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斗數合婚

2014/03/19 02:03:44 網誌分類: 斗數看婚姻與桃花
19 Mar

淺談斗數合婚(一)

紫微斗數歷史悠久,門派分野眾多,各門各派針對合婚,有不同的詮釋手法,而這裡所要介紹的,是由紫雲先生所創發的合婚法則,以下內文所述,僅僅是格主個人的粗淺理解而已,入門尚可,欲一窺堂奧,仍需同好們多所琢磨、鑽研為佳。

所謂的合婚分析,有些類似西洋占星的合盤觀測,而斗數在這方面由來亦久,可以說自斗數創發以來,關於人世情緣的分析,就從不間斷。傳統上,分析一個人一生的情緣發展,多半僅以命主自身的命盤作為分析標的,然而斗數共盤問題極為嚴重,多個不同命主共用同一張共盤,豈能有相同的感情遭遇,這在邏輯上是站不住腳的。

因此任何關於斗數的學理模型,解決共盤問題,絕對是一大挑戰。如果有論命者,能夠神來一筆,透過你的命盤詳析你的一生情感遭遇,這僅僅是透過時間軸的推演,歸納本命、大運、及流年運勢的產物,這樣的論斷雖能呈現命主,在特定時間軸的情感意識形態,卻不是決定任何一段感情成敗的關鍵答案。

人與人之間有多種互動關係,一有互動,則命盤與命盤之間,會有能量的撞擊,其交互作用後的結果,便是彼此間對待關係的呈現。所謂的互動,不僅僅是情緣,也包含各種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這些關係的互動實況,往往可以透過類似代數法則的條件代入,做出大略的評價。

透過兩個以上的命盤,進行組合分析,其排列組合的數據為無限,除了基本260000種命盤的平方數以外,以太歲入卦加入父母遺傳因素,以及父母干擾因素,則排列組合便為無限,這還不包括三張命盤以上的組合數目(例如:婚外情案例的三角習題)。這種藉由共盤與共盤的排列組合,導出個別案例的差異性,便能作為解決共盤問題的解決方案之一。

以下先要討論的是針對情緣的優劣,所發展出來的技術分析法則,而使用的命例為格主,以及另一命主的命盤。之所以選擇此二張命例,是格主在研究過程中,無意間發現的良好示範案例,僅為示範用途,並無任何特殊意義。兩張命盤有一些共鳴條件,以及機率甚低的排列組合,值得提出來與斗數同好研究、分享。

必須強調的是,此處命例僅為示範用的範例,主要用來整理常用的良性訊號。現實中,最契合的排列組合,不一定就是真正結合的伴侶;相反的,最不契合的排列組合,卻也往往能夠結為連理,而後隨著時間的流轉,於命盤之中慢慢浮現出互動的破綻。

以下便來示範、推演合婚的技術分析:



男命主:(生年:庚申)(點圖放大)



女命主:(生年:己未)(點圖放大)





透過太歲入卦的動作,互相代入對方的出生年干,作為條件代入進行分析,就會如同上方兩張盤圖一般,呈現出一些新的排列組合。從命盤圖中,應可大略看出其中的共鳴點,以及奇妙的規律。以下所述,配合著盤圖邊讀邊看,應能理解其中趣味。下面就針對此二命例,開始進行交叉比對........



(一)太歲入卦:

單一命主有所謂的定盤動作,目的是為了確認命盤出生時間是否真確。雙命盤合婚也有所謂的定盤動作,目的是為了透過入卦的暗示,旁敲側擊配偶的大略特質,若是能夠得到吻合的結果,則為第一步的共鳴

