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旅遊玩家
花蓮旅遊玩家
花蓮旅遊玩家

新城天主堂-花蓮新城天主堂

2014/03/26 15:11:00 網誌分類: 花蓮旅遊資訊
26 Mar

隱身於新城鄉巷弄之間的天主堂,外型類似諾亞方舟,特別的是它的前身為日治時期的新城神社,包含兩種不同信仰的建築,因著歷史的演變與神父的智慧,進而相融相生。新城天主堂,花蓮新城天主堂,新城天主堂地址,新城天主堂住宿,新城天主堂開放時間,新城天主堂地圖,新城天主堂怎麼去,新城天主堂 時間,新城天主堂民宿,天主堂地址,天主堂民宿,天主堂住宿,花蓮天主堂

到了新城公園,看到牌樓後(原為神社的第一鳥居),向左轉直走到底,就會看到神社的第二鳥居,上頭寫著「天主教會」,從鳥居望向參拜道,兩旁花木扶疏,清淨幽雅,參道旁佇立紅色石燈籠。

船型教堂的前方,樹藤佈滿牆面,綠意盎然,石燈籠各立於左右兩邊,上方十字架依稀可見。再往前走,來到神社遺址的第三座鳥居,除了石燈籠外,鳥居兩旁還保留著狛犬,儼然是日式風味十足的神社建築。穿過鳥居,走到盡頭,原本的神社本座,已改為聖母亭,亭前供著一尊聖母像,幾棵老松高聳入天,環境十分清幽。

新城天主堂於1956年在神社原址興建,整體建築造型的美感,堪稱東部之最,船型教堂兩側的長窗,鑲以彩繪玻璃,整齊成排,洗石子牆面爬滿藤蔓;教堂內陳設潔淨簡單,卻莊嚴神聖,後方右處有個聖洗池,原為洗淨雙手及身心的手洗石,如今被置放在教堂內,成為教徒眼中的聖水,左方則有小小的告解區。

因為歷史讓兩個不同信仰的建築結合在一起,來到這裡,您可以看到日式神社中的鳥居、石燈籠,與天主堂的十字架、聖母像共存共榮,散發一股安定祥和的靜謐力量。

歷史人文

日人占領台灣後,因為立霧溪、木瓜溪流域一帶蘊含豐富林礦資源,而頻頻攏絡漢人通事和太魯閣人,但1896年底,駐守新城的日軍欺辱玻士林社的少女,引起太魯閣社憤慨,因此奇襲日本警備隊,擊斃13名日軍,史稱「新城事件」,並埋下1914年「太魯閣戰役」的導火線。
日本總督佐久間左馬太遂於事件發生的地點,建造簡易紀念碑,以悼念死去的將官士兵,1937年更在原地以水泥材質重新建造神社。

台灣光復之後,神社遭到破護,日漸荒蕪,1962年由天主教會購得該地,改建為天主堂,雖經幾度增建,但日治時代神社的地基、石燈、鳥居等建築遺蹟,在神父們的維護下,保存完好,尤為珍貴的是「新城事件紀念石」仍保留在庭園中。

自然生態

黑松是日本人所喜愛種的植物,具有莊嚴的意義。一般的神社所使用的社木有杉、松等樹,日本人也稱這些社木為「神木」或「神樹」。目前天主堂內保留數株的黑松。

台灣黑松屬於松科是常綠大喬木,別稱日本黑松,為耐風耐旱的陽性樹種,因樹皮黑灰而得名。高可達30公尺,主幹直立或斜彎,樹皮帶灰黑色,老樹呈龜甲狀裂開,冬芽灰黑色。

幼樹之樹冠呈圓錐型,成樹呈傘形。葉兩針一束叢生,濃綠色,粗而鋼硬,新芽白色,各針葉長約6~15公分,斷面半圓形,葉肉中有3個樹脂管,葉鞘由20多個鱗片形成,長約1.2公分。

四月開花,花單性,雌雄同株,雌花生於新芽的頂端,呈紫紅色,小豆大,多數種鱗(心皮)相重而排成球形;新枝下端著生黃色雄花,數多,成熟時,多數花粉隨風飄出。每個種鱗基部,裸生2個胚球,毬果呈錐狀卵形。新城天主堂,花蓮新城天主堂,新城天主堂地址,新城天主堂住宿,新城天主堂開放時間,新城天主堂地圖,新城天主堂怎麼去,新城天主堂 時間,新城天主堂民宿,天主堂地址,天主堂民宿,天主堂住宿,花蓮天主堂

