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圓周論_合訂6

2014/04/02 09:16:07 網誌分類: 宗教點滴
02 Apr

或指數列先天者,一六在北曰智,二七在南曰禮,三八在東曰仁,四九在西曰義,五十居中曰信!東諭春曰青龍,東屬木也!西諭秋曰白虎,西屬金也!南諭夏曰朱雀,南屬火也!北諭冬曰玄武,北屬水也!以中信節度之,中屬土也!道之煉丹者,水火投土,文烹武煉,歷七七之數,名大還丹也!

清代王覺一夫子云:天一生水,地六成之。水在天上,為雲為霧,有氣無質,是謂先天之生。在地則氣變為質,是謂後天之成!地二生火,天七成之。火在地中,隱於金石,有氣無形,是謂先天之生。金石見天擊而成焰,氣變為形,是謂後天之成。天三生木,地八成之。木本植物,根生於地,而曰:

#_王夫子云# : 天三生木者,木必 得天氣至,地始能生之也!地四生金,天九成 之者。五金之鑛,必從地出,見天經火,方可成用!天五生土,地十成之者。虛為為塵,至 地積而成塊!圖出於河,此天之生物成物,至 當不易之理!示於人也,洛書為變易之易者, 一氣流行,無日不變,無時不易也!

前數段所引述者,清同治年間王夫子之三極論也!闡明四季生剋,不出圓周三百六十度者!一年十二月,喻身內十二指腸,或道家十二重樓,或釋之二六時中!千譬萬諭,以有形證無形,以無相顯有相,辨先天生後天,以道之行於兩大,諭德之著於全身!一切宗教文化,不出此無極圈太極圖者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