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應節食品——杮子

2007/09/25 17:10:17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5 Sep

中秋佳節,令人懷念的,除了是坐於圓月樹下(又或是屋簷下),與家人同吃月餅之外,不能不提的是橙紅奪目的杮子。

 

自覺天性懶惰,飲食方面,我還是喜歡吃些容易咀嚼的。柿子、啤梨,甚至蘋果,我還是喜歡把它們久放,直至達到「入口即溶」的狀態,方能引起我的食慾。雖然現代交通發達,要全年品味杮子一點不難。但秋天,是杮子最成熟的季節,是吃軟綿綿杮子的最佳時候。

 

三句不離本行,不如說一下中醫如何看杮子。記得初學中藥的時候,有一種名為「杮蒂」的中藥,性平、味苦、澀,有降氣止呃的作用。人們吃杮子之時只吃果肉,杮蒂卻是治病之藥,着實感到天地萬物果然各有其位。那時初認識艱深的中藥,提到熟識的杮子和杮蒂,頓覺中醫中藥與現實生活拉近了,印象煞是深刻。

 

鮮杮子本身鮮美多汁,性寒味甘,有清熱潤肺,止咳散結作用,能滋養肺胃之陰,在秋天乾燥氣候,更是為人所喜受。但脾胃虛寒濕盛的人仕則宜少吃。要注意的是,杮子當造的時令,亦為螃蟹當肥之際,兩者卻不能同吃。民間甚至流傳,兩者同食能致人於死之傳說。事實上杮子與蟹,性質均屬寒,一同食用,寒氣過甚,容易出現腹瀉情況。無論如何,凡事總不能太過,就算杮子、螃蟹分別食用,還是不能貪嗜多吃。

 

近日報章報導,一婦人食用三四個杮餅,以致出現腹脹、腸塞情況。從中醫角度,杮餅性寒,味甘、澀,具有澀腸潤肺、止血、和胃作用,可治肺熱咯血吐血、濕熱便血、痔瘡等疾患。然而杮餅連皮食用,份量太多,澀腸作用太強,植物纖維略嫌過多,反而影響腸胃的正常功能。食用時,一般將杮餅切成薄片,以水煮開,酌量加糖,是一道美味的甜品。

 

飲食宜適當。謹祝各位中秋佳節快樂,人月兩團圓。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7/09/26 03:42:38 回覆
我一向少吃杮子。                                                 不過昨日那篇新聞報導,                                        的確教人驚訝不已,提高了飲食安全之意識。
2007/09/25 18:44:18 回覆

 
放開懷抱興中秋吧!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