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同女命例

2014/04/04 00:45:57 網誌分類: 紫微斗數論流年大限吉凶
04 Apr

就在我們站立的島嶼,四周已被一片汪洋所包圍,命主的精神世界已經具現化在我們眼前。天際線上一縷圓月,沉沒在海平面上,水面鏡像映照出月相的絕美光影,水面漣漪卻把月相的面貌給扭曲了。

這是我給命主看的第一層意象。



天同女:什麼時候,我們站在這樣一座孤島上?

殺破狼:這是你的精神世界,當你踏入我的領域,就得習慣這樣的狀態,再仔細看看天空湧現的十二個方格。

天同女:這是....代表著命盤的十二宮位?

殺破狼:你很聰明,那麼我們一步步把這精神世界觀覽一次。

天同女:好!但是好奇怪,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四化星在天上?

殺破狼:這是屬於妳,獨一無二的一張命盤雲圖,而且是在你出生的那一瞬間的配置。

殺破狼:我將你的父母生年太歲,以及妳的出生年、月、日、時天干,通通佈上去了,總計八組四化。

天同女:這樣好亂....我看不懂....

殺破狼:妳剛開始學習,自然看不懂,試試跟著我的眼睛方向去找重點。

天同女:好!但為什麼要佈上這些四化星?

殺破狼:同一時間出生的孩子,鮮少有人雙親太歲會一模一樣,每個人在降生於這個世界時,都受到父精母血的影響,而呈現出獨特風貌。

殺破狼:另外,在你出生的那一瞬間,年、月、日、時天干的力量,也會進到你的盤中。所以你現在看到的是獨一無二的命盤雲圖。

天同女:原來如此....這樣就不會跟其他同時出生的天同女重覆了。

殺破狼:對,就是這樣。再來,論命的開始,先抓命、身、太歲,這三格抓準後,再相互兼容討論。

天同女:命宮在哪?

殺破狼:往妳東北方的天空瞧瞧,寅的位置就是你的命宮,這是全盤的總樞紐,纏繞星曜豐富,我盡量簡短說明。

殺破狼:天同,水星,代表著享福、童稚、隨性,喜歡過得隨興自在。他的福氣,有時是歷盡艱辛之後的福。所以天同在命,不一定過得很自在,往往也有勞碌過後才能悠閒的性質。

殺破狼:天同女性,個性聰穎機巧。唯獨有個缺點,性情巧麗、外緣重,容易為感情事干擾。有時候水性重,更難以抵抗外在之誘惑。

天同女:那我的水性重嗎?

殺破狼:我們先看看陪伴天同的是什麼。

殺破狼:旁側的天梁星,土星,代表著理性、老沉、深思,喜歡過的穩定務實,偶爾會有超齡成熟表現。

殺破狼:天梁也是理性看事情的象徵,容易抓到問題癥結。

天同女:這樣聽起來,跟天同星的性質完全相反。

殺破狼:這就是你這張雲圖矛盾的開頭。同梁在命,又在寅,原本是兩星平衡、互有表現。但是你的命宮卻是以水性為優勢。

天同女:為什麼是水性居於優勢?

殺破狼:這原理稍嫌複雜,有機會再教你,這裡只簡單講講就好。

殺破狼:妳出生的時間,命宮宮干自化忌,忌星與天同屬性同源,使天同水性更為不穩,加上旁側的文曲、天喜,以及身宮的交互影響,有著水鄉澤國的樣態。

天同女:水鄉澤國....難怪我會喜歡看海....

殺破狼:眼前這片汪洋就是你的縮影,妳可以好好觀賞這片海景了。

天同女:命宮其他的小星星呢?代表什麼意義?

殺破狼:這些副星的屬性多半也是水、土交錯。

殺破狼:先瞧瞧妳西南方的申,那兒有顆紅鸞星閃閃發亮,與命宮的天喜星遙遙相望,這條連線,我稱之為鸞喜線。

天同女:有入命,是桃花多的意思嗎?

殺破狼:紅鸞、天喜都屬水,一陰一陽,一者外顯、一者內斂,皆主婚姻喜慶。由於兩星皆屬水,如果他們的三方四正,再多見到水星,桃花就更為豐富了。

天同女:那像我這樣的鸞喜線,要作何解釋?

殺破狼:鸞喜線入命,常有不錯的外表條件,而且與人相處多半隨和,也帶來豐富戀情機遇以及人際互動。

殺破狼:然而,鸞喜線的兩端,並不適合纏繞太多星曜,容易引發感情過程的波動不定。

天同女:所以像我的命宮這樣,有五、六顆星曜纏繞著,會讓感情特別複雜囉?

殺破狼:不只是命宮,另一頭的遷移宮也算在內。無論主星、副星,或者有無參與四化。星曜越多,對於鸞喜線的穩定性,都會大打折扣。

殺破狼:另外,寅的天同自化忌,配合出生月、日的雙忌星,以及辰的出生時忌星,同時沖向申的紅鸞。

殺破狼:反過來說,由太歲宮遁出的太陰忌在戌,也與擎羊、陀羅、鈴星,合沖寅的天喜。

天同女:這裡我已經看的眼花撩亂,聽的霧煞煞了....

殺破狼:你只需要知道,你的鸞喜線,在沒加上遺傳介入前,已經是極為不穩定的狀態。

天同女:可是,我有看到祿星座在寅、辰、午、子呀。

殺破狼:沒錯,像這樣祿忌交沖的情形,祿星會增加姻緣會合的機會,而忌星則是打亂步調的干擾,一來一往、一加一減,感情仍是吉凶紛陳。

天同女:所以我的情路,就是註定走的比較複雜就對了....

殺破狼:一個女人情路紛雜,不會只源自於鸞喜線的影響,我們繼續談談命宮。

天同女:好!

殺破狼:左輔,個性大致敦厚、做事頗有耐心,有時候為了把事情做到人人滿意,往往把別人的事情也抓來做,而累死自己。

殺破狼:而且左輔,不太會抱怨,自己獨力承受,他雖為輔佐星,卻往往是成就別人,進取之餘,累死天同。無法像右弼一樣助人之餘,不計得失、大而化之。

天同女:我覺得他們弄不好,當然是自己抓來做最快啦。

殺破狼:再來,天魁單星入命,精明外露,重視實務,助人力道比起左輔更強,有點愛現的意味,天魁有時候不僅僅只是為了幫人,而是因為能夠幫人,也代表著你比其他人更強。

殺破狼:所以天魁需要自我證明的力量,這也使的天魁有時從貴人星變成小人星,因為幫人之後,可能形成反效果,招致惡評,幫很多卻未必得到好評。

殺破狼:因此天魁會跟左輔有一樣的毛病,有苦說不出,明明是大家應該一起完成的事情,天魁左輔人,會去抓起來弄好,但不一定得到反饋,而這兩顆星,又偏偏很在意這種感覺。

天同女:哀....所以後來我都算了。

殺破狼:簡言之,命宮的天梁、天魁、左輔,這三星都有累死天同,同時加重天同無福消受挫折心理的成分在。

殺破狼:另外,天同有個弱點,很怕煞星。煞星進來,使命造勞碌、心境不安。往往有種不知為誰辛苦為誰忙的空虛感,三方四正的鈴星、擎羊、陀羅適足以擾亂命宮的天同。

天同女:被你講的我好像會精神分裂,還是憂鬱症了一樣....

