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面外國風情一瞥

2014/04/02 10:35:32 網誌分類: 旅遊
02 Apr

一覺醒來,天還未亮,換上了一身輕便跑服,穿上運動鞋,就走出酒店,沿著珠江河畔跑步,向著白天鵝賓館所在地的沙面方向跑,呼吸著廣州晨早清新的空氣。

 

時間是早上五點半,街上的行人不多,但穿著制服的清潔工人已經開工,拿著大掃帚在掃地上的落葉,和昨晚路人遺留下來的垃圾;偶爾也會見到幾個老外,不知是那個國藉的,醉眼昏昏的,要友人在旁攙扶才能穩住腳步,想必是經過一夜狂歡,在酒吧裡飲了不少酒,酒意還未消。

 

 

沿著珠江河畔跑步,見到不少高架橋樑,聽朋友說,國內官員喜歡建橋,用作面子工程和政績,因為建在地面上,容易看得到,卻甚少建海底行車隧道,雖然省地方,但因為看不見,除非無選擇,都絕不採用。

 

廣州的碼頭也不少,見證著這裡曾經盛極一時的海上貨運業,不同商行都有指定上落貨的碼頭和工人,如今陸路交通發達,碼頭的重要性就減少了,如今主要用作遊船和渡輪上落客的地方。

 

 

跑到沙面島時,街道頓然寬闊了不少,街道兩旁古樹參天,綠化做得很好,住在這裡的一定非富則貴,還有一間公安局,見到公安不時在操練和出勤,治安一定好,原來這裡是領事館區,怪不得警備這麼森嚴,美國911事件後,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加強保安,有段時間更封閉道路,生人勿近。

 

沙面原是清朝時代的英法租界,在十三行以西,現在仍保留著不少當時的建築物,如法國郵政局、露德聖母教堂、著名的太古和怡和洋行,還有渣打和滙豐銀行等,都採用了古羅馬風格的建築,有如一座座的城堡,高聳的石牆,圓拱形的門廊,靜靜地佇立在江邊。

 

{#437064831.jpg}

 

我走進了露德聖母教堂,剛好是早上做彌撒時間,這個露德和德蘭修女同名,但宣稱能顯靈施行奇蹟醫病,天主教喜歡將人神性化,所以出現了很多帶濃厚迷信色彩的故事,又有眾多聖人,供心靈空虛的信眾膜拜。

 

在偌大的禮拜堂裡,只有寥寥不到十個的信眾,有的跪在木凳上祈禱,有的望著牆上掛著的許多聖像默想,有的望著透光彩色玻璃窗上的聖畫,若有所思,面前講臺上有一座金燈臺,銅造的洗濯盆,穿著白色聖袍的神父,顯得高不可攀,和臺下那些卑微的信眾中間,似有一道不能穿越阻隔的牆。

 

 

如今沙面島上,仍然住有不少外交使節和外籍人士,中國公民要辦理移民美國簽證,也要來到這裡的美國領事館辦理。

 

人年紀大了,睡眠的時間不需要太多,趁同行的朋友還未醒,的起心肝出來跑一圈,除了能操練身體之外,看到沙面這裡如此多的美景,心靈彷彿進行了一趟奇妙的洗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