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榮智健運籌帷幄智取恒昌

2014/03/20 10:13:52 網誌分類: 經濟
20 Mar
        且說1987年,香港中信重組,榮智健任副董事長兼總經理,大展拳腳,併購大企業股權,期間以23億元收購國泰12.5%股權;再以百億收購香港電訊20%股權,哄動一時。上世紀80年代末期,香港中信總資產接近200億元,「榮大董」名噪一時。

        夥商界巨頭出資收購

        1990年,香港中信借殼上市,斥資3.69億元,收購與北京政府關係良好的曹光彪家族上市公司泰富發展51%股權。收購完成後,泰富發展兩次發新股集資28.83億,購入香港中信手上的港龍股權、兩幢工廠大廈、國泰股權及澳門電訊股權,並易名中信泰富,總資產值超過40億元,躋身大型上市公司行列。

        有云時勢造英雄,1991年8月,中信泰富在香港股市異軍突起,正值備怡收購恒昌企業鎩羽之時,中信泰富有見機不可失,由榮智健牽頭,包括中信泰富、李嘉誠、周大福企業、百富勤、嘉里集團、何厚鏘昆仲(港澳富商何添、何賢家族)、冼為堅及馮梁寶森(股壇教父馮景禧遺孀)組成GreatStyle,籌劃以每股330元收購恒昌,此收購價較備怡的每股254元高30%,但卻低過林秀峰昆仲每股345元的出價,以及徐展堂之380元出價。

        然而,何善衡及梁銶琚有見GreatStyle由有頭有臉社會俊彥組成、有誠意,並非炒友,遂接觸展開談判。何、梁兩位老大代表恒昌董事局提出多項條件,主要為現金交易、業務不變、不拆骨、保證全體職工留用,並特別提出不得辭退老員工,彰顯我國老一輩商賈殷實念舊作風。

        經過差不多一個月的談判,同年9月初,雙方達交成協議,恒昌企業財務顧問寶源投資建議股東接受收購;GreatStyle財務顧問百富勤亦宣佈,已有超過52%的恒昌企業股東,接受每股330元的收購價。及至10月22日收購期屆滿,GreatStyle已取得恒昌企業97%股權。至此,收購行動基本上功德圓滿,榮智健代表持有最大股權的中信泰富,取代何善衡出任恒昌企業董事局主席。

        施展財技降收購成本

        榮智健、李嘉誠等人財技了得,入主恒昌後立刻施展財技,減低是次收購成本,先把中環恒昌大廈以9.07億元售給何善衡家族;繼而出售部份長線投資,套現2.24億元。如此一來,包括出售資產,以及1990年財政年度恒昌派息,把收購成本每股由330元元降至170元。無疑,相應地恒昌資產規模較此前縮少,但卻有利於全面收購剩餘的股權。

        GreatStyle成功收購恒昌企業後,歐美基金認為其「真命天子」中信富泰只是一家策略投資公司,本身沒有自己的生意,不可以作為長線投資對象。商業頭腦精明的榮智健焉有不知之理,觀之恒昌企業手上只有大昌貿易行此一有實質生意業務的公司,必須全面收購恒昌企業,中信泰富才會有作為。

        早年,歐美及東洋富豪往往利用打高爾夫球時傾生意,榮智健出生於中國大富之家,對此歐風西雨亦慣以為常。1991年寒冬某日,榮智健與李嘉誠、郭鶴年在粉嶺高爾夫球場打波時,不經意地講出全購恒昌企業,「養大」中信泰富之意。到底李、郭二人反應如何?「榮大董」發達大計能否如願以償,下周四再拆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