殺破狼:憂鬱症倒是不會,但可以確定的是,你會更期待像個無憂無慮的孩子一樣過活。

天同女:怎說?這要怎麼看出來?

殺破狼:天同的空間受到壓迫,反而使他渴望存在的意欲更強。簡單說,越不能當個小朋友,就越想成為小朋友。

天同女:我是很想當個小孩子呀,但人生哪有那麼輕鬆....

殺破狼:這時候,天同、文曲、天喜三顆水星的精神空虛,便藉著情慾作為出口,以情慾排遣人生的壓力。

天同女:文曲星在這裡代表什麼?

殺破狼:文曲讓天同更浪漫情懷,因為文曲為藝術人文情懷所宿,喜歡經營浪漫,對於感情有渴望,也容易因情受傷。

天同女:這樣講起來,我的命宮都是為了情跟慾而生的嘛!

殺破狼:父親太歲所輸入的雙重祿科,在命宮也形成溫和多情的力量,使你對外顯得溫文乖巧,這也是增加外緣的因素之一。

天同女:原來遺傳也會有影響哦?

殺破狼:父母並不直接參與你的感情世界,但是他們的管教、或是身教,會在你心中留下刻印。

天同女:我爸對我沒有多少管教的歲月呀....

殺破狼:那是後話,等會再來聊聊。

殺破狼:接下來往你的西北方天際看看,戌的位置是你的身宮。

天同女:我看到了,有太陰化科,還有擎羊星。

殺破狼:未的太歲宮位,遁干出太陰化忌,所以這裡是太陰科忌交疊才對。

天同女:什麼叫作科忌交疊?

殺破狼:化科,柔和、順從;化忌,糾執、多疚。星曜化科忌時,有著隨興所至的表現。

天同女:不懂,這裡也是我的財帛宮,是說我的財務表現隨興嗎?

殺破狼:這是你的身宮,主宰後半生的表現與形象。在解釋科忌交疊之前,我們必須先聊聊太陰會上擎羊的意義。

天同女:嗯嗯。是說,太陰就是月亮吧?

殺破狼:對,太陰是月亮的象徵,這天際線上的月面,正是你的象徵形象之一。

殺破狼:太陰在戌,稱為月照寒蟬,是個明亮的位置,對宮太陽也是明亮,兩邊呈現日月並明的狀態。

天同女:這樣子聽起來的感覺很好呀。

殺破狼:還沒完,太陰也是屬水,細膩、纖細、多情、內斂、柔和、溫順....

天同女:又是水星....怎麼命宮是水,身宮也是水,我真的是水做成的耶!

殺破狼:是低,又是一團水。太陰在戌,雖是旺位,但遇上擎羊,擎羊血性之金,去生太陰內斂之水。又有忌星來亂,形成人離財散之格。

殺破狼:擎羊有衝動、反叛、偏執的內涵,太陰星將這些負面能量內藏、蓄積壓抑著。且過於敏感、多思慮,以至於叢生情緒上的困擾。

天同女:可是我有看到寅、辰、午的祿星,在三方四正會進來呀。

殺破狼:所以這宮位也跟剛才論鸞喜線時一樣,有著祿忌交雜的現象。

殺破狼:月、日、時忌,配合太歲遁干忌星,合沖於戌,卻也有父母那頭的多重祿星加護著,而且戌的左右鄰宮,也有祿星夾輔,身宮還有受到庇蔭。

天同女:莎莎,那這樣,身宮究竟是好還是壞呀?

殺破狼:身宮是一個人一生關心的焦點所在,太陰擎羊的本質不會變,外表也許漫不在乎,內心卻是空虛難熬,以至於感染到命宮的天同星,一起陷入感性氛圍。

殺破狼:而且這裡又是你的財帛宮位,科忌交疊,取財用財隨興所至的作風也是有的。

天同女:所以我都會被錢追著跑,就是這個原因吧,隨興所至的花錢方式....

殺破狼:這個身宮,吉煞星、祿忌星各佔據一定的地盤,因為已經有既定惡格埋伏著,我個人還是偏向消極解釋,你要多加留意。

天同女:嗯嗯,所以金錢使用,還是要多加規劃就對了。

殺破狼:恩,這種財帛宮,會依據後運變化而有劇烈起伏的現象。雖然仍可以投資,但是罩子要放亮,嚴謹規畫為上策。

天同女:好,我知道了。那剛剛說到命宮、身宮一起陷入感性氛圍是怎麼回事?

殺破狼:你的命、身宮,皆屬於機月同梁格局,這是適合行政庶務類型的星曜格局,也是人際交流互動拓展的象徵。

殺破狼:而太陰與天同,陰陽水星,同出一源,各佔據命、身宮一方。有此命、身宮組合的人,搭配上桃花星曜,不僅外緣豐富,感性能量也相當旺盛。

天同女:也就是說命、身宮的水氣串聯在一起的意思,怎覺得我有用不完的感情能量。

殺破狼:不只是如此而已,談到情與慾,我們不能忽略幾個宮位。

殺破狼:往北方天際望去,子的位置是你的夫妻宮位。

天同女:我有看到本命的祿忌在裏頭,這是代表什麼?

殺破狼:巨門為是非、口舌之星,纏繞於夫妻宮,感情世界少不了紛爭的存在。化祿的巨門為小小鬥嘴,無傷大雅;文昌化忌卻是理性斷線。

殺破狼:這兩顆星配在一起,要吵就吵個沒來由的,不然就是吵了也收拾不了,由於它們也同時會照鸞喜線,免不了要為你的姻緣路造成干擾。

天同女:唔,莎莎剛說到情與慾,跟夫妻宮也有關係嗎?

殺破狼:當然囉,夫妻宮指向你的感情意識形態,而宮內的巨門、右弼、咸池皆為陰水星,又有文昌金星來生,又是子水旺位,這夫妻宮,仍然是一團豐沛的水氣....

天同女:莎莎幹嘛講得很無奈的感覺....

殺破狼:從剛剛講到現在,都還是在水,這個關鍵字上圍繞著....

天同女:好啦,好啦,我水氣就重咩....

殺破狼:這團水氣為你的感情深處烘托出桃花機遇。然而,左右鄰宮的天哭天虛夾制,使感情內容多半虛而不實。

天同女:玩假的?我也是有對感情認真的時候好不好,應該有吧....

殺破狼:這我不敢確定....畢竟你的主體仍是天同,天同對於感情的渴望是種天性,而水勢兇猛的姻緣,對於天同未必是好事,因為凡事過猶不及。

天同女:過度了反而形成負擔,我也不想這樣呀....

殺破狼:況且這裡的巨門,三方又會上鈴星、陀羅、孤辰、寡宿,形成埋伏的縊死格,也會稍稍擾動夫妻宮的平衡。

天同女:都沒有比較好的部分嗎?聽到現在都是不好的....

