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一山望着一山高

2014/03/31 11:29:31 網誌分類: 哲學
31 Mar

这山望着那山高,这是一种很常见的心理,每个人都曾有过这样的感受,看着别人的东西比自己的东西好,别家的饭菜比自己家的香,别人答的试题比自己的圆满……

        这种心理有时给人带来自卑,在物质的比较中给人带来毫无必要的不快;有时也会催人上进,看别人比自己强了就努力赶上甚至超过他。总之这样的心理是源自比较,当人们比较物质的丰欠时,就会被认为是攀比,是物欲的膨胀;当人们比较奉献的多少,知识的多少时,多数人才会认为这是上进。对比较对象和比较结果的认识是很主观的,但由于社会环境、教育程度的影响,大部分人会肯定物质、精神丰富的人,就像肯定山的高。人们单一地看到自己的缺点和别人的优点,必然会觉得别人的山比自己的高,进这样看是不合理的,就像青蛙与牛比谁更大一些。人们需要看得更全面,得出的比较结果才会更科学。是否我所在的山上物产富饶,而别的山上荆棘丛生?

        比较的方式不同,得出的结果就不同。而得到结果之后,看法不同,山的“高”也是不尽相同的。孔子自认为不比颜渊,而后世对他的评价却远远高于后者;白圭认为自己治水强于禹,而孟子却告诉他“以邻为壑”和“以四海为壑”的区别;宋荣子能够“举世而誉之而不加劝,举世而非之而不加沮”,但庄子却说他仍没有做到“无己”、“无功”、“无名”。可见,哪座山高,哪座山好,全在你怎么看。但是,当整个社会的观点猛烈地向你压来,你还会坚持自己的看法么?你还能够喘息甚至从容地说:“你们都在珠穆朗玛峰上冻着吧,哥一个人在小山丘上种苹果树”么?恐怕没几个人会这样,人们都急匆匆地比赛着往珠峰上爬了,那几个不想爬的也被人群裹着卷着往上爬了几千米。并不是每个人都想爬喜欢爬,但无奈的是谁叫制度让他们爬呢?有几个人一个劲儿地爬啊爬,到顶峰之后说了句:“我上来干啥啊?我家还在小山丘苹果树旁呢!”

        这山望着那山高,那山还真不一定就比这山高。世间雄峰奇峰千千万,何必偏在最高的那座上窝一辈子?

原文地址:http://zw.5ykj.com/xs/12773.htm

回應 (1)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14/03/31 14:30:23 回覆

 

送上隨緣星星!

比較,為何要比較呢?

自己,與自己比較,較為健康;與人比較,傷身害體。

user

最新回應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

易明
易明 2024/04/08

果真是為老不尊!

淺雪
淺雪 2024/04/06

這種不知廉恥的人在地鐵時常都遇到

wongi
wongi 2024/04/03

如果是我,寧願留在香港,省掉舟車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