由男命主命盤,單方面推量女方特質....
女命主太歲宮位坐於男命主的父母宮位置。
太陽、太陰星借星安宮,性情略嫌矛盾,時而躁進、時而靜謐。
文昌、文曲星對宮照入,龍池、鳳閣、三台、八座一干星宿會入,才華洋溢,興趣廣泛,能力不錯。
天魁、天鉞星相互拱照,坐貴向貴,個性穩重正直,有正氣,堅持原則。
鈴星同度、火星會照,脾氣大,個性急躁。
陀羅星同度,個性稍嫌猶豫不決。
全部星曜總和,可成一特有的心理典型,大致揉合以上各項特徵,有精明幹練的表徵。
以上解讀,經女命主盤檢驗為真。

再由女命主命盤,單方面推量男方特質....
男命主太歲宮位坐於女命主的命宮位置。
由於雙方命宮主星重複,星性相同,入卦取象亦同,因此此處不作贅述。
七殺星性,經男命主盤檢驗為真。

另外,男方太歲宮位坐於對方命宮,能量感應最強,契合度夠,信賴感高。但不一定都是指正面的,在某些範例之中,也可能變成交惡甚深,此番命例則非此種型態,反而成為第二步的共鳴



(二)星性默契:

該二命主同樣為七殺星坐命。
男命主夫妻宮坐紫微、天相,女命主夫妻宮坐廉貞、天相
先天命宮及夫妻宮,星性相近,感情態度和價值觀也接近,易於培養默契,宜於日後溝通相處。
此即為第三步的共鳴



(三)鸞喜線的共鳴:

所謂的鸞喜線,即指紅鸞、天喜星的連結線,此二星依據生年地支,來安置星曜的坐落位置。安星規律上,永遠於對宮相互拱照,因此成一連線型態。紅鸞星為中天上界和合婚娶之星,為桃花之因;天喜星為中天上界熱鬧之星,為桃花之果。此二星,有主婚嫁、喜慶的意味在,一般合盤對象,若是工作夥伴、上司、下屬、朋友....等等,是用不到這條線的觀測的。

太歲入卦借盤的動作做完,女命主太歲宮位坐於男命主的鸞喜線之上,另一方面,男命主太歲宮位也坐於女命主的鸞喜線之上,此即為第四步的共鳴



(四)鸞喜線的吉化:

鸞喜連線,可用以檢測感情進展的好壞,隨時間流轉,命盤四化、煞忌,時轉星移,可能在特定的時間點,對鸞喜線進行破壞作用,鸞喜線的結構越強,也易於抵禦追擊。

太歲入卦借盤的動作做完後,先看男命主的命盤........

男命主福德宮祿存星,女命主生年,再帶一顆祿存星坐在男命主的命宮,兩顆祿存星夾住父母宮紅鸞星雙祿夾輔,產生強勁的保護作用。而男命主的天喜星,又被女命主的生年武曲化祿、貪狼化權夾住,形成祿權夾輔,又產生強勁的保護作用。也就是說,男命主這條紅鸞、天喜連線,不管頭尾都被獲得強化。而且借盤之後,女命主的鸞喜線,坐落在男命主福德宮、財帛宮的連線,被男命主的祿存星催動紅鸞星,形成吉化作用,以及動態。因此就男命主的盤面來看,先天結構是完整無虞的。此即為第五步的共鳴

同樣的,再回到女命主的命盤觀察........

結構幾近相同,女命主的鸞喜線,被男命主生年帶進來的一顆祿存星引動紅鸞星,形成吉化作用。同樣的,借盤之後,男命主的鸞喜線,坐落在女命主兄弟宮、僕役宮的連線,女命主先天的夫妻宮祿存星,而男命主的生年又帶入一顆祿存星進到女命主的命宮,發生同樣的狀況,兩顆祿存星從頭部,夾住男命主的鸞喜線雙祿夾輔,產生強勁的保護作用。此即為第六步的共鳴

這裡所談的吉化作用,就像是把房子的根基強化的意思,鸞喜線就像是一棟房子的地基,婚姻的維繫可從這條連線的結構去推度。隨著時間推進,會有忌、煞星出現,來破壞這條線的穩定度,一般視為感情、婚姻破裂的訊號,當這條連線的兩個端點,被吉星夾住時,會比起只有一顆吉星坐在上面,更為強勁。