殺破狼:有!雖然作用有限,出生這時間的大限太陽化祿,以及由你太歲位所發射的天機化祿,合力拱照著這個夫妻宮位。

天同女:這樣是什麼意思?不懂。

殺破狼:象徵著幼年期的你,對於感情事的關注,以及渴望感情穩定的一種心思萌芽,我想這算是稍微正面一點的支撐。

天同女:好像力量也是很小齁,對於前面這一大團水氣來說。對了,我想問,右弼和咸池在這裡代表著甚麼意義?

殺破狼:如前面所說的,右弼與左輔都是平輩輔佐星。但右弼屬水,柔和許多,是顆助人卻不計較回報的星曜,這種個性使它很受歡迎,有外緣。

殺破狼:而咸池是顆物質桃花星,重視感官訊息,需要能感覺到的體溫、外相、或是更近距離的接觸。

殺破狼:若把夫妻宮視為你的擇偶傾向,恐怕你所遇到的對象,本身桃花性也重,尤其咸池坐於此,受後運四化干擾,姻緣多角關係是常發生的。

天同女:哀....聽來聽去我根本苦命嘛....你剛剛說主宰情慾的幾個宮位,還有哪些?

殺破狼:別急著下評論呀,這張代表你的雲圖,還有很多可談的部分。就以你的子女宮來說,請把你的眼睛望向西北角的天際。

天同女:亥,這是我的子女宮位,別跟我說又是水....

殺破狼:恭喜恭喜,又是一團水氣 (笑場)

天同女:靠!這哪招!

殺破狼:亥宮本屬入冬之水,廉貞貪狼在此,有泛水桃花成格的疑慮。

天同女:泛水桃花?光聽名稱就覺得都是水....

殺破狼:是呀,貪狼屬木帶水性、廉貞屬木帶火種,廉貪雙星坐落於此,木氣不斷往外化洩,交際性雖強,但往往憑感覺行事。

天同女:交際性強,就叫泛水桃花哦?

殺破狼:還有同宮又遇上天姚,有別於咸池,這是一顆精神桃花星,重視情慾的累積。

天同女:嘖嘖,聽起來跟咸池很像。

殺破狼:類似,因為它們都是引發姻緣複雜化的元凶,只是作為形式不同。

殺破狼:不過,要成泛水桃花,還要有忌煞引動,你看看子女宮的三方四正。

天同女:看起來還好,只有看到火星、天刑,好像不太好的星星?

殺破狼:太歲宮位發射的太陰化忌在戌,本命文昌化忌在子,亥宮於是受到雙忌夾制。

天同女:唔,這樣都逃不過雙忌夾哦!

殺破狼:還沒完。雲圖東方,這寅、卯、辰是個四化能量集聚的區域。

天同女:東方天空紅紅藍藍的,好亂。

殺破狼:是呀,其中位於東方天際的這顆武曲,本身雖無異化,但是它左右鄰宮的能量太紛雜,祿忌交雜,讓這顆星表現不穩定。

天同女:會有什麼不對勁的事情嗎?

殺破狼:最具體的展現,就是疾病問題。

天同女:啊?怎麼說?

殺破狼:你的雲圖上,最紛雜的就是這個卯。出生的這個時空點,父親的雙忌星,以及母親的廉貞化忌,合沖卯宮。

天同女:但是我有看到好多的祿、權、科星星,也在這裡呀。

殺破狼:出生這時刻,大限武曲化權是有穩住。但母親的羊、陀在未、酉兩宮合沖,加上父親的武曲雙忌,以及未的火星,這顆武曲星已經有引動寡宿格的疑慮。

天同女:寡宿格是什麼?

殺破狼:影響六親緣分的兇格,通常不宜坐落於六親宮位,總會引發某些憾事。

天同女:的確是有....

殺破狼:不過那也是後話,等下再談。我們該注意的是武曲化忌,受火星、忌夾、地劫、廉貞化忌的合擊,這顆金屬星曜受傷,就有可能引發金屬性的疾病。

天同女:例如?

殺破狼:落於身軀,可能應於大腸、肺、皮膚、鼻腔;落於情志,可能應於憂慮、悲傷、心魄。

天同女:聽不懂,講白話。

殺破狼:愛哭、容易心驚驚,大腸、肺、皮膚、鼻子都不好。

天同女:我只有鼻子過敏、氣喘。好吧,愛哭、恐懼我承認。

殺破狼:人生很長,現在沒有的,以後可難說。

天同女:唔,好吧,總之武曲受傷,所以我身上就有相應的疾病。可是這跟泛水桃花有啥關係?

殺破狼:武曲不穩,夾帶著火星,合沖廉貪。而武曲、廉貞、貪狼都會化忌,隨時間更替,泛水桃花不定時引動。

天同女:但你還沒講泛水桃花到底哪裡不好。

殺破狼:子女宮可代表交往前期(邂逅之初)的狀態,也主生殖慾望的彰顯。有廉貪天姚在此,以及泛水桃花偶爾的引動,使對象出現之時,往往以慾望結合成分居多。

殺破狼:加上命宮天同水性過重,相當受氣氛引誘,這種的多好騙,有時候眼睛還沒看清楚,不是你被吃掉,就是你吃掉對方 (笑場)

天同女:哀....所以這裡也是水,也是慾望....

殺破狼:所以,這張雲圖,從命宮,到身宮,到夫妻宮,到子女宮,連綿的水氣串聯一氣,就如眼前這片汪洋一般。



聊到這兒,天同女看著遠景若有所思....

佈於天際的盤圖、海平面的月相、漣漪泛動的汪洋,再次吸引住她的目光。

天同女:講到這裡,似乎都是感情,還有慾望。

天同女:如果這是我的精神世界,那我能在這裡抓住些什麼?....

殺破狼:水,象徵著智與情,過度豐沛時,聰穎有餘、收斂不足;愛戀豐富、緣情難久。

殺破狼:水勢洶湧時,甚至失去智性之光、情感支撐,呈現茫然無依的感受,就像你現在這般。

天同女:我只是覺得害怕,因為不知道要選擇什麼,我會不會就這樣一直下去....

殺破狼:當然不會,你的內在所含藏的能量,並不僅止於水氣,還藏著其他豐富的面向。

殺破狼:接下來談談這雲圖,更深邃的精神內裡,就如同更深層的夢境一般。

天同女:越來越有演全面啟動的感覺了。

殺破狼:恩,隨著我的眼睛,往更深層去看。但在這之前,複習一下,觀看命盤首先要把握那些宮位?

天同女:ㄜ....命宮....身宮....還有太歲!

殺破狼:對,看完精神表層的命、身宮,我們要開始觀測太歲的位置,也就是西南天際的未宮。

天同女:紫微....破軍....火星....天刑....

殺破狼:太歲紫破,一為皇帝、一為猛將。紫微星在未為旺位,可以駕馭破軍,不讓破軍亂衝亂撞,這個組合叫作御駕親征,很有積極行動力。

殺破狼:古人說,女命紫微破軍、淫奔大行,因為這類女性,拿得起也放得下,敢愛敢為。

天同女:那火星跟天刑呢?

殺破狼:火星在側,這顆雖然是煞星,卻不會逞兇。而天刑星這顆法律星,只是突顯出你內在個性的原則性,以及底限所在。

天同女:為什麼煞星不會逞凶?

