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祖魯法則

2014/04/03 01:16:57 網誌分類: 投資與營商之道
03 Apr
什麼是祖魯法則

 

祖魯法則是指1879年大英帝國與南非祖魯王國爆發祖魯戰爭。祖魯族的士兵僅用傳統冷兵器竟讓擁有船堅炮利的英軍大敗而回。最後英軍以損失1700人的代價才打贏祖魯戰爭。祖魯族所採取的戰術即被稱為祖魯法則。

 

[編輯]

 

祖魯法則的運用

 

1992年吉姆·史萊特(Jim Slater)撰寫《祖魯法則》,教人如何在股市大舉獲利,他認為投資股市應該像祖魯人一樣鎖定相當狹隘領域,縮小投資範圍,並能從中獲利的方法。

 

史萊特「祖魯法則」主要強調在投資市場向來居於弱勢的散戶,必須學習祖魯族一樣,集中火力在自己選定的利基專門領域,這樣才能發揮優勢,並進而打敗法人大戶,賺取超額報酬。選股方法就是強調「聚焦」及重壓「小型股」的策略,尋找獲利上升的中小型公司,以及本益比和成長預測皆超出平均水準的股票,經由經驗累積與修正後發展出他的選股準則──祖魯法則。

 

史萊特巧妙融合股市與分析,說明買進:積極成長股、轉機股、景氣迴圈股、借殼上市股與領導股的寶貴選股標準。他也探討很多和投資有關的其他重要因素,例如作帳花招、投資組合管理、國外股市以及投資人和營業員的關係。

 

[編輯]

 

祖魯法則實例分析[1]

 

吉姆是英國的漁業大王。然而在此之前,他是一個破產的千萬富翁。他炒股,他與人合辦了一家房地產公司,他還投資數萬開辦金礦。但是他破產了,成了一文不名的破落戶。

 

吉姆東山再起,他不是從炒股、房地產、金礦上「鹹魚翻身」的,而是從漁業上。說是漁業,他並不是放養與捕撈所有魚類,而僅是鮭魚。20世紀70年代,鮭魚在英國是一種極其名貴的魚,每條可賣到3000英鎊,利潤高得驚人。吉姆在蘇格蘭買下了幾公里長的一段河流,他對這段河流中其他的魚類視而不見,專對鮭魚發生興趣。他廣泛涉獵書本,多方請教專家,研究鮭魚的習性,瞭解了鮭魚如何產卵,怎樣人工培育......隨著他對鮭魚的瞭解越來越深入,鮭魚給他帶來的效益也越來越大。以前,人們每年僅能捕到23條鮭魚,吉姆投資鮭魚的當年,就比別人多捕了142條。

 

後來,他每天都能捕到10來條,日進鬥金。這個當年的破落戶,再次成為引人矚目的富翁。

 

吉姆起死回生的致富故事也許平淡無奇,但他為什麼這麼快就重新站起來了呢?是的,是鮭魚。但僅是鮭魚嗎?這裡面還有沒有更深一層的原因呢?曾經有人向吉姆討教成功之道,吉姆微笑著說:「鮭魚是我的致富之因,祖魯人法則是我的致富之道。」那什麼是祖魯人法則呢?吉姆解釋說:祖魯人法則是祖魯民族對人生對事業的取捨之道,主要意思是:與其用一根粗大的鐵柱來鑽厚重的木板,不如用一隻鐵釘。

 

也就是說,只要你選擇一個比較狹窄的課題鑽研下去,你就會成為這一方面的行家裡手。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其實任何一項事業都是博大精深的,如果你做不到博而大,那麼你可以試試精而深。比如吉姆,他所從事的鮭魚產業,如果將其外延一圈圈擴大,這裡就會有一個一輩子也顧不過來的大題目。鮭魚的外延是河魚,河魚的外延是魚類,魚類的外延是脊椎動物,脊椎動物的外延是動物......每一次外延的擴大都意味著成千上萬的課題擴大,以人有限的智力與精力,是難以對所有的動物都全面瞭解與掌握的。如果掌握不了所有動物,那麼你可以試試去研究脊椎動物,如果這還不能,那麼你可以試試去研究魚類,如果這不能,那麼你再次縮小,去研究河魚,如果這樣你仍然做不到,那麼你去研究鮭魚就行了。寶劍與釘子鋒利,是因為其劍刃與釘口的尖銳。任何一項事業,你研究的範圍越小,你成功的機會就越大。陳景潤是這樣成功的:數學界的其他任何方面他都放棄了,他終其一生只研究一個題目:哥德巴赫猜想。居里夫人呢?她畢生專注與奮鬥的只是幾克鐳。

 

很欣賞一句廣告詞:深入決定深度。人生要想成功,不能貪大貪博,而要求精求深。深度倒過來就是高度,行家順過去就是大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