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場華洋衝突

2007/09/25 15:42:28 網誌分類: 十六節社交舞
25 Sep
 
2007/9/25 下午 03:28:15

                   幾年前,加拿大舞場上,因為一件很小的事情,幾乎發展到嚴重的華洋衝突。這次事件,很好地解釋了,孔子所說君子 "和而不同"的大道理"。

                   一位西人老師,找了一位華人做助手,原意是幫手整理音響,那時候, ELLESMERE 社區中心, 有一新跳舞場招兵買馬,西人老師立即入紙申請,並與助手一起簽約,答應社區中心, 參加人數將在八十人以上,可是助手另有打算,一方面簽新約,一方面回頭找舊社區中心簽約,借此自立門戶,這本來是無可厚非,但問題是,一個八十多人的群體,便一分為二了,西人在新地方, 由於小過八十人,將會陷入違約的境地。   

                     有些西人交頭接耳地批評,說那位助手沒有誠信、卑鄙小人。

                     有些中國人說,中國人當然要幫中國人喇!

                      有人說,這位助手一向好為人師,西人放假的時候,他便搶 教新舞,每教一步便英語、廣東話、普通話 出齊、如此多才多藝,雖然他的行為、有欠 厚 道,但亦不是什麼大奸大惡,算了吧。

                       有更多中國人,認為此事安排有欠妥當,因為十多年來,華洋相處便像一家人,如果西人所說的是實情,一個大群體,一分為二之後,變成違約的話,我們便對她不起,應該立即停止分裂的行為。       

                    有人便因此發起,士嘉堡海鮮酒樓茶叙,討論這事情,  助手也有參加,並搶先發言,並同意復合,他並且解釋,他是詢眾要求,才另起爐灶的,並說了很多不成理由的理由,來解釋他的行為。

                   當時的氣氛很和諧,在坐十多人,都很尊重他的說話,雖然明知真相與他所說的大有出入,但只要達成復合的大前題,其他便可輕輕帶過,這十多人的表現,尋事實、講道理, 和諧地表達,並且有共同目標,而不傷感情,可算是君子、和而不同了。        

                至於小人同而不和的大道理,亦可借此事件來說清楚。

                助手搶先發言並同意復合的真正原因, 是他知到,在真相面前、同意復合,才可避免謊言被拆穿,表面上和大家和諧一致,理念相同,骨子裏,對那位找出真相的朋友,恨之刺骨,以後经常找他麻煩,甚至跟他入洗手間,要求決鬥。這件事亦可清楚說明,小人同而不和的含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