殺破狼:因為你出生的這個時間點,未宮這個位置是形成多祿夾權的,其中牽涉到伯父的祿、權星,以及你自己的太歲祿星。

殺破狼:簡單的說,紫微破軍的權柄更強,可以將火星的衝動性,轉為積極行動力。制煞為用,作為衝鋒之力。

天同女:那天刑星的原則性是?

殺破狼:律法之星,跟廉貞有拚。有原則、紀律要求、自我控制之義。但小小天刑,哪比得過整盤的水氣,所以情慾上,還是容易被騙走 (笑場)

天同女:哈哈哈,也還好阿,有時候我收手也很快的。

殺破狼:被騙走之後,偶爾又因為天同的空虛感,以及天梁的深沉理性,而想要回復原狀。

天同女:對,收手後,過一陣子又繼續了....

殺破狼:所以這裡又形成一個矛盾點....

殺破狼:命宮同梁嚮往輕鬆自在,太歲紫破卻是大格局。紫微的好勝,使命造意圖證明自己,並且與左輔、天魁串聯一氣。

殺破狼:紫微又有身為皇帝,不被理解的苦楚,有些努力的動機,必須藏於心中,在向外拚搏之餘,往往也是有苦難言,這下子又讓命宮的天同受累了。

天同女:唉....那我有哪裡不是矛盾的嗎?....

殺破狼:全部矛盾,但不多毛。

天同女:啊?

殺破狼:至少不會龜毛,吹毛求疵。但這性情的矛盾,如同鐘擺不停擺盪,永無止息。

天同女:我覺得這樣好累....

殺破狼:我知道很累....你的太歲宮位,加上父母權星,以及你自己的諸多權星,是一個相當有企圖心,又很會自我保護的位置。

殺破狼:然而這種權柄性情,跟本命天同天梁賦閒之情完全相左,所以相互矛盾沖激的兩種性情,便在虛耗你的精神。

天同女:我就不能選一邊站嗎?一定要兩頭跑來跑去....

殺破狼:是三頭。

天同女:啊?怎麼又變成三頭了?

殺破狼:剛提到身宮,只提了一半。表面柔和的身宮,其實暗藏激烈的動力,原因在於,太陰可與太歲宮的火星串聯一氣。

殺破狼:如此一來,身宮反客為主,融合出一個十惡格局,更為叛逆、為己而活、企圖心更強,重視個人成就。

天同女:我記得你說過,身宮代表後半生的運勢。

殺破狼:沒錯,如果我們搭配目前的人生階段(23 ~ 32歲)來看,更能看出命、身、太歲三頭之間的牽引。

殺破狼:妳仔細看,太歲宮位天干為乙,它所發射出來的四化星,一生有效。目前你的大限使命宮天梁化祿,我們借到對宮的申,此時,太歲宮被雙祿夾輔。

天同女:太歲宮被雙祿夾輔,代表什麼意思?

殺破狼:太歲受到吉輔,氣運暢旺,才有力氣去推動命、身宮行動,幫助你的職涯。另外,天干乙也同時讓天機天梁化祿權,使命、身宮都受到祿吉照耀,更有助於正面發展。

殺破狼:所以剛剛提到身宮的這個十惡格局,在目前階段還不會劣化,誤入歧途。但妳的財務困擾,以及叛逆性情還是會存在的。

天同女:我真的很討厭被錢追著跑的日子,我會不會一直都是這樣?

殺破狼:先天的財帛位置不佳,但目前的行運有吉化,理財上會有先難後易的現象。況且妳才剛踏入新大限的第一年,不用著急,會慢慢轉好的。

天同女:這樣講起來,讓我覺得,我根本就非常適合去事務所做事,而且我可能進去就不再出來了,我一直很掙扎就是因為這樣....

殺破狼:本命機月同梁的格局,不管是公門還是事務所,都是適合的。

天同女:我事業心很重,只是我不想承認,但是在公門沒有那種發展。

殺破狼:妳才 23 歲,仍言之過早。隨著年歲增長,如果妳的情路始終沒有正緣,最後妳可能心一橫,把感情擺在次要地位,而把太歲的動能發揮出來。

天同女:但是那樣好累....不能過的柔軟一點嗎?

殺破狼:這種演變有好有壞啦,好的是轉移情慾的焦點,壞的是勞碌傷神。所以這命格並非不好,而是很怕累,但又不得不累。

天同女:哈哈哈哈,這句話好中肯!

天同女:是說,剛剛的分析,已經把命宮、身宮、太歲宮都串起來了,這樣關於個性的分析,已經很清晰了吧?

殺破狼:沒錯,關於你的個性、人格特質,大致上都已經講的差不多了。其實呀,你雖然有著許多矛盾的特質,但至少個性還算鮮明。

天同女:怎麼說?

殺破狼:我剛剛講完了命、身、太歲、夫妻、子女,但還有幾個角落,藏著隱性的特質。

天同女:啊?我以為已經全部講完了?

殺破狼:還記得嗎?我說過,繚繞在天空上的這張雲圖,是你出生那一瞬間的展示。

天同女:嗯嗯。

殺破狼:事實上,在我們降生的這一瞬間,命盤上的流月、流日、流時,也同樣佔有一席之地。

天同女:流月、流日、流時,不是推算流運在用的嗎?

殺破狼:是呀,但你出生的那一瞬間,也同樣有流月、流日、流時的命宮呀。

天同女:這樣一來,包含本命宮,不就有四個命宮,這樣感覺好亂哦。

殺破狼:並不會,順著我的眼睛來瞧瞧,你就會懂了。

天同女:好!

殺破狼:首先,妳出生在辛未年陰曆十一月二十日的戌時。那麼我們從太歲宮未宮,順時鐘數十一格,就是妳的出生月命宮了。

天同女:哦!這樣我會!所以是用巳這個地方,當作出生月命宮,但沒有主星耶,這個是不是叫作空宮?

殺破狼:對!生月命宮在巳,單座天馬,性情躁動愛到處跑到處玩。因為是空宮,借用對宮主星廉貪來座,此時泛水桃花的格局也就入到生月命宮了。

天同女:所以說,剛剛講子女宮的意義,在這裡也是相同的囉?

殺破狼:是低!妳很聰明,所以關於廉貪,我幾乎不用再多作解釋。但這裡需要分別的是,生月命宮單座天馬,三方會空劫,律動性強,又借泛水桃花來座,此處的交際性人格,遠遠勝過子女宮的表現。

天同女:唔,所以說我的出生月命宮,也是個很容易招蜂引蝶的樣子....

殺破狼:可以這麼說....再來,妳生在陰曆二十日,我們從出生月巳宮,順時鐘數二十格,就是妳的出生日命宮了。

天同女:這個我會!所以是在子嗎?還是落在夫妻宮?

殺破狼:對!所以關於妳的第三層人格,我也幾乎不需再多作分析,剛剛談到夫妻宮的星曜賦性,就是妳的生日命宮,所彰顯的意義。

天同女:嘖....剛說巨門右弼咸池為水,所以我的出生日命宮,依舊是桃花朵朵開....

