下卦。總筆劃數除以6為動爻。

C、字少時,可以把字截為前後兩部分,前面的要少於或等於後面的字數。匯總前面字的筆劃數為上卦、後面字的筆劃數為下卦。總筆劃數除以6為動爻。

D、字多時,可用字數起卦。可以取字的總數,參考報一個數起卦的方法;也可以把字從中間截為兩部分,按兩部分的字數起卦,只用尾數。邵康節先生甚至加入了字的音律起卦。

例:動靜佔。某人問邵康節先生說:'今曰動靜如何?'邵先生就利用他所問的這六個字來排卦,就告訴他:'今晚有人請客,有酒、有雞、還有黍!'

解:將客人今曰所問的“今曰動靜如何”這六個字進行占卦。用平均分配的“今曰動”三個字作為上卦,“今”字平聲為1數,“曰”字入聲4數,“動”字去聲為3數,共為8數,卦象為坤卦,作為上卦。以“靜如何”三個字來確定下卦。“靜”字去聲為3數,“如”字平聲為1數,“何”字平聲為1數,三個數的和是5,對應巽卦,作為下卦。又用8、5相加得數為13,13除以6餘數為1,則初爻動。則得本卦為地風升,初爻動變成地天泰。

地風升中間四爻互體出現震,兌卦。因此,對客人說:“今晚有人來請吃飯,客人不多,吃酒不醉,飯菜也不多。”到了晚上,果然應驗。析卦:佔斷的理由是:地風升卦的“升”字有登階的意義,互卦中出現了震兌卦,有東席西席的區別,卦中兌的卦象為口,坤的卦象為腹,作為口腹的事情,因此知道今晚有人來請吃客。“人不多”的根據,在於坤卦的土獨立存在,沒有同類的卦氣。“酒不醉“的根據是卦中沒有坎水。”味止雞黍“的根據是因為坤卦僅僅為黍稷。總之,升卦在這裡沒有相生的卦氣,所以知道酒不多,飯菜也不多。

8、丈尺寸起卦

凡數皆可起卦,丈尺,尺寸皆為數,亦可起卦。

霍斐然錄有《魯班尺丈尺佔》法及斷辭。詳見”通天寶座“網站。

9、起卦加數法

按年月曰時起卦,一個時辰之內,只有某一特定的卦象,在同一時辰內,可能有多人來佔問,不能以同一卦象斷事,或有多人同來一問同一件事者,亦不能以同一卦象論之。

為解決這一問題,可用加姓氏筆劃數的方法,進行起卦決之。

飛宮小奇門用十二支竹籤代表十二時辰,令來佔問者隨手抽出一支定時辰,也是此理。

10、奇門面相起卦法:

面容起卦法是奇門八卦的一種秘訣,不輕易授予他人,因此從來“易經”的書上都無記載。這個方法,是憑著人的臉上所顯示的特徵起卦。

首先將臉上的每一個部份,來安上八卦的六爻,男女一樣:初爻在下巴,二爻在嘴巴,三爻在鼻下部〈人中位〉,四爻在鼻子,五爻在眼睛,上爻在前額。

其次要起出基本卦,男性以代表陽的乾卦為基本卦。女性以代表陰的坤為基本卦。

然後,捕捉基本卦得變爻以顯出最終要用的卦象。憑直覺以對方臉上所現的各部位的特徵,來決定爻變。如看到眼睛有血絲或害眼疾,可把眼睛的部位(五爻)陰陽改變。如此類推。有幾個部位異常就改變相應幾個爻的陰陽。就得出要用的卦象了。

得出卦像後,上下卦數之和加時辰數,總和除以6餘數為動爻。

11、奇門面相起卦法2:

以此人身份八卦類項為上卦(如老男為乾卦),以其人臉面上分出八卦宮位,某部位出現異變(如一個疤痕、一個黑痣、眼圈發黑、唇發紫等)則以此部位所在宮位之卦為下卦。面上後天八卦排法為:

面對此人的臉,鼻子做中心,在臉上排後天八卦:左面顴為震、額頭為離、下巴為坎、右面顴為兌,其餘四角按照後天八卦順序排。一目了然。

動爻求法可以按照上下卦數相加求,也可參考其他動爻求法。法無定法,隨心變化。

12、任意像數起卦法

關於象的起卦方法基本上是觀看到任一像數即速起成卦。其種種方法在各種《梅花易數》中皆有說明,故在此不佔篇幅了。現舉一例說明即可,例如看見一位中年婦女走過,這時就可以以中年婦女為離卦起成上卦,走過是足屬於震卦之屬性,故可取震卦為下卦,看到了就確定下來,這是關健。關於取動爻的方法,可以任意看外應起動爻(如3人進門動爻為三,看見酉(酉為10),即起4爻動,任意自已心中報數起動爻,任意看當時的分鐘起動爻等等。

活法自在人心,當過往住來,我心指實即是。---即一旦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就應當毫不猶豫的馬上確定下來,這是起卦的關健。

這裡的梅易起法基本上與傳統《梅花易數》中的取法相同,只是在某些方面更簡便些或者說更直接些。例如一看見中年婦女即起離為上卦,因其後是走過屬震卦,因此後來下卦即起成雷卦,例如心中可以隨意報數等等。反正怎樣方便快速就怎樣用,意識基本上應該做到“法無定法,我心為法”或“卦由心生,隨心所欲,想定則定,意識無障”。

