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一夜變色

2014/03/24 12:15:21 網誌分類: 政治
24 Mar

這一夜,本來一直和平進行的學運,忽然變了調,學生領袖間爆發嚴重內訌,由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帶頭,主張用暴力來抗爭,率眾硬闖行政院,毀壞辦公室物件,和防暴警察爆發激烈肢體衝突,結果多人受傷掛彩,以流血收場。

 

太陽花學生運動在上星期二(318)開始,當天晚上,約有200名大學生,和1000多名民眾,在立法院門外參加守護民主之夜靜坐,抗議馬英九政府違背民主程序,硬要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到了晚上9點左右,學生突然兵分多路,從立法院大門及側門直衝立法院,突破警察防線,進佔主席台,拉開寫上「全面佔領主席台,服貿重啟談判」的布條,由於大學生年輕敏捷,團結一致,警察發動了好幾次突襲,希望把學生抬走,但都無功而退。

 

大學生佔領立法院議場後,表現理性和克制,贏得普遍民眾的支持,百姓自發地送上食物、飲料、禦寒的暖包,甚至送花,最高峰時期人數多達三四萬,人群把立法院團團圍住,這場學生運動,從拉黃色布條、穿黃色雨衣,到民眾送上黃色的向日葵(台灣稱為太陽花),都是用了開朗的黃色,一切純粹出於偶然,被稱為「太陽花學運」。

 

{#d558820.jpg} 

 

 

可惜用非暴力抗爭,要說服一大群情緒高漲的人,用理性和克制的方法,去做長期鬥爭,爭取改變現狀,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一群心理質素很高的群眾,可惜示威群眾接捺不住,質疑抗議太平和,不斷鼓動叫囂,結果學生領袖嚴重分裂,鷹派抬頭,相信革命才是王道,毀掉了這六天以來學生的努力。

 

「抗爭的方式從來都不只有一種,用最暴力衝突方式,負擔的責任不只是你們自己,還要幫身旁的夥伴擔起責任,如何行動才能避免受傷,拜託各位先冷靜!」

 

「大家都坐了6天,看到馬英九那模樣,大家都很生氣,我們在議場裡的更憤怒,既然知道矛頭是馬英九,不是警察、不是身旁的夥伴,請大家靜下來。」

 

{#d558813.jpg}

 

主張和平抗爭的領袖,不停呼籲學生冷靜,但無法壓住群眾的情緒,結果行動變質,行動嚴重失控,給予政府鎮壓和清場的合理口實,讓一個星期來的努力毀於一旦,讓民主之光變成民主之恥,學運失敗,就敗在一時的衝動,和不顧一切的匹夫之勇。

 

今天的佔領立法院,他朝香港的佔中行動,大家都必須引以為鑑!

 

 324凌晨,台灣行政院外有抗爭民眾被打到頭破血流。劉書凱攝 / 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提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