殺破狼:是低,妳不覺得很巧嗎?剛剛談完先天格局,沒想到,連出生的那天,所座落的日期,也是落在夫妻宮。

天同女:所以跟剛剛的出生月命宮一樣,還是招蜂引蝶....

殺破狼:沒辦法,桃花真的很旺....而且這裡還有個值得一提的地方,那就是關於巨門的意義。

天同女:剛你有說,巨門是顆是非、口舌之星,所以?

殺破狼:你是不是常常講話機車到人?

天同女:你怎知道?

殺破狼:這就是巨門的特色....巨門是顆偵探星,善於抓準人事物的缺陷,往死裡打的本事。當我們把夫妻宮的意義忘記,單純以一個命宮來看時,巨門的挑毛病能力可是一流的。

天同女:我懂,你是說我潛藏著巨門的機車個性。

殺破狼:對,但機車歸機車,這顆巨門受到辰的明亮太陽照耀著,他的陰暗性不嚴重,況且還有文昌、右弼幫忙緩頰,所以這顆巨門還不至於常常講話得罪人。

天同女:其實我還蠻容易講話得罪人的....但你剛剛說的對,我很善於察言觀色,像個偵探一樣,找到蛛絲馬跡。像我抓男友偷吃,可是很厲害的!

殺破狼:恩....我完全不懷疑你的實力....

天同女:幹嘛無奈呀,我很聰明的 (挺)

殺破狼:嘖嘖,接下來,因為你出生在戌時,我們從出生日子宮,順時鐘數十一格,就是妳的出生時命宮了。

天同女:是數十二地支嗎?這個我還不熟....所以順時針從子數到戌就對了?

殺破狼:沒錯,這時你會發現,你的生時命宮,重疊在身宮了。

天同女:我知道了,你要說這個宮位也幾乎不用再多作解釋,對吧?

殺破狼:對!但有一點要提醒你的,當我們的出生月、日、時命宮,重疊在這種關鍵宮位時,那個宮位的意義與力量也會增強。

天同女:意思是說,剛剛聊身宮的那些特質,都會更清晰、更明顯囉?

殺破狼:恩恩,所以我個人認為,總有一天,你的身宮會有凌駕於命宮、太歲宮的氣勢,而掌控全盤。

天同女:包含剛剛提到的十惡格?

殺破狼:我想這種叛逆性會逐日增長吧,即使你不想承認自己有事業心,但這種積極爭取的心念會開始萌芽的。

天同女:好,我們拭目以待。

殺破狼:還沒完呢,談完出生月、日、時的命宮,還有一組東西要教給你。

天同女:好哦~ 今天莎莎大放送教學了~ (灑花)

殺破狼:別裝可愛,我們回過頭來看你的出生時間:辛未年陰曆十一月二十日的戌時。

天同女:我哪有裝可愛....我本來就很可愛....

殺破狼:嘖嘖....我說徒兒,你好好看著,辛未年陰曆十一月二十日戌時,可以換算成天干地支。

天同女:天干地支?這個我不懂,好像也沒有紫微斗數的講過這個。

殺破狼:這東西說來有點複雜,跟天文、曆法有關,我就不多說了。總之,你的出生時間,換算成天干地支,應為辛未年、庚子月、己巳日、甲戌時。

天同女:辛未年、庚子月、己巳日、甲戌時....這是八字嗎?

殺破狼:不是,這跟八字無關,這是我們斗數專用的陰陽干支曆寫法,紫微斗數不依節氣排盤,所以表記方式會有不同,但你的出生時間上,無論考慮節氣與否,四柱都一樣。

天同女:等等,這裡我聽不懂了,四柱是什麼?節氣是什麼?陰陽干支曆又是什麼?

殺破狼:說到你懂,台下的觀眾也差不多要跑走一半了。這裡你只需要知道,你的斗數干支為辛未年、庚子月、己巳日、甲戌時,就夠了。

天同女:好,我不問了,繼續。

殺破狼:如果說,本命宮、出生月日時命宮,為命主表層意識;那麼太歲宮、別觀月日時地支,就可說是潛藏意識所在。

天同女:太歲宮我懂,但別觀月日時地支是什麼?念起來好怪。

殺破狼:別觀地支,出自民初一位斗數學人王裁珊的著作《斗數宣微》,關於這個名稱與意義,你目前還不需要懂,只要知道斗數干支的地支,叫作別觀地支即可。

天同女:好~~ 那它們,跟潛藏意識有什麼關係?

殺破狼:有別於命宮特質外顯的特色,別觀地支的人格特質較為隱晦、不易為人察覺。

殺破狼:以你的雲圖來說,第一別觀地支為未,也就是剛剛講過的太歲宮。至於月、日、時柱的別觀地支則依序為子、巳、戌

天同女:嗯?等一下?子、巳、戌不就是剛剛已經講過的出生月、日、時命宮嗎?

殺破狼:對!你也發現了!所以你的出生宮位與別觀地支,是完全一致的,都在子、巳、戌。

天同女:這樣代表什麼意義?

殺破狼:這個意義,就是我為何說妳個性鮮明的理由所在。出生命宮重疊命身,力量加乘;而當別觀地支再重疊上去,那個力道又更加清晰可見。

天同女:所以不必再重新解釋這些位置了吧?

殺破狼:對,大體上都是一樣的特質,只是 double 的狀態。你可知道,有許多人的出生命宮與別觀地支是不一致的,但是在妳這盤圖卻很規律的重疊了。

天同女:原來是這樣,我懂了!

殺破狼:講完月日時命宮、以及別觀地支,還有很多方式可以觀看這張雲圖哦。

天同女:例如?

殺破狼:以星論命,拋開宮格侷限、忘掉十二宮格,單純以星曜的結構強弱來觀測。例如你的盤圖上,武曲結構孱弱,就會有金屬性的相應薄弱特徵。

天同女:恩,剛剛講子女宮時有說過了。

殺破狼:對,容易悲傷、憂慮,以及先天的氣喘、呼吸道問題,便是源自於此。單看星曜狀態,便可探知個性、情緒、疾病....等等

天同女:恩恩,我懂了!還有其他論法嗎?

殺破狼:再來,就是以卦論命,也就是將十二宮格轉為文王八卦,去觀測各個卦象的結構強弱。

殺破狼:譬如你的盤圖,辰宮結構趨弱,辰為巽、為風、為陰木,與風邪、中風、痛風有牽連,而氣管、過敏、鼻竇炎、氣喘也屬之。又因屬木,與肝臟、四肢、生殖器疾病也有關。

天同女:生殖器?可以看出卵巢畸胎瘤嗎?

殺破狼:卵巢畸胎瘤也屬木之疾厄,辰宮為巽木,受伯父母輸入忌星夾制,又有妳先天忌與羊陀合沖,造成辰宮破損。

殺破狼:若再加上行運觀察,庚寅限天同忌沖天機、辛卯限文昌雙忌沖天機,天機星受兩大限忌煞交侵,本命巽卦又有損,這疾病爆發可以想見....

