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廣州人過一天的活

2014/04/03 07:16:56 網誌分類: 旅遊
03 Apr

早上在海珠橋附近的橫街巷弄裡吃早點,見到一棵大榕樹底下,有個露天攤檔賣著平宜的早點,一個餐賣五塊錢,有米漿、蛋捲、饅頭,應該可以很飽肚,還可以觀賞兩旁趕著上班的居民,但考慮到衛生情況,怕拉肚子,雖然都是熱食,但始終沒有一嘗的勇氣。

 

和三個朋友走進一間清真牛肉麵店,店鋪地方不大,但無論檯面和地下都十分乾淨,侍應還拿著布不停地抹,真的做到一塵不染,在人多車多污染物多的廣州市內,認真難能可貴,四人叫了一個羊肉刀削麵、兩個牛肉拉麵、一個紅燒牛肉拉麵,不消一刻鐘,幾碗熱騰騰的麵條,就擺在我們面前。

 

 

侍應是個年青小伙子,樣子看來不到十五歲,頭上戴著回民的白帽,攀談起來,原來他來自青海,一家移居到廣州已有多年,早前發生昆明火車站斬人事件,也有影響他們的生意,原來一般漢人對少數民族有很多誤解,認為他們都是一群好吃懶做,拿取國家很多特權和資助,卻經常為非作歹的暴民。

 

但其實很多信仰伊斯蘭教的中國人民都很守法,愛好和平,而這些回民,也不恥那些胡亂殺人的暴徒所作所為,製造族群緊張,激化矛盾和分裂國家。

 

其實回民在中國境內分佈很廣,來自十多個不同的少數民族,在昆明火車站斬人的暴徒,屬於新疆維吾爾族,而狹義上來說的回民,是指聚居在青海、寧夏、甘肅、陝西、山西一帶的回族,他們的祖先來自土耳其、波斯、阿拉伯和中亞,但很多透過和漢人通婚,在面貌上已經和一般漢人很難分辨。

 

 

吃完早點,我們就搭的士,向著白雲山公園進發,來一趟森林浴;這天雖然是週末,但因早上下過雨,遊人不算多,這裡空氣清新,在一路上山途中,耳邊不時傳來山歌和音樂,而每一個山頭,唱的都是不同省份的歌,或者演奏不同的音樂,樂器有中樂的二胡、笙、洞簫、鎖鈉、古琴,也有西樂的色士風,彈奏的和伴唱的人們都樂在其中,由於進入白雲山公園只需要幾塊人民幣,收費低廉,這裡已經成為廣州人的假日必到地方。

 

我們有說有笑,沿途欣賞滿山盛開的杜鵑花,在一處古廟內,更見到櫻花,非常漂亮,不用兩小時,已經走到白雲山的最高峰,可惜要登上摩星嶺,要另外買票,只為了敲一敲鐘,求個好運,我們興趣不大,就搭乘索道吊車下山,從高空俯瞰蒼翠欲滴的樹木,隱於深山的溪澗瀑布,另有一番韻味,看到剛才走過的階梯和山路,發現原來寶刀未老。

 

{#1344148594099.jpg}{#1344148575491.jpg}

 

下午在北京路的步行街閒逛,這裡保留著遠至唐宋年代留下的千年古道遺跡,街道兩旁的商鋪和百貨大樓,賣的主要是服裝、鞋履、珠寶、首飾、百貨、餐飲,也有新興的潮流咖啡店,及推廣新產品和美食的小攤檔。

 

我們選擇在一條橫街內,由越南人開的大頭蝦餐廳吃越南菜,叫來了越南春卷、海鮮焗飯、黑椒牛柳、炖酸魚湯、生菜包等七樣美食,擺滿桌面,越南菜有很濃郁的椰油香味,還加了很多如金不換的香料,酸酸甜甜的,非常開胃;之後每人來一杯越南咖啡,四個人吃得飽飽的,心滿意足,埋單才二百多元,認真抵食,國內店鋪租金還不是太貴,所以同一價錢,可以吃到些較好的食材,在香港已很難覓到這樣又平宜又美味的食品了。

 

{#1344148740374.jpg}{#1344148806196.jpg}

 

午飯後到北京路的新華書店看書,買了些簡體字的新書,然後在搭直通巴回香港前,到附近的松記糖水店,吃了個人氣的芒果雪芭甜品,匆匆的兩天廣州自由行,就在充滿著甜蜜的回憶中結束。

 

{#1344148770829.jpg}{#1344148860154.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