(五)婚姻運限的催化:

仔細觀察雙方先天夫妻宮,於第三大限皆呈現化祿、化權、化科,同時照入的三奇嘉會狀態,男命主為廉貞化祿、破軍化權、武曲化科照入先天夫妻宮,女命主亦為廉貞化祿、破軍化權、武曲化科照入先天夫妻宮,幾近相同,且都是由大限天干同時引動的三吉化,因時制宜的驅動力很強勁。此即為第七步的共鳴

以前曾經提過,一個人在適婚時期,又是婚姻運勢最旺時,通常被視為結婚機率最高的時間軸。夫妻宮因為運限流轉,出現不錯的訊號,但是命主蹉跎時光,一直沒有積極動作,到了大限即將接近尾聲,適逢運限轉換之際,反而會開始產生擇偶的心情。



以上透過五個步驟,整理出七大共鳴點,雖還稱不上完美無瑕,但此番排列組合的形成機率甚低,因為兩張命盤遭遇的可能性不計其數,若非刻意而為,要讓判斷為完整的組合再現,並非易事。在這裡的介紹,可以說已經把太歲入卦理論,應用在合婚的基本起手式,都囊括進去了,然而實際合婚的參考法則,仍有許多方法可資利用,往後仍會一一介紹。

但需留意,即使推算出最適合的組合,也未必代表能夠遇的到那樣的對象。且命盤是因時俱移,不同時間點遇到同一生年太歲的對象,結果也不盡相同,此即為太歲入卦的精華所在。還有就是,這套太歲入卦的手法,雖然解決許多傳統合婚上的迷思,但理論尚處於草創,仍需要後人慢慢去補充和研究的才是。



本篇合婚淺論先行文至此,往後針對相同的主題,將就三合派的核心理念,去討論合婚更深一層的涵義........



另外在文末,格主想就此合盤案例,提出個問題考考大家,從以上七大共鳴點來看,似乎是極完美的合盤結果,但其中卻透著一股不穩定的訊號,若有同好發覺其中奧妙,可以一起分享討論 ^^

淺談斗數合婚(二)
前一回透過示範之案例,介紹了太歲入卦法,在合婚方面的代入法則,以及常見的幾項技術分析法則,這次來談另一組案例。

嘗言:事忌全美、物忌全盛

命盤上,越是完美的訊號,其背後涵藏的,往往是更強韌的負面訊號。譬如投機市場,一波結構厚實的純陽攻勢,其涵藏的迴轉力道亦是最強,盤勢一旦失依,指數立即一洩千里。

人生乃禍福相倚,生命能量但求平穩。若走中庸之道,則綿延流長,而走於高峰,或過於低潮,其反面之能量,總在後方覬覦著,一旦爆發開來,總令人措手不及,不論好壞與否。

因此遍覽命盤,苦尋最優、或最劣的排列組合,並無任何意義,僅是徒增困擾而已。關於這一點,可以參考上一篇合盤文,有具體的訊號可以窺知,斗數同好們可多所琢磨。

而這次要研究的,就是一組較平實的案例。案主之間於職場多所交集,但並無緣起的前提(尚未交往),因此本次合盤仍屬於虛盤觀測。

就格主個人理解,並不贊成無緣起前提的合盤,因為太歲入卦的重點,就在緣起這個關鍵點。太歲入卦輸入的是生年太歲,依據生肖,以及出生年干,產生更多豐富的排列組合,但也因僅僅是太歲代入,因此容易予人籠統、不可靠的印象。