天同女:我是在大學時代開刀治療的。

殺破狼:細推流年可以找到起承轉合時間,但我們這裡不談這麼多,只教你一點點入門。

天同女:恩恩,八卦我就不懂了,無法進入狀況。

殺破狼:沒關係,這些已超出妳初學階段該理解的範圍之外。關於這張盤圖的探索,我們姑且在此打住吧。



從第一層到第四層,已大致將這雲圖的景緻勾勒清楚,到這為止,我心中的斗數之眼暫時闔上。

聆聽著背景的鋼琴夜曲,看著月相海景,沉思了一會....



天同女:雖然妳很懂我,但認識妳之前,其實你分析的這些,以前我就全部都想過了....但想完的結果就是想不開....覺得很煩很累....

殺破狼:不用刻意去想開什麼,這個迴圈是既存的,我們必須去面對、正視它的存在,但不要給它下任何價值判斷。

天同女:我懂,但之前沒人像你一樣,可以知道我在想什麼。

殺破狼:所以妳之前提到妳要準備國考,有個隱藏動機是證明自己,我完全相信。因為這是妳的潛藏本性,但也是個累壞人的決定。

天同女:你知道嗎?大家都會照著自己的想法給我建議,但是他們給我的建議,對我一點幫助都沒有啊,只會讓我覺得更累,覺得大家都不懂我。

殺破狼:恩,我個人倒是沒有任何建議,尊重每一個體的特殊性,但不作任何干涉,就只是單純陪著你們悠遊於精神世界,如此這般。

天同女:我知道,你想透過這個虛擬世界,在透視我的心靈時,找到一些幫助我的靈感。

殺破狼:確實是如此。

天同女:但是,看過一遍之後,像這樣一直循環,只覺得很矛盾、很累人呀....

殺破狼:雖然矛盾,但它們都是屬於妳的一部分,包藏在妳紛雜卻亮麗的外相之內。

殺破狼:妳要記得,人的心緒只要不走極端,就不會產生弊病。譬如說,把妳的感情收一點、成就心少一些,讓這個迴圈的結構,稍微柔和一些,朝平衡的水位收斂。

天同女:有,我一直有在慢慢的改變,慢慢的收,人也柔和了很多....

殺破狼:對,就是慢慢的,如果要立即改變是絕無可能。因為把表面意識、潛意識全部洗牌,這太困難了。

天同女:但是這個收斂的過程,如果沒有一個依靠,就時常會惡化,因為自己孤獨一個人太累了....

殺破狼:結果就進入到另一段情慾的追尋之中。

天同女:恩,但很多男人聽完後會覺得,哪裡累了?又沒什麼?聽了我就覺得更難過,更加鑽牛角尖。

殺破狼:這是自我膠著,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我能體會,也是因為剛好學了斗數,才發現人的心靈如同洋蔥一般佈滿層次,多層次間還常有互相對立的現象。

天同女:以我的狀況來說,其實我的累,根本就是自己逼自己。

殺破狼:是呀,無奈的是,不逼自己又不行....

天同女:真的好想痛哭一場....

殺破狼:老實說,如果我是妳,我也會想要證明自己。過去的原生家庭,還有後來的種種際遇,這一切一切都在催促著妳,要努力使自己過得更好一點。

殺破狼:然而這個心念的產生,也使壓力接踵而至,當妳想要有所作為時,容易衝得太過,而累倒自己。

天同女:尤其是身體不好,不讓你去發揮、去衝,連想證明的機會都沒有....

殺破狼:對,因為身心是交感的,與其說妳身體弱,不如說妳的心緒常打架,使身體也受累。而要突破這一切,有個重要位置,就是位在東南方天際的福德宮。

天同女:我看看,太陽、寡宿,三方四正好像有煞星耶。

殺破狼:恩,福德宮是唯一可以扭轉命運的關鍵宮位。而妳的福德宮,太陽雖為明旺位置,但受到煞星襲擾,也屬於容易神經緊張、勞碌不安的現象。

天同女:那要怎麼辦?難道沒有人可以幫我。

殺破狼:妳最前面提到,不容易遇到了解妳的男人,這跟鸞喜線的紛雜有關,外緣多、對象種類豐富,但是大多受到慾望層次的吸引而來。

殺破狼:能夠讓妳願意聽他說話的人,必須要有足夠的正面力量,打入你的福德宮,這種人可以給你安慰的力量,不才在下,正好可以做到。

天同女:我知道,會在轉換大限的這個時候認識莎莎,莎莎是來幫我的。



聊到這兒,突然有些感動,雖說眼前的徒弟悟性不高,但能夠意會到人與人之間的相遇,有其意義存在,實在難能可貴。

這也讓我心生一靈感,決定用另一種說故事的方式,來敘述眼前的這位年輕女性。

從這一刻開始,天際的雲圖將不再是獨立的,而將透過人群的交涉、互動,使這張雲圖產生各種天氣變化....

殺破狼:我們聊了很久,一直繞著妳的盤圖在談,雖然鉅細靡遺,但這終究稱不上是完整的妳。

天同女:完整?那什麼才是完整的我?

殺破狼:妳之所以為妳,並不因為妳生在這個時間,而是因為妳活在人群之中。妳之於人、人之於妳,相互定義出天同女的模樣。

天同女:恩,所以說,要開始聊我周遭的人們的故事?

殺破狼:對,我們的人生因為與人交會而編織劇情。每一個交錯的身影都會在妳的盤圖上留下痕跡、以及殘存意義,所以談論命運,不能忽略人群關係。

天同女:好,那要從哪開始聊?

殺破狼:就從伯父母開始聊起。

殺破狼:前面聊到疾病,曾經提及父母遺傳的因素,但接下來不談疾病,我們來聊聊父母之於妳的人生影響。

天同女:好,要先從我爸開始說起嗎?

殺破狼:是的,伯父的出生年月日,換算成斗數干支曆,為:壬子年、壬子月、戊戌日,我們將伯父入卦至妳的盤圖,將會變成這番景象。



天同女:雲圖變了,跟剛剛的不一樣?

殺破狼:這是在你出生的時間點,伯父落在妳盤上的意象,那些鮮明的四化星分布,全來自於你的父親。

天同女:編號1、2、3、4代表什麼?我看不懂。

殺破狼:妳剛開始學習斗數,還沒法解釋給妳了解,而且合盤是很精緻的作業,寥寥數語難以言盡。妳只需知道,這些鮮明的四化星來自於伯父即可。

天同女:那這樣合盤,可以看出我們父女的關係嗎?

殺破狼:可以,妳在庚寅限時,父親的年干、月干、歲遁干、限遁干全部化忌至卯宮,也是妳的父母宮,這可能代表這位親屬的氣運不佳,也可能代表他與妳之間,教養的互動關係有問題。

天同女:我爸在我出生前後沒多久,就入獄了....

殺破狼:關於鋃鐺入獄,就得靠神煞去觀測,例如伯父入卦至妳的盤圖,使卯宮忌煞交侵。此處武曲連化多忌,又纏度白虎星,以及會照天刑、廉貞,就有可能出現此種相應現象。

殺破狼:另外,伯父入卦至子宮,卯宮為其田宅位置,田宅受迫,也主居無定所、或指不在家宅之內、或指居處受制,這些也都是鋃鐺入獄的相應表現。

天同女:在我五歲時,我爸曾經假釋出獄,短暫停留,生下我妹,又再次犯案入獄....

