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花生、杏仁、核桃有什麼好處

2014/03/24 08:51:26 網誌分類: 飲食
24 Mar

在自然界﹐鳥類與猴子把堅果類視為重要的食物來源﹐它所蘊含的豐沛營養正是這些動物活力的泉源。而人們懶洋洋地癱在柔軟舒適的沙發上﹐把堅果類視為味美的零嘴﹐它所蘊含的豐沛熱量也讓這些人們慢慢地變成大肚腩。「用途」不同﹐結果就天差地別。這就是堅果類﹐攝取它們﹐需要更多的認知與智慧。


 所謂的堅果類﹐就是許多種富含油脂的種子類食物﹐如花生﹑芝麻﹑核桃﹑腰果﹑松子﹑瓜子﹑杏仁果﹑開心果等。在食物代換表上﹐和各種食用油一樣﹐都被歸類為脂肪類食物。高熱量高脂肪是它們的特性﹐也是榨油的好原料。但是它們也含有醣類﹑蛋白質﹑膳食纖維及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營養價值甚高﹐並具有特殊的風味。鳥類或猴子或飛或跳﹐熱量與營養的消耗很大﹐堅果類正好成為營養補給品。看電視的人只把它當成飯後的零嘴﹐熱量都是多餘的﹐最後只能在體內化為脂肪﹐讓肚子多長個游泳圈。


堅果類的油脂多﹐卻是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尤其是有利於提高血中HDL(好的膽固醇)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並溶有多量的維生素E﹐而且不含膽固醇。但如果儲存過久或儲存不當﹐這些油脂還是可能會變質﹐產生油耗味及自由基﹐對身體造成傷害。所以在儲存時﹐應儲藏在陰涼乾燥的地方。如果吃起來有油味等讓人不快的味道﹐就表示已開始變質﹐已不適合食用。


堅果類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花生尤其是維生素B1﹑菸鹼酸﹑葉酸的良好來源﹐杏仁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堅果類更是多種礦物質的寶庫﹐它是鎂﹑銅﹑錳﹑硒的良好來源﹐既調理多種生理功能(請參照礦物質的好處)﹐也是合成體內抗氧化酵素的關鍵元素。說到抗氧化﹐堅果類也含有多種與抗氧化﹑抗腫瘤有關的植物化學素﹐再加上維生素E與硒等抗氧化營養素﹐也讓堅果類食品沾上了抗老抗癌的色彩。不過先決條件是堅果類沒有變質﹐一變質﹐產生自由基﹐效果就相反了。


堅果類的確是很好的食物﹐它很好吃﹐營養豐富﹐可以提供抗氧化物質﹐並能夠保護心臟血管。只是﹐熱量也很高。對於體力勞動者﹑登山客﹐它是很好的能量補給源﹐一般人一天吃一盎司(約30克)也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不要忽略了它高熱量的本質﹐如果吃多了﹐當天的烹調用油就要少用點﹐或少吃點飯。尤其不要在吃飽喝足後﹐在電視機前又不加節制地大吃起來。再好的食物﹐吃的方法如果不對﹐都會出問題的。

轉貼

回應 (1)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4/03/24 09:55:53 回覆

{#icons_girl1} {#icono0_49},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