二、梅花易預測有四大優點

易學生存發展了幾千年,流傳至今的預測方法繁雜眾多,一生時間有限,精通一二已屬不易,當代社會信息瞬變,在許多場所只有快速簡便的方法才能適應,這也是眾多易友都在尋找的方法。

1994年6月5日一司機在途中問第二天出車是否有雨,當時的環境不允許搖卦預測,只好站在路上伸手得一兌卦,告訴司機明天早上有點小雨不大,不影響出車,第二天果然如此,此測前後不到一分鐘。近幾年來,筆者在預測天氣、地震、疾病、工傷事故、球賽、升學招工等3817次(場)中,平均準確率為85.8%,其中預測當地天氣1106天次,準確率在86.33%,略高於地方氣象台。

實踐證明,《梅花易數》具有”簡便、快速、易學、神效“四大特點,是迅速將易測轉化為生產力、適合當代瞬息變化的信息社會、深受易學家高度重視的一種初級而又高級的預測方法,若同氣功預測相結合,其效果就更好。1994年9月提前20天預測第十二屆亞運會中國得金牌130枚(實得137枚),其中測亞運會期間日本要發生一次地震也應驗了。1995年元月一青年求測招工能考上,預測考分160分(實際考得163分)。這些數都是本著”卦從心生,數從心得“而來的,所以學習”梅花易“要先煉氣功,學易先學功,”心易法門“是《梅花易數》的精髓。

“心易法門”的基本用法是“不立文字,全憑心易”,氣功煉到一定程度,便在手腦朘中出現數字,司機問天氣一例便是“手中取數法”,直接看數、頓悟思維,空中電離子上飛其像是雨,手中易數又為兌為澤,陰陽兩法一致,必是小雨無疑。測地震要復雜一些,除使用易學家常用的易數預測和剖斷外,還必須使用“心感預測法”在預測功態下,直接感應呈像。預測態是一種場效應,把人置於一種場內,才能做到像、數、理三結合。測亞運會期間日本要發生一次地震,在當時預測態中是心中一振,一股紅光沖天,功後再由像到數,由數到理推斷有地震。1995年10月21日子時煉功,也是突然心中一振,眼前出現一堵殘牆斷壁,牆上一組數字7809,西方一片紅雲,再把7809換算成易數,用《梅花易數》法一分析,斷為10月24日在西安(以西安為中心點計算)西南1500公里交匯區要發生7級左右地震,損失較重,死傷71~73人。後10月24日中央台果然報導,在雲南武定發生6.5級地震,死傷93人與測基本相符。中央電視台在實況報導時,有一組震塌的民房鏡頭與“堵殘牆斷壁”景象十分相似。

以上說明,我們祖先是偉大的,他們在無文字時期創造的“天人合一”觀,用易經八卦畫出來留給後人,這是一筆難得的寶貴遺產,我們難道不該好好繼承發揚它嗎?

三、報數法解決同一時辰問題

按:像數預測法,我們通常稱之“梅花易數”,其最大的優點是快速、簡易,起斷卦都是如此。起卦方法可說是靈活多變、豐富多彩,其中時間起卦法因易掌握而在初學者中應用最廣,然同一時辰只有一組卦象未免有些死板,因此許多人用一數字將此法激活。具體方法雖略不同,然都是所報之數加入年月日取上卦、再加入年月日時取下卦和動爻,蘇寶貴先生提供的卦例即是如此。像數預測的斷卦方法,應以卦象分析為主,以六爻預測斷法為輔助,可將某些細節更詳細的揭示出來。

例1、97年5月26日下午差5分5點,同事張某忽然問:“最近心情彆扭透了,你給測測?”從1-9中隨意報出“8”,得“革之咸”卦:

主卦體為兌金受用卦離火之克,離為中女,兌為口舌,於是說:“是不是有位中年婦女在找你麻煩?主要表現在口舌方面。”回答說:“就是×××(40多歲一婦女)老告我的狀……”。

例2、97年5月27日早6點,徐某跟我說他去年出了事,馬上阻止說給他測測出了什麼事,以所報“9”起得“豫之坤”卦:

主卦體為坤土,變卦兩重土,土過旺;又去年為子水年,體土衝克太歲,必有災。用木在震宮發動,震為車,震木剋體主有跌打損傷之災。又坤為大輿、為車,有二車相撞之象。當即說:“去年是不是出了車禍?而且當時你也駕車。”回答說:“我騎電動三輪車被汽車掛翻……”。

例3、97年4月18日下午5點20分,人事科長問:“上馬高速鋼怎麼樣?”以所報“6”,起得“大畜之損”卦:

體土生用金為耗、生互金為耗、生變金為耗,除此三耗外還有互卦用克體而無火生、變卦體生用又為耗,縱觀全卦無一吉象,故斷前景不佳;用卦乾變兌,兌為缺為毀折,在此也引申為裂紋,變卦損,預示著因出現裂紋而使經濟受損。後果於6月初發往大連的高速鋼出現裂紋。

例4、97年7月22日午時,自己鋼筆在家找不到了,順口報“6”起得“謙之坤”卦:

一看卦象土多,土主靜、不動之象,又主卦上下皆為土(“卦逢比合物不失”),原地丟失之象。再看用卦為艮,艮為桌象,坤為眾多,聯繫自己辦公在糧店,故斷定是忘在辦公桌上了。晚上去單位值夜班,果在辦公桌上找到了。

 

例5、97年6月8日下午6點多,同事丁某說筆記本不見了,報數“8”,斷會有一男青年給送來,結果至今未應驗,請諸位讀者指點迷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