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968) 沉默的螺旋 (教育)

2014/03/27 20:32:47 網誌分類: 教育
27 Mar

                  968)    沉默的螺旋  (教育)

                 (網絡資料)   27.03.2014

 

                   ----沉默的螺旋----

是一個政治學大眾傳播理論,由伊麗莎白·諾爾-紐曼1974年,在發表於《傳播學刊》(en:Journal of Communication)上的《沉默的螺旋:一種大眾觀點理論》一文中最早提出。[1]並在1980年出版的The Spiral of Silence : Public Opinion--Our Social Skin一書中完善。

 

主要概念是:如果人們覺得自己的觀點,是公眾中的少數派,他們將不願意傳播自己的看法;而如果他們覺得自己的看法,與多數人一致,他們會勇敢的說出來。而且媒體通常會關注多數派的觀點,輕視少數派的觀點。於是少數派的聲音越來越小,多數派的聲音越來越大,形成一種螺旋式上升的模式。[1]

 

查爾斯·薩蒙和傑拉德·克蘭認為,沉默的螺旋理論,沒有提到事件與個人的相關性,有時人們之所以願意說出自己的意見,是因為他們與這個話題有直接關係。

 

卡羅爾·格林和傑克·麥克勞德提出,該理論還存在兩點不足。

第一,他們認為害怕孤立,並不會成為人們表達自己意見的動機。諾爾-紐曼並未從經驗上證明她的前提假設,即害怕孤立會促使人們發言。

第二,他們認為諾爾-諾依曼並未意識到人們所在的社群和參照群體對其意見的影響,過於強調媒體的作用。

 

沉默螺旋理論,是在研究1985年,聯邦德國的媒體的基礎上提出的,是否適用其他媒體值得懷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