舉辦活動

每年聖誕節前的平安夜當天,天主堂會舉辦子夜彌撒,儀式莊嚴肅穆,在寧靜的原住民部落裡,散發濃厚聖誕氣息。

首先會由主教、神父身著白色聖衣,高舉一顆大星星,抬著馬槽和耶穌聖靈進場,同時演奏「領主曲」,信眾們對聖靈行禮。待聖嬰進入場內,主教及神父開始舉行聖祭儀式,接下來便是一連串聖歌與禱告,然後由主教進行講道。最後則是最高潮的儀式:受領聖體聖血,聖體指的是耶穌的身體,多以麥麵餅代表;聖血指的是耶穌的鮮血,多以葡萄酒代表。主教會在祭壇上將聖體取出,裝入盒子內,由教友一一上前受領並吃下,不過必須注意:受洗過的人才可以食用。受領結束後,神父將聖嬰抱至主教及其它神父面前讓他們親吻,這是最高的祝福儀式,接下來聖嬰就會被報到台下,讓參與的信眾親吻。

歡迎遊客蒞臨觀禮或參與,但因過程非常神聖,請勿喧嘩嬉鬧,並請尊重儀式流程和神職人員。

石燈與石獅及狛犬

新城天主堂內的通道兩旁有七座石燈,總高度約180公分,有的單獨矗立於茂密的變葉木植栽間,有的與教堂圍牆相結合,充當圍牆柱使用。石燈排列亂中有序,替天主堂內增添幾分復古氣息。

石獅為神社鎮邪物。在神父住宿房舍前方,第三道鳥居及聖母園階梯旁,各保存一對完好但造型較為奇特的石製守護靈獸。位於鳥居右側的靈獸,面朝左,嘴巴開開且含著一顆珠子(玉石),稱為「阿」;另一隻閉著嘴,則稱為「吽」。「阿吽」的音譯,分別代表萬物的「初期」與「結束」。

放置於神社入口,扮演守護神角色的神獸動物,日語稱為「狛犬」,是在神社門口或拜殿前面的一對獸類像,作用為守護和避邪。

神社遺址ㄧ鳥居

鳥居,是日本神社建築物之一,用來區分神域和人類居住的世俗界,代表神域的入口,一種結界。

現在要探訪神社遺跡,可從排列呈L型的三座鳥居門開始,第一座鳥居少了兩翼,這是1979年中日斷交時,被鄉公所鋸斷;第二座及第三座鳥居則在兩側多了柱子,是當年天主堂的神父唯恐鳥居被拆除所做的掩飾,因為這樣就不像鳥居了。

神父更將第二座鳥居上端橫木鋸短與立柱等齊,嵌上水泥做成的橫額,橫額寫著「新城天主教會」,再全部塗上大紅色油漆,形成「中國式山門」;第二道中間及第三道鳥居的左右,各添加橫木及立柱,建築為「雙十」象徵意涵的「牌坊」。

教堂內的「手洗石」

目前存放於教堂內的「手洗石」是用整顆花崗岩鑿刻而成。現在的涼亭為昔日手水舍,置有「手洗石」,過去民眾進入神社參拜前,必須在手水舍洗淨雙手及身心;而這手洗石,已被安放在教堂內,成為教徒眼中的聖水。

推薦行程:
【第1日】慈濟精舍巡禮→→新城天主堂→七星潭風景區
【第2日】七星潭觀賞日出→太魯閣國家公園沙卡礑步道→布洛灣台地

旅遊小叮嚀:
1.敬請低聲說話,不大聲喧鬧
2.請勿碰觸、破壞古物
3.請勿於天主堂內外奔跑、嬉戲

自行開車:
北上路線: 走193縣道接9號省道進入新城市區,國軍花蓮總醫院新城門診中心後方 南下路線: 沿9號省道轉入新城市區,國軍花蓮總醫院新城門診中心後方

公共交通工具:
搭乘火車於新城站下車,在當地包車、租機車或租自行車前往。
更多內容請至:http://www.tweztour.com
服務專案:
花蓮租車|花蓮包車|慕魚|花蓮租車|花蓮包車|北包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