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析「戊戌維新」在中國近代史上的意義(1)

2007/09/25 16:42:47 網誌分類: 政治
25 Sep
試論析「戊戌維新」在中國近代史上的意義(1)

                                                                                          

 作者:Anniewh

 

「戊戌維新」發生在一八九八年。年初時,光緒帝曾詔命呈進康有為所著《日本變政考》和《俄大彼得變政記》,後康再上《統籌全局疏》說「世界諸國皆以變法為強,守舊而亡」(同上),光緒帝六月下詔「明定國是」,開始變法,任命康、梁、譚、楊、劉、林等參預新政。更在一百零三日內接連發幾十道改革詔令以推行新政。後來,新政被掌管軍政大權的慈禧太后和朝廷守舊大臣所發動的政變所遏殺,但是「戊戌維新」在中國近代史上的意義卻是不能遏殺的!其影響從國內到國際,在近代史上意義很重大。

首先,「戊戌維新」最重要的是喚醒了國人良知及民族自覺。自此後國人才開始漸多關心國事,才明白到要從下而上去革命:「不推翻腐敗無能的滿清政權,不足以救亡圖存,故多趨向孫中山所領導的革命運動。(f.)

其次,可以更新中國思想文化。新政本來不太多國人知道,但是因康、梁只能在海外繼續鼓吹保皇、立憲等改革主張,同時還不停地向國內人民介紹西方的新知識、新學說,於是深受國內外知識份子和學生的支持,這使得維新在更新中國思想文化方面的意義顯得更加重大且不可估量。

另外,「戊戌維新」的反對派慈禧等清廷實權者,雖然親手發動「戊戌政變」、親手摧毀了新政的施行,但是沒幾年後,卻也「在內外交困之下被迫施行新政,頒布的改革內容竟與戊戌維新無異!」(e.)由此可見,「戊戌維新」的影響有多大,意義又有多深遠。

 

 

 

參考書目:

a.e.《中國近代史》(1840-1949)香港公開大學1995/修訂版1999

b.鴉片戰爭史》上/  蕭致治主編 楊衛東 李少軍 許增紘 著1996.12福建人民出版社

c.近代中國史綱》 郭廷以著1989.11中文大學出版社

d.中國現代史上冊 張玉法  東中華民國七十七年/八十七年九版 東華書局

 

f.《會考中國歷史》上冊 周佳榮/屈啟秋/劉福注編 香港教育圖書公司1996

g.重新認識百年中國上冊 馮林主編  1998.1  改革出版社

h.呂著中國近代史呂思勉  1997.9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7/09/25 18:47:19 回覆

 
放開懷抱興中秋吧!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