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煤氣(0003)東方日報.葉心

2007/09/27 09:19:27 網誌分類: 經濟
27 Sep

文章轉貼自: 東方日報 dated 27 Sep 2007 
文:葉 心

專欄:有數得計 

煤氣宜長不宜短

中 華 煤 氣 ( 0003 ) 上 半 年 盈 利 暴 增 逾 倍 , 主 要 來 自 非 傳 統 性 業 務 , 包 括 物 業 及 出 售 投 資 一 次 性 收 入 等 , 顯 示 本 業 一 般 , 特 別 是 本 港 的 煤 氣 銷 售 , 幾 乎 並 無 增 長 。

 

上 半 年 總 盈 利 54.7 億 元 , 增 長 118% , 不 計 售 樓 盈 利 , 投 資 物 業 重 估 增 值 及 出 售 燃 氣 項 目 予 港 華 ( 1083 ) 的 盈 利 , 每 股 盈 利 應 為 32.4 仙 , 增 長 8.2% , 如 計 入 該 等 盈 利 , 每 股 則 為 90.3 仙 。

 

本 港 住 宅 煤 氣 銷 量 下 降 1.9% , 工 商 業 煤 氣 則 增 3.2% , 整 體 銷 售 只 升 0.2% , 顯 示 住 宅 對 煤 氣 需 求 已 近 飽 和 , 煤 氣 對 盈 利 的 貢 獻 , 實 際 已 是 減 少 , 而 每 股 盈 利 增 8.7% , 只 是 來 自 投 資 收 入 。

 

煤 氣 的 翔 龍 灣 項 目 及 佔 50% 的 嘉 亨 灣 項 目 , 已 售 相 當 部 分 , 續 有 大 量 盈 利 於 下 半 年 及 明 年 入 帳 , 將 進 入 物 業 豐 收 期 , 但 其 後 再 無 新 項 目 。

 

煤 氣 的 發 展 , 集 中 於 內 地 業 務 , 於 注 資 港 華 後 , 已 有 20 個 管 道 燃 氣 項 目 , 已 開 始 錄 有 盈 利 , 其 後 增 長 頗 佳 , 而 煤 氣 的 策 略 投 資 還 包 括 燃 氣 的 上 中 游 項 目 , 已 在 投 資 煤 層 氣 液 化 項 目 , 能 源 開 採 項 目 及 天 然 氣 高 壓 管 道 項 目 。

 

內 地 投 資 逐 漸 強 勁


此 外 , 還 投 資 於 供 水 項 目 , 這 些 項 目 投 資 相 當 , 而 且 仍 續 增 加 中 , 但 未 來 出 售 物 業 , 將 有 數 十 億 元 回 籠 , 正 好 用 於 內 地 的 投 資 。

 

煤 氣 本 港 的 發 展 雖 近 飽 和 , 而 收 益 亦 相 當 穩 定 , 現 金 回 流 亦 佳 , 對 日 後 的 持 續 在 內 地 發 展 有 肯 定 幫 助 。

 

對 於 股 價 , 假 前 收 18.08 元 , 計 算 市 盈 率 不 能 以 總 盈 利 為 準 , 如 以 去 年 總 盈 利 計 , 市 盈 率 只 是 17 倍 , 顯 得 偏 低 , 但 如 以 今 年 的 基 本 盈 利 , 不 計 售 樓 等 非 經 常 性 盈 利 , 估 計 市 盈 率 約 為 27 倍 , 已 不 能 視 作 偏 低 , 而 售 樓 收 益 亦 不 能 完 全 剔 除 不 計 , 故 現 價 亦 不 應 視 作 過 高 。

 

估 計 煤 氣 於 內 地 的 投 資 , 將 會 按 年 增 長 , 而 且 逐 漸 強 勁 , 三 年 後 可 達 到 較 佳 水 平 , 因 此 , 短 線 利 潤 平 平 , 而 中 長 線 則 潛 力 頗 佳 。

葉 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