這並非太歲入卦理論的錯誤。嚴格說來,沒有緣起的條件,擅至代入觀測,並無法得到確切的答案。去合參一個沒有建立姻緣條件的對象,甚至同時合參好幾個不同年次的對象,欲求最良善的排列組合,在實務上是無效的作法。即使推算出特定年次的對象有極高契合度,但現實中毫無任何感應,則全為枉然。相對的,真正達成緣起要件的,推命者才有推斷後續互動實況的必要。



合婚理路:緣起→入卦→推算→趨吉避禍



太歲入卦法可以有效解決共盤問題,但必須站在後設的立場,不可視為前提觀測。此為最大要點,推盤時可多作留意。

而本篇合盤,與前一篇合盤文相同,僅用於閒暇研究,交流相關方面分析之法則,但不可視之為互動成敗的確切答案。事在人為,還望案主自我惕勵,至於成敗,端視個人造化,若有幸緣起,則後續或有以斗數觀測的必要。



男命主:(生年:戊午)(點圖放大)



女命主:(生年:丙寅)(點圖放大)





透過太歲入卦的動作,互相代入對方的出生年干,作為條件進行分析,就會如同上方兩張盤圖一般,呈現出一些新的排列組合。以下所述,配合盤圖邊讀邊看,較易體會。以下開始進行交叉比對........



(一)太歲入卦:

單一命主有所謂的定盤動作,目的是為了確認命盤出生時間是否真確。雙命盤合婚也有所謂的定盤動作,目的是為了透過入卦的暗示,旁敲側擊配偶的大略特質,若是能夠得到吻合的結果,則為初步的確認。

盤圖之中,以黑色字樣,標示入卦後的對象十二宮位,作為對照。

由男命主命盤,單方面推量女方特質....
女命主太歲宮位,坐於男命主的官祿宮位置。
宮內坐天同、天梁星,基本性質為矛盾、浪漫、堅持。
天同、天梁,一老一幼,性質不協調,極堅持原則,也易生浪漫思考,衝突性頗大。
同梁同度寅宮,三方會合,亦為機月同梁格局,適宜公務服務。
經女命主命盤檢驗,女命主命坐紫微、貪狼,基本性質為物質主義。身段柔軟卻個性嚴肅,期待肯定勝過於照顧。
星性入卦有同質性演出。

再由女命主命盤,單方面推量男方特質....
男命主太歲宮位,坐於女命主的田宅宮位置。
宮內坐天梁星,三方會合天同、太陰、天機星,亦為機月同梁格
宮內同度火羊格,積極有餘,有過勞傾向。
三方太陰化權、天機化忌會入,為男命主命宮三方四正之原局。
推查男命主命盤,為其本命盤之特徵,太陰化權為暗權,天機化忌多思慮。
星性入卦有同質性演出。

兩方入卦觀測結果,訊號吻合。



(二)宮位、四化沖動:

太歲入卦動作完成,可以看到對象的太歲宮位,坐於自身命盤的相對位置,也可用對象代入之四化能量,來推敲雙方互動之概觀。

盤圖之中,以黑色字樣,標示入卦後的對象十二宮位,而黑色字樣的四化星,是底下推測的重點。

女命主太歲命宮,坐於男命主命宮三方四正內。借盤之後的夫妻宮,與男命主先天夫妻宮亦有會照,容易得到男命主之注目。

借盤代入生年四化,天同化祿、天機化權,照入男命主命宮,為互動之正面能量加分。具體的互動形式,對於男方而言,女方態度一派輕鬆,但又極具主導男方的一切。題外話,女命主工作表現方面極為努力,可由借盤的官祿宮探得。

男命主太歲宮位,坐於女命主之田宅宮,以今年己丑年(2009年)觀測,並未照入本命宮大限命宮、以及流年命宮的三方四正內,宮位感應未達成。但是推查雙方邂逅時間為去年底,女方大限命宮寅宮流年命宮則在子宮,男命主太歲宮位同時照入兩宮位,在戊子年(2008年)有初步的宮位感應。

