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藝術看教育

2014/04/02 11:11:25 網誌分類: Learning and Teaching
02 Apr
從藝術看教育 
 

 

Elliot Eisner 是美國的教育學者,也是個視覺藝術家。他的著作在教育界影響廣泛深遠。他說自己在小學時期,對數學語文等科目都不感興趣,成績欠佳,但熱愛美術。中學時期成績也只及中游,其後考上美專,再上大學,主修美術和教育。畢業後他曾當中學美術教師,再考進芝大研究院讀博士,畢業後任藝術和教育教授,最後轉到加州史丹福大學。

Eisner 的藝術背景,令他對教育有很多創見。例如,他認為認知是有組織性的。以藝術言,舞蹈是否優美,畫作是否動人,有賴各種元素(qualities)如何結合,表達意義。教育亦該如此,學生是從表達知識、情感、價值中體驗學習。

但他說:表達的方式不必限於語言文字,因為「我們知道的,多過我們能說的」。(We knowmore than we can tell.)然而,他認為今天的學校課程,以數學語文為主流,貶抑學生對事物尋求多元認知;表達性的科目如美術,卻被邊緣化。

在教育問題上,Eisner 認為人們過份信賴自然科學,假設所有教育成果都可以事前描述、事後測量,令教育標準化工廠化。

他打比喻說:你和朋友去看電影,總不會說:我有一條公式,戲如果好看,應有一幕愛情故事,兩次爆炸,一場飛車吧!電影好不好看,是看過後坐下來討論的事情。學校教育也是這樣。在學習過程中,某些屬於表達性的成果(expressiveoutcomes),我們無法事前預測或知曉,卻往往比其他成果更重要。因此他說:

「並非凡重要的東西都可以量度,也不是凡可以量度的東西都屬重要。」(Noteverything that matters can be measured, andnot everything that is measured matters.)

龐永欣星期三見報

pongdidit@gmail.co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