殺破狼:可以想見當時家庭內的環境困窘....不過妳們父女倆,雖然聯繫較少,卻不影響妳們之間的親情。

天同女:本來感情就沒有多壞呀,只是不常見到這人罷了。

殺破狼:這點從妳們倆的合盤可見一般,在妳出生的當時,大限太陽化祿會照伯父的太歲宮,伯父的諸多祿星也入妳的命宮,所以妳們彼此緣情牽絆未減。

天同女:父母宮很兇,又有相互照應,這要怎麼解釋?

殺破狼:父母宮兇,他的親情照料,無法讓妳感受到,而祿星牽絆,卻是感情無損的證明,這兩者在命理上並不矛盾,若堅持以常識去思考,才會矛盾。

殺破狼:另外,卯宮受到大限,以及伯父祿星的夾輔,也不是大兇的宮位,所以妳對他也沒有真的那麼生疏與陌生。

天同女:是真的不差呀,我小時候還會寫信,也很常去看他。

殺破狼:酉宮是他的子女位置,吉象就不顯著,象徵著他對兒女教養的疏離,但好在妳們並不因為他的客觀表現,有任何排斥感。

天同女:但一直到我十八歲前,都沒啥教養可言,這樣也會對我的盤有影響嗎?

殺破狼:當妳走辛卯限時,伯父走癸丑,這時候妳的大限父母宮依舊是多忌夾制,與父親的交流就更少,只剩基本的尊重。

殺破狼:但伯父之於妳的影響,就在於那些祿權星,那些祿權星轉化了妳原先紛雜的命宮,以及太歲宮位。

天同女:不懂?我跟我妹並沒有受到我爸太多教育呀?

殺破狼:請忘掉教育心理學那套,雙親之於妳的影響,並不一定要直接的教養,他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種身教。

天同女:潛移默化?

殺破狼:妳的本性雖然溫和,內裡卻是強悍且好勝的,伯父所呈現的原生家庭意象,反而無形中養成妳獨立的性格,這點從伯父那些權星的集聚,可以察覺。

殺破狼:而祿星集聚於妳的命宮,不僅僅只是緣情牽絆,天梁本為清廉之星不喜化祿,化祿後會有財務價值的散漫,人生信念容易隨波逐流。

天同女:聽起來好像不怎麼好....

殺破狼:但至少可以化解掉天梁的孤僻性,讓妳溫和點,外緣豐富些,總結來說還是正向居多。

天同女:這就是我爸留在我盤上的意義?

殺破狼:如同一種親緣的刻印,不知不覺中潛移默化的。再來,我們聊聊妳的母親吧。

天同女:好!

殺破狼:伯母生於甲寅年、丁卯月、乙卯日,於妳的盤上入卦後將如此顯示。



天同女:四化星的位置沒有那麼集中了....

殺破狼:恩,從這雲圖來看,伯母的太歲宮位重疊於妳的命宮,與妳的牽絆更深,但卻不如伯父那頭的狀況來的嚴峻。

天同女:什麼意思?

殺破狼:同樣是入卦至妳的雲圖上,父母宮位並無嚴酷的兇象。妳瞧,伯母為甲寅年出生,甲干廉貞、破軍、武曲,祿權科三吉星正好纏繞在父母、子女、交友宮位。

天同女:這是代表說,我跟我媽的關係,比起跟我爸要好多了的意思?

殺破狼:是低,即使母親走丙寅限,使廉貞化忌挾火星來犯武曲,但卯宮也受到母親祿星,以及妳的大限祿星夾輔保護,如此一來就有別於妳跟父親的互動狀況。

天同女:我跟我媽是比較有機會相處。畢竟,我爸長年不在家中,所有家庭責任就變成是媽媽一肩扛下了。

殺破狼:這從妳的雲圖上也可窺探一二。寅、午、戌這三角宮位,剛好有伯母的祿存、數個祿星強化,而戌宮又是妳的財帛位置。

殺破狼:伯母生年甲干廉貞化祿在亥,妳的祿存在酉,戌宮因此受到夾輔與祿照,若將祿星視為經濟援助力量,就說得通了。

天同女:意思就是我的錢,都是跟我媽這頭拿的就對了....

殺破狼:對於任何一個未成年的孩子來說,由生身父母支援經濟很正常。但由妳的盤上來看,這樣的性質又更為明顯,比起伯父那頭,伯母才是妳成長期的支柱。

天同女:是沒錯呀,但是我在外讀書、生活,還是會自己打工賺錢的,況且我也不一定都要的到錢。

殺破狼:將伯母位置入卦於寅宮,亥宮即為其子女位置,這裡雖然有伯母甲干三吉星會入,但同時也受到伯母自身忌星夾制,這麼一來,妳們的關係就顯的時好時壞了。

天同女:你知道嗎?我媽很年輕就生下我,與其說:我媽看著我長大,也可以說是我看著我媽長大。

殺破狼:這可說是早婚家庭常見的情境,也是年輕媽媽必須面臨的教養課題。

天同女:所以一直到我現在快要大學畢業,我媽才慢慢了解怎麼面對我。

殺破狼:妳走庚寅限時,伯母生年甲干太陽化忌在辰,與妳的大限天同化忌,夾制卯宮。妳走辛卯限時,大限父母宮在辰,而伯母走丁丑,使辰宮祿忌沖照。

殺破狼:父母宮連續受創,教養層面總事倍功半,但可喜的是這時候伯母走丁干,也讓妳的命宮三方吉祥,這是妳們母子感情能逐漸修補的契機所在。

天同女:可以看出我爸媽,誰的性格比較強嗎?

殺破狼:伯父入卦子宮,象意巨門、變盤天梁;伯母入卦寅宮,象意同梁、變盤武相。氣勢上其實沒差多少。

殺破狼:不過借盤後,以這兩人借位的子女與田宅位置來評測,伯父較不擅於與子女互動,也較無家庭責任感。

天同女:在我爸回來後,我媽也就放手讓我爸去作管教了,我媽反而變的像個小女人一樣。

天同女:但你說對了,我爸幾乎沒教養過孩子,我跟我妹根本不太理會他。

殺破狼:母親給予妳們姊妹倆的緣情,是較為柔軟、溫和的。

殺破狼:伯母借盤行走丙寅、丁丑,對妳的命、身宮有持續性強化,無論妳們的親情實際狀況為何,妳都無法否認:她的存在,就是使妳獨立堅強的原因所在。

天同女:我懂你想說的意思,雖然實際上,我並沒有跟父母多好,但是不知不覺中,我也在這樣的家庭氣氛中,變得比較獨立了....

殺破狼:對,這聽起來很弔詭,站在命理的角度卻無矛盾,我們的人生並不是受到他人施恩惠才得以茁壯成長,有時候壓迫,也是一種助力。

殺破狼:佛家有所謂順增上緣、逆增上緣,也就是這個意思,在命理角度也是如此。

天同女:順增上緣?逆增上緣?不懂......

