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補腎吃什麼?

2014/03/31 00:51:47 網誌分類: 健康
31 Mar
最健康的補腎方法莫過於食療了,那補腎吃什麼?吃什麼食物可以補腎?愛美網健康頻道,為網友解決一切健康疑問。本專題主要為你解答補腎吃什麼的問題,讓你知道吃什麼可以補腎,專門制定補腎飲食計畫,一步步調養腎臟,用最天然的方法獲得健康好腎。

 

補腎吃什麼

 

補腎要選擇一些性溫或性平的食物,比如山藥、白果、蟲草、蓮子、枸杞、杜仲等食物,都可以説明人體養腎固精氣,此外一些黑色食物也有補腎養腎的功效,比如: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米等。

 

補腎的日常食物

 

羊骨:性溫,味甘,能補腎強筋骨。

 

山藥:性平,味甘,為中醫「上品」之藥,除了具有補肺、健脾作用外,還能益腎填精。

 

豇豆:性平,味甘,能補腎健脾,除脾虛者宜食外,腎虛之人也宜食用

 

栗子:性溫,味甘,除有補脾健胃作用外,更有補腎壯腰之功,對腎虛腰痛者最宜食用。

 

黑豆:被古人譽為腎之谷,味甘性平,不僅形狀像腎,還有補腎強身、活血利水、解毒、潤膚的功效,特別適合腎虛患者。

 

補腎的保健中藥材

 

杜仲:性溫,味甘微辛,能補肝腎、強筋骨

 

鹿茸:鹿茸性情溫熱,可以大補腎陽,所以陰虛火旺者絕對要禁用。

 

蟲草:大部分人群適用。蟲草平補肝腎、雙補陰陽,微溫而不燥,可以說,大部分人群進補時都適用。

 

芡實:性平,味甘澀,能固腎澀精、補脾止泄。明代醫家繆希雍稱芡實為「補脾胃,固精氣之藥也」。《本草綱目》也認為,芡實「益腎,治遺精」。

 

補腎的食譜

 

冬蟲夏草羊肉湯

 

【用料】羊肉一斤,蟲草五錢,淮山一兩半,杞子七錢,蜜棗八枚,生薑六片。

 

【制法】把全部用料洗淨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煲一小時,下鹽調味食用。

 

【功效】溫補肝腎,益精壯陽。

 

【主治】肝腎二虛,腎陽不足,陽痿滑泄,腰酸腳軟,夜尿多頻,精少陰冷不育,婦女帶下,子宮發育不良。

 

日常生活中的補腎方法

 

1、曬太陽

 

冬季主收藏,要收藏陽氣而陽光是大自然最大的陽氣,人的頭、背都要多曬曬。因為,頭是陽氣聚集的地方,而曬背溫暖身體,有助於預防感冒,帶動身體陽氣。

 

2、泡腳

 

熱水泡腳能滋腎明肝,非常適合冬季養生。腳底分佈著60多個穴位和與人體內臟、器官相連接的反射區。泡完腳後,再適當做幾分鐘足底按摩,按摩足三裡、湧泉穴,使臟腑器官得到更進一步的調節。

 

3、避免寒涼

 

大家冬季要注意禦寒,多穿衣服。飲食上要吃溫性食物如芝麻、豬腎、黑豆等,炒菜時可以放點花椒、乾薑。

 

專家觀點

 

腎功能不好的人要少吃含鉀高的食物,比如,紫菜、馬鈴薯、藕、芹菜等要少吃;含鈉高的食物也儘量避免,比如味精、醬菜、榨菜等。腎不好的人平時就應該注意飲食,以低碳清淡的飲食為主,少吃油膩和重口味的食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