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化」的定義及「生年忌」落命宮的表徵

2014/03/31 01:23:12 網誌分類: 紫微斗數十四星和雜星詳解
31 Mar

鬥數中「四化」的定義及使用的注意事項想來大家都清楚,要說有差異的話,那就是‘各人’是否喜歡用及用什麼方法去看去‘飛’。

對於後學者而言,其中肯定有一些疑惑點,據經驗,有些問題還不是一兩句話就能說清楚的。

此處不妨先從‘宏觀’上與現代科學成果作一些聯繫,可能有助於我們加深對四化本質及作用的認識――

量子物理學的研究表明:

 

宇宙間的萬物都是由三類物質構成...,而且,宇宙間存在著四種基本力量...,這四種基本力量的功能各不相同,它們能夠有效的把三類基本物質有機的結合起來,組成宇宙物質的基本形態。

能量在宇宙空間的分佈並不是完全均衡的,有稀疏的區域,也有緻密的區域,人類所見所用的宇宙物質占百分之三十五,尚未認知的宇宙暗能量暗物質占百分之六十五...。

如果我們要將‘天人合一’牽強附會到‘盤中’的話,則四化可喻為‘宇宙間’的四種基本力量,正是在它們的‘作用’下,才使盤中即人生的複雜的‘物質與能量’的演變轉化過程能清晰的表達出來,使原本‘不可見’的‘基因圖譜及變異’,能‘大白于天下’,從這個角度講,不論怎樣去讚美《紫微鬥數》給我們帶來的‘好處’可能都不過份吧?

令人信服的是,四化在盤上的分佈密度確實也是因人因時而不同的。

 

此外,在實際預測時,現今多數‘操盤手’一般在星曜星情的使用頻度上,大不如四化,甚至於可以這樣講,比較二者之間的使用頻度,總體上與已知物質、未知暗能量暗物質之間的比例亦是很相近的...,不好意思,‘牛皮’吹過頭了,到此為止吧。

言歸正傳。

今天我們主要僅就‘化忌’作‘隨談’。

 

先‘墊個底’:

基於‘祿權科忌’四位‘哥’是一個整體,本人在盤中長期與它們‘打交道’逐漸產生了‘感情’,因此隨時都是要想到、用到、照顧到的。

由於它們代表的寓意不同,投影到各種‘人’身上,‘份量’自然就不同。由於‘人’是講實際的‘動物’,因此各類‘操盤手’對它們的‘重視程度’與‘感同身受’就會有差別,這是正常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如果因此宏觀上就歧視其中某兩位,甚至於提出要它們‘下課’,那就沒這個必要了吧,四位‘哥’你愛怎麼用那是個人喜好與習慣,用不著統一胃口。

 

本人以為,不論從理論體系上,或在天人合一、人生百態的對照演繹表達中,都不該,也不能對四化整體進行切割。甚至於反過來,對幾位‘哥’的各自內涵與相互間的關聯性,比如有時當它們在某些命盤的個別宮垣中‘成堆糾結’時,或在某一星曜上隨‘時段’重疊轉換‘變臉’等,都應該作更深刻的研究考證,從理論與實際案例的應用上不斷予以豐富與完善,以便後學者到此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當然,我這也是在講‘大話’,放‘空炮’,誰有興趣與精神就由誰去做吧。

 

對於它們分別是四季的‘代言人’的說法,從類象上我是贊成的。幾位‘哥’在其‘正位’上,易有‘出色’的表現,這在實際案例中見得很多。

下面我們‘切入正題’。

在現實生活中,很多時客人都是因為有了‘問題’才來算命,因此,四位‘哥’按‘職能分工’,在使用‘頻率’上,‘化忌’就是最‘辛苦’的,如果要考慮‘出場費’或評‘勞模’的話,它自然可以‘當仁不讓’。

然‘結果’並非如此。

 

天底下的事一涉及到‘利益’就易有欠公允,在鬥數技法的使用對待中,也可見一斑,比如以上提到四位‘哥’中,最勞碌的‘化忌’就時常費力不討好,盤中明明是‘命主’自身的‘業報’在顯現,卻常常把倒楣的責任掛到‘忌哥’頭上,說它妨事壞事,以致‘代人受過’,‘背黑鍋’。

因此,筆者在前人的基礎上,結合自己的‘經驗體會’,對‘忌哥’作了若干考查總結,在所落十二宮中,盡可能的分清責任,說明問題。這樣

一則是自己用起來好用,遇到‘深層次’的客人時能把‘事情’的來龍去脈說清楚;

二則是對於如何看待人生,看待自己,瞭解自己的缺失或問題所在,以及參禪悟道都有很多説明。

當然,如僅用來算是非結果,那是不用如此‘費神出力’的。

 

以下,就以‘生年忌’落命宮為例,作一簡介,與有興趣的朋友分享。

1、概念的導入

·因果通三世。

·萬般帶不去,只有業隨身。

·因果報應隱于冥冥之中,六道輪回‘欠債還錢’有如‘天網恢恢’。

 

2、「化忌」是欠債,是‘業力’,是因果迴圈之「果」。

「生年忌」落在命宮

表‘前世’與眾生的相互欠帳,今生要有所‘了結’。既要‘還帳’,又可‘收賬’。

意即:

要有付出、奉獻,甚至‘心甘情願’被人利用、剝削,也可‘理直氣壯’向人索取,‘該’受到回報或報答。

3、因為一切人事都有可能向我‘討債’, 我也可能向任何人事‘索還’,對具體事例而言,不是我來付出,向你還債,就是你來為我服務,向我還帳,所以,格言「人人為我,我為人人」與此類人關聯度很高。

 

4、在現實生活中,在實際問題上,在當世眾生的眼中,前世誰欠誰的,今生誰該誰的,很難認定責任與義務,是誰也說不清楚的。但在‘了賬’的過程中,由生活常識即可知,多數情形下,‘借錢容易還錢難’,雙方表現出的狀況、味道必然不是對等、公平的關係,時常是‘酸兮兮’、‘怪糟糟’的。

因此

在此類人身上發生的種種,在大家眼中,就有些‘異常’,‘無常’,‘不好理解’,加之「化忌」是上天「多管之神」,因此――

·該我做的,不該我做的,可能都要去做;

·該管我的,不該管我的,可能都要來管我;

·該不該整我的,可能都會整我;

·該我整的人,可能沒有去整,不該我整的,可能整了;

·該不該找我麻煩的,可能都會來找;

·該不該對我好的人,可能都會對我好;

·該我對他(她)好的,我可能沒有對他(她)好,不該我對他(她)好的,我可能對他(她)好了;

·該我得的,不該我得的,可能都想得;

·該我愛的,不該我愛的,可能都去愛了;

凡此種種,不一而足......。

 

5、命宮是後天的‘我’之所在

「忌」入

為‘業障’隨身,必從小就對‘我’多有‘磨練’與‘歷練’。其結果,一定會使我執著于物質性的‘我身’,既重視‘自己’,也會關心周邊的‘動靜’,一有風吹草動,就會作出反應。

當然,關注的內容與反應的激烈程度與表現形式,因每個人的福報冤孽不同,化忌的星曜不同,修為不同,是有所不一樣的。一般說來,是「有所為而有所不為」。

 

另一方面,「忌」在命則沖遷移,而遷移是福德的‘事業位’,在宮垣的相互關係中,‘事業位’是‘根’,有些門派稱其為‘氣數位’。

福德宮是人的‘神識、本性’寄居之地,由佛說可知,‘神識’是非物質性的,是‘靈魂’,其帶有三世因果先天資訊,有‘能量’,後天還可以修改貯存內容,從宇宙本源真理的角度講,在多維空間中,那才是真正的‘你’...。

 

星盤上,遷移動則居福德的‘神識’必定不安或飄蕩,其‘作用力’疊加在受「忌」牽引的命宮‘本能’上,對人‘後天’的認知與行為影響是很大的,視不同的星曜結構,可有如下影響:

①五行上「化忌」屬水,水主智,化忌為變異,與‘神識’聯動後,可以有特別的智慧、特殊的才能或怪異之處:

想他人想不到的,做他人做不到或做不出的,因此,可以有出類拔萃的表現,也可能有令人大迭眼鏡的過失錯誤,或者說‘天才’與‘神經’,‘理智’與‘狂妄’共為一體。

在其所長或‘關注點’上,有警覺性、洞察性、前瞻性,腦筋轉得快,可帶‘高瞻遠矚’或隱蔽隱瞞隱晦的性質,當為私利服務時,有利己性、奸詐性,易招壞名聲。

 

②水為生命之源,有付出性、被人利用性,還有無私奉獻性。因此,社會、事業、理念、上級、家庭、親情,一定會賦予我某種使命、責任,職責,要為之辛勤的奔波、勞碌、奮鬥,甚至衝鋒陷陣,赴湯蹈火。

③‘化忌’是‘果’,而‘果’在命,因此,此類人對自己努力的結果、事情的結果、到手的成果等都是十分在意的。可以說,其人是為目標結果費盡心機努力爭取或奮鬥,對到手的‘革命’勝利成果不會輕言放棄。所以,與人交往做事‘內裡’是認真講‘原則’的,在‘重大’問題上絕不肯讓步退縮。因此,人際關係上因利益多有矛盾、緊張與鬥爭[轉載]「四化」的定義及「生年忌」落命宮的表徵(下)


④「化忌」為執著、執念,是‘癮’,命宮是遷移宮的遷移:

此類人的執著、執念點是各種各樣的,有的是喜搞神秘文化,仙風道骨,談天說地;

有的是重任在肩,要做到什麼完成什麼;

有的是一技之長,自我欣賞;

有的是找錢才是快樂,要讓全家過上有錢人的生活;

有的是酒色財氣,風花雪月,各不相同。

但有一點是有共性的:

即在其關注點上,有‘癮’,‘扭倒費’,執著投入,堅持性很好,有將‘革命’進行到底的幹勁和味道。

由於‘業力’在身,不是你找事就是事來找你,人生基本上沒有‘空下來’的時候。且一旦閑下來,必然孤獨,心中發慌,要找事找人‘費’。

所以,‘為有犧牲多壯志’,不是少小離家,就是常年在外奔波,總在不斷‘作為’,因此影響親情、感情,忽略或透支自己的身體,在你的身旁,人生總有殘缺不圓滿的地方。

 

