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一個民族的夙願

2014/03/20 12:45:11 網誌分類: 歐洲
20 Mar

他引述史實,西方承認得科索沃公投脫離塞爾維亞獨立,可克里米亞為何不行?他痛斥歐美政客:「他們白紙黑字寫了的原則,推行至全球要所有人同意,現在緣何又氣急敗壞?氣什呢?」  {#icono_86}

筆走波瀾:一個民族的夙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4-03-20]     
放大圖片

烏軍關門力阻

分離60年後,克里米亞人終於等到回歸俄羅斯的時刻。這是俄羅斯民族夢寐以求的夙願,也是普京任內最困難最勇敢最具歷史意義的決斷 。從此,俄羅斯在黑海重新尋回克里米亞這個穩固的錨,克里米亞重新擁有了俄羅斯的「祖國港灣」。俄羅斯再次將命運牢牢握在自己手上,無懼任何驚濤駭浪。

前天,普京在他史詩般的演說中,對克里米亞與俄羅斯悠久的歷史關係如數家珍,令無數俄國人動容。演講中,他有激情的批判、有動情的嘆息、有厲聲的詰問......作為對蘇聯解體有着切膚之痛的政治家,他不僅表達出一億五千萬俄羅斯民眾的心聲,同時給反對者和西方上了一堂寶貴的歷史政治課。

「硬漢」告訴世人,蘇聯解體克里米亞被劃入烏克蘭版圖,「俄國不只感到被偷竊,而是遭掠奪」;他大聲向德國人喊話,俄羅斯曾支持東西德統一,萬勿忘本;他引述史實,西方承認得科索沃公投脫離塞爾維亞獨立,可克里米亞為何不行?他痛斥歐美政客:「他們白紙黑字寫了的原則,推行至全球要所有人同意,現在緣何又氣急敗壞?氣什呢?」

正如普京所言,烏克蘭是一面鏡子,折射出全球數十年以來的紛繁亂局,反映出西方「不是朋友就敵人」的冷戰思維。在西方傳媒眼中,普京是戰爭狂,是野心家,而在俄羅斯人的心中,他是民族英雄,是國家的希望。孰對孰錯?普京不在乎世人如何評說,他只以堅強的意志和果敢的行動與「敵人」對話,延續俄羅斯人的驕傲。

冷戰後,世界秩序被西方壟斷和操縱,從斯諾登事件到烏克蘭危機,普京向西方大聲說「不」。因為他明白,面對北約東擴和「顏色革命」,他的「背後就是莫斯科,已無路可退」。在國家核心利益面前,他並非要與西方來個魚死網破,而是要盡可能爭取更多空間,維持國家和民族尊嚴。

俄國迎回本屬於自己的國土和民眾,國運將開啟新的一頁。克里米亞有多重要?普京演說時深邃的眼神和微笑,便是答案。

 

     筆走波瀾:一個民族的夙願

    http://paper.wenweipo.com/2014/03/20/GJ1403200032.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