借盤代入之生年四化,有貪狼化祿照入女命主本命宮,代表男方的關懷照料得以傳達。題外話,借盤觀測之後,亦可看出男方財帛有損,為財來財去之象,關鍵在借盤後的財帛宮,與男命主命盤原局相同。另外,借盤後的感情宮位,亦有是非糾纏之象,不可不慎。



(三)星性默契:

先天命宮夫妻宮,星性相近,感情態度和價值觀接近,易於培養默契。

但該二命主先天命宮主曜、夫妻宮主曜皆不相同。

女命主命坐紫貪桃花犯帝座,有天刑星同度,尚循原則,又有魁鉞來會,貪狼之不莊重得以化解,反成嚴肅強勢的性格。

男命主命坐太陰化權,性情敏感,感受性強。又有天機化忌來會,於感情經營,多作多錯,面對紫貪女命,處於被動姿態,往後即便有緣,仍需要長年經營。



(四)鸞喜線的共鳴:

所謂的鸞喜線,即指紅鸞、天喜星的連結線,此二星依據生年地支,來安置星曜的坐落位置。安星規律上,永遠於對宮相互拱照,因此成一連線型態。紅鸞星為中天上界和合婚娶之星,為桃花之因;天喜星為中天上界熱鬧之星,為桃花之果。此二星,有主婚嫁、喜慶的意味在,一般合盤對象,若是工作夥伴、上司、下屬、朋友....等等,是用不到這條線的觀測的。

盤圖之中,以黑色字樣標示入卦後的對象,紅鸞、天喜星的相對位置。

先看男命主的命盤,女命主太歲宮位,並未坐於男命主的鸞喜線之上。而男命主命宮,也未坐在女命主代入的鸞喜線之上,推查後天行運的大限命宮、以及流年命宮,則有坐在對象代入的鸞喜線之上,這部份鸞喜線共鳴,不若先天宮位的共鳴性來的強,此處以保守看待。

再看女命主的命盤,男命主太歲宮位,並未坐於女命主的鸞喜線之上。而女命主命宮,則有坐在男命主代入的鸞喜線之上,這部份共鳴,為先天宮位所引動,以女命主立場而言,有感應出現。



(五)鸞喜線的吉化:

鸞喜連線,可用以檢測感情進展的好壞,隨時間流轉,命盤四化、煞忌,時轉星移,可能在特定的時間點,對鸞喜線進行破壞作用,鸞喜線的結構越強,也易於抵禦追擊。

盤圖之中,以黑色字樣標示入卦後的對象,紅鸞、天喜星的相對位置。而以下要專論的,是時間軸推演後,鸞喜線所可能遭遇的沖煞。(需強調,此部份是以緣起為前提的時間軸推演。)

先看男命主的命盤,有交往的前提下,男命主紅鸞星受女方代入巳宮祿存星吉化,但天喜星受女方代入亥宮廉貞化忌沖煞,吉凶打平。紅鸞為因、天喜為果,亦主先甘後苦之象。

觀察女方代入的鸞喜線,坐於丑、未二宮。連線位置,坐紫破天相,象意為動盪,但有天魁、天鉞星坐貴向貴把守,結構大致穩固。戊子年(2008年)邂逅,女方天喜星位置,有男方廉貞化祿破軍化權武曲化科三奇嘉會吉化,但女方紅鸞星受三方空、劫會沖,再加鈴星逞凶,互動之波折難免。

從積極面看,女方紅鸞星受男方昌、曲相夾,為情趣的開端,且女方天喜星有自己代入的天同化祿天機化權祿權夾輔,大致結構不差。

從消極面看,男方本命天機化忌,有擎羊同度,再加上申宮借來的天梁星機梁擎羊會,孤剋惡格,夾住女方天喜星位置,為不吉之兆。但男方行至下個大運,天機化祿天梁化權祿權夾輔,再下一城。總合歸結,吉化部份略勝一籌。