命宮是遷移的對宮,外部說有事就有事,不論你喜歡不喜歡,願意不願意都得去參予或處理。

命宮有忌又沖遷移,表我有事也使外部不太平。

因此,與外部環境,人際關係之間,聚散離合、相互説明,相互糾纏,互相利用,互相厭惡衝突的事很多。

一生之中,或一天之中,會與很多不特定的人交往,也可能會去若干不特定的場所、地方。即時空變化、移動很快速,說去就去,說來就來,說走就走。

如果你的執著、執念點,與先天資源中有利部份吻合度高(鬥數上稱與星曜星群特性符合),且與眼前的時事政治能有機結合,即順應天時,則可體現為使命在身,有責任感,人生可有大的作為,至少在你的生存空間裡可以混得人模人樣。

反之

則是‘昏整胡來’,常遇阻礙不順,屢戰屢敗而心想不能事成,抱怨或遺憾點甚多。

 

⑤外界一般對「化忌」在命的人是如此評價的:

·兒時多傷災病患,少年不利,或學非所用,或學而不精或不專,具有奔波、辛勞的現象,通過磨練,也能闖出一條路來,取得某方面的成功。

·在對人的識別認識上,相互常出錯有偏差,與人相交彼此不能走得太近,分分合合,保持一定距離對雙方都有好處。

·其性變化多端,難以揣測,多在低調與急進之間轉化,看似穩重,實則性急。

·自我要求高,情緒容易受外來因素影響,內心有遺憾事、陰影,遇事會暗中盤算...。

 

對其評價視相互利益關係與不同事例而褒貶不一,如:

正面說是才智過人,心胸寬廣,有先見之明,做事認真能擔當。

負面講是心胸狹隘任性,自以為是,不信任他人,猜忌心過重,有些事會使奸撒謊隱瞞,遇疑難問題(如情感糾葛)想不開,時有剛愎急躁,鑽牛角尖,一意孤行,自找麻煩自我困擾的現象。

 

⑥‘業力’在身,‘神識’飄蕩,其人必帶‘刑克性’。

從‘化解’的角度而言

如從事帶厭惡性質的工作,即可能要夜晚加班,公休日工作,時常經手處理很多為人服務的、要承擔責任的、有麻煩可能會‘扯皮’的,或從事專業性強的工作、帶開創性的工作,最關鍵的一點,是盡可能‘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如此這樣則「刑傷性」會減少很多。

如未能正確引導排解,則人生帶孤單性,不順時‘報應’來得很快,坎坷起伏多變,易招口舌是非小人,相互算計陷害,有意外之災,甚至帶來官非橫禍。其中的心胸狹隘者,衝動起來不計後果,不是傷別人,就是傷自己(自殺、自殘)。

 

6、不論人生成敗如何,就感情而言,由於你命中有偏執點,有‘無常’性,與婚姻所需的‘和諧性’有矛盾衝突,所以

此類人中絕大多數婚姻情感都有不順或波折,不是離異再續,就是多戀而晚婚,再就是聚少離多或同床異夢,或者是一方傷災病患事業坎坷。

不是你傷害、虧欠、糾纏對方,就是對方傷害、虧欠、糾纏你。

不是你有外遇一夜情,就是對方如此,到老而孤單度日者很多。

儘管「化忌」在情感上的表現是‘乾柴烈火’,但這只是在婚戀或外遇過程中的一種表現形式,來得很‘陡’,升溫很快,而對持久並無好處,並且往往因此帶來痛苦的‘後遺症’。

命宮是夫妻的福德宮,不論你為配偶、情人付出了多少,就宮垣相互關係而言:或是對方對你特別在意上心,或者你很令配偶、情人‘頭痛’,很‘煩你’。

 

7、命宮是財帛的‘事業位’,是父母的‘床位’,也是兄弟的父母,因此可推得:

·一生為錢財的操心事很多,收入或支出波動大,用錢兩極化,小氣起來摳得過份,捨得用時傾其所有。

命宮宮幹化忌所落星曜的星情,及所落宮垣代表的人事象意,與錢財的去向關係密切。

此種結構的‘命宮忌’作用力較其他形式的‘命宮忌’力量大,需要關注留意。

 

·與父母之間互相關心在意,又容易有不同的看法意見或代溝。

·父母的姻緣是‘孽緣’,他們之間今生來相互償還前世‘情債’,至少其中之一有個性,相處時話語逞強念叨。

·多不與父母同住,如有同住者,不是家中口舌多,就是父母多病災。

·不論我在兄弟姐妹中排行是否老大,彼此交往時,心態擺得比較高,常要管事或多事,不論關係好壞,不會斷絕往來,與好友交往亦如此。

以上為‘生年忌’落命宮的一些共性表徵,有興趣者據此或結合你自己在四化上的心得,完全可以推匯出‘忌’在其他宮垣的相關情形。

[轉載]「四化」的定義及「生年忌」落命宮的表徵(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