需留意的是,流年運勢,戊子年(2008年)天機化忌己丑年(2009年)文曲化忌庚寅年(2010年)天同化忌,此三年呈連煞格,不斷夾制未宮的女方天喜星。此三年若已有交往前提,也是風風雨雨。

同樣狀況,再觀女命主的命盤,有交往的前提下,女命主紅鸞星受男方代入巳宮祿存星吉化,而天喜星則受男方代入卯宮貪狼化祿會照。此部份,紅鸞、天喜星初步得到吉化作用。

觀察男方代入的鸞喜線,坐於酉、卯二宮,連線位置,有紫微、貪狼星酉宮為空宮,借對宮紫貪來坐,三方有昌、曲、府、相來會,象意為嚴肅、強勢,而卯宮紫貪,三方有魁、鉞,象意為物質、積極紅鸞為因、天喜為果,開端嚴格有加,結末則為物質考量。

破綻在於,女方天喜星本命廉貞化忌午宮擎羊、天梁星,加上申宮借來的男方天機星化忌機梁擎羊會,孤剋惡格,再次夾制女方天喜星位置,女方天喜星同宮有廉貞化忌忌逢沖動,為不吉之兆。加上兩鄰宮受火、鈴星相夾,加速緣滅的速度。

其次需留意的是,流年運勢,戊子年(2008年)女方大限天同化忌,加上流年天機化忌,以及男方代入的天機化忌三忌夾制男方的紅鸞星己丑年(2009年)女方大限文昌化忌,加上流年文曲化忌、合沖男方的紅鸞星庚寅年(2010年)女方大限文昌化忌持續沖煞男方的紅鸞星,而流年天同化忌,加上男方代入的天機化忌雙忌夾制男方的紅鸞星

此三年狀況皆不佳,男方的紅鸞星忌煞交侵,此三年若已有交往,也是波折難免。而後續幾年,仍有零星的忌星追擊男方的天喜星,惡劣狀況稍緩,但仍須努力克服。

總和來說,好壞因素參半。先天層面的訊號不錯,但後天層面,隨時間軸流轉,需多多留意。(這是以有交往為前提的推測評價。)



以上透過五個步驟,大略整理出一些吉凶訊號:

太歲入卦方面,星性入卦有同質性,這部份有初步的共鳴。

宮位、四化沖動方面,可以看出雙方互動形式,但是此部份,無所謂吉凶評價,端視案主之間如何進行調適。

星性默契方面,先天命宮、夫妻宮,星性相異。一方主導、一方被動、一方強勢、一方弱勢。同樣的,也是看案主之間如何去作調適,但一般而言,命宮星性合參,至剛至柔皆主不利。此案例,一強一弱,且男命主方面,感情態度偏於被動,夫妻宮借對宮天同、天梁來坐,為苦戀之象意,而男方命坐太陰星入廟,為理性、妥協型的苦戀,面對紫貪守命的女方,趨於退縮、妥協,而有苦難言 ^^

須特別留意的,在於雙方鸞喜線的結構方面,根據太歲命宮先天命宮大限命宮流年命宮坐守的位置,以及先天四化星的纏繞位置,還有對象代入的四化星位置,再加上時間軸的推演,對於鸞喜線有吉化,亦有劣化作用,吉凶訊號駁雜,而逞凶的部份則相對強勁,且近幾年如有交往的前提下,波折難免,為持續走下坡的感情,對雙方都有一定程度傷害。

因此合盤結論是差強人意,但觀測結果僅供參考,畢竟是無緣起的合盤,擅自輸入條件所生的產物,案主不可全然盡信,爾後關係若是明朗化之後,才有更加深入追蹤的價值。

原本此回,應該來專論三合派的核心原則,不過中途出現新的委託 ^^ 在討論之餘,也補完前篇未清楚說明的想法。下一回,將回歸三合派的精神,作實盤之案例討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