殺破狼:Google 一下就會懂了。(笑)

眼前靈巧的女孩,生於一對年輕父母,當時雙親不過 17 歲。

當天同女訴說著:母親看著自己長大、自己亦看著母親長大。

一語道盡了年輕家庭的氛圍,也令我驚訝於眼前這個表面稚嫩、卻異常成熟的靈魂。

殺破狼:談完雙親,我們轉換心境,聊聊妳妹吧。

天同女:好呀,我也想知道我妹在我的盤上,代表什麼意義。

殺破狼:說真的,妳們姊妹倆,外型實在是長的不像。

天同女:對阿!大家都這麼說!

殺破狼:單看面相,感覺妳妹帶著陽剛之氣。

天同女:真的!

殺破狼:借盤看,妳妹生於丁丑年、癸丑月、甲子日、丁卯時,入妳的盤,則形成如下的光景。



天同女:可以從合盤中,看出我跟我妹的相處關係嗎?

殺破狼:人群之間的相對關係,往往是好壞參半。我們討論兄弟姊妹互動,可用天機星的位置來作研判,而且這個問題要從兩個方向來觀察。

殺破狼:從妳的角度來看,天機居午,太歲宮干乙,使天機化祿、天梁化權,會照於午宮,並與對宮巨門雙祿合流。先天上,妳蠻重視兄弟姊妹間的相處之道。

天同女:我跟我妹關係還不錯呀。

殺破狼:恩,就是說妳天生就蠻在乎,也蠻懂得經營兄弟姊妹之間的互動。

天同女:所以從合盤來看,我跟我妹很合?沒有其他的問題嗎?

殺破狼:剛剛提到要從兩個方向來觀察,我們從妳妹的角度來看,又會是另一番風景。

殺破狼:首先,妳妹丁丑年生,丁干使太陰、天同、天機化祿權科三吉,同步匯流至午宮。而且妳妹生年祿存也在午,以上諸星曜,有吉化到妳的天機星。

天同女:這是說,她面對我時,也相敬如賓的意思嗎?

殺破狼:差不多是這個意思,至少她在先天上,也很重視妳,並且注意著妳們之間的互動關係。

天同女:我妹以前真的蠻黏我的,我跟她也還算不錯,但有時候也是會有不愉快的時候。

殺破狼:至少就上述兩個角度,妳對她,或她對妳,兩方都還算是和和氣氣。接下來我們來講講比較細膩的部分。

天同女:好的!洗耳恭聽!

殺破狼:妳有沒有注意到亥的方向,集聚了許多祿吉星?

天同女:有!有不少祿權科星匯集,雖然我不懂那些是怎麼化出來的?而且也不懂其中的意義?

殺破狼:這些編號1到5的四化星,有妳妹的年干虎遁、日干鼠遁、年月日干,這五種四化構成,妳現在還不用去搞懂這些紛雜的四化星所為何來,我先大略提示到這邊就好。

天同女:好!希望以後能夠學起來!

殺破狼:呵,這東西看起來很亂很複雜,要像看風景畫一般切入,就能找到線索囉。譬如妳妹的四化集聚在亥的方向,這可能代表著妳把妳妹當成女兒在帶了。(笑)

天同女:啊?這個解析太跳 tone 了吧?!

殺破狼:四化集聚於妳的雲圖單一方向,這個位置可以視為中心點,且根據纏繞的位置,我們可以大膽推測,這個人之於妳,妳是以什麼心態在看待她。

天同女:應該這樣講,我爸服刑,長年不在家,我媽又年輕,不懂得教養,我妹就只好黏我了,從小就是這樣。

天同女:可以說我妹也是我教大的,大大小小的事情,我妹都會先來問我怎樣比較好。

殺破狼:妳們相差七歲,某種程度來說,妳也是看著她長大的。

天同女:對,畢竟我比較早熟。

殺破狼:所以妳妹會跟妳比較好,這是可以想見的。

天同女:嗯啊,她比較聽我的話,所以那時候我自己離開台南到北部,都還覺得丟下妹妹一個人很不應該......

殺破狼:由此可見,妳在面對妳妹時,真的就像是把她當成孩子一般。妳瞧那亥宮,左右鄰宮有妳們姊妹倆的生年祿星夾輔著,加上前述的那些祿吉星曜,這亥宮的意象就明確了。

天同女:好奇妙,原來合盤可以看到這麼細節的部分?

殺破狼:如果參照妳妹的命盤,可以發現妳跟妹妹兩個頭腦都很精明的。但妹妹很需要有人善加引導,她跟妳不同,她沒有自性,一不小心就是走歪。

殺破狼:當然,妳自己也忙得焦頭爛額了,不可能再花心思去顧她那頭,這些就要交給伯母去面對了。

天同女:所謂善加引導的意思是什麼?

殺破狼:我們這裡先不看妳妹的盤圖,我怕太過複雜,妳也吸收不來。這裡換個方式,借妳的盤去看妳妹吧。

殺破狼:譬如妳妹生於丁丑年,借妳的盤圖觀看時,就定位在丑的方位,這個方位可大略看出她的氣韻所在。

天同女:氣韻?有點深奧耶。

殺破狼:我知道很抽象,但人心不就是如此抽象嗎?試著用心眼去觀看吧。(笑)

天同女:哀...我現在還沒有這種功力...

殺破狼:順著我的眼睛看下去就對了。丑的方位為天相星,會集天府、祿存、天馬,氣勢不俗。但這...

天同女:妳每次講到但這個字,我就害怕了......

殺破狼:沒辦法,格局大歸大,但這天相星很受外緣條件的引導,它的可塑性非常高。

殺破狼:就說這空劫由三方會集,對天相就是個亂數調整,再論丑的左右鄰宮,既有財蔭夾印、也有刑忌夾印,風景可說相當紛雜。

天同女:不懂?這樣跟善加引導有啥關聯?

殺破狼:如果以丑的方位作為妳妹借盤的卦象,這顆易受影響的天相星,在左右、三方紛陳的情況下,代表心性容易被外界牽著走,價值體系也較紛雜,這會讓她吃足苦頭的。

天同女:她有時候脾氣真的是很硬,也不是那麼好溝通......

殺破狼:剛剛提到妳們倆,不管從誰的角度看,在姊妹情方面,對彼此都還算不錯,不過稍有嫌隙也是難免,因為剛剛提到的這個丑宮,也正是妳本身的兄弟宮。

天同女:嗯?那你剛剛說丑宮的狀態很紛雜,不也代表我的兄弟宮也紛雜囉?

殺破狼:我們看六親宮位,一定要同時納入相關親屬的條件。先將親屬的干支入卦,論完他本身的太歲後,再兼看相關的六親宮位吉凶。

天同女:我懂了,不能單以我自己的兄弟宮,就論斷說我跟妹妹之間不愉快。

殺破狼:對,無論任何一種關係的觀測,必須要有相對人,才有關係的討論空間,這六親宮位只是妳本身面對該親屬的一種意識型態罷了。

天同女:那我跟妹妹之間的衝突點在哪?

殺破狼:妹妹的丁干四化有三吉會照天機,但也同時有巨門忌由子宮對沖,這是其一;子宮也是妳妹借盤後之兄弟宮,巨門文昌雙忌盤據,這是其二;妳妹出生時,妳走庚寅限,天同忌使丑宮刑忌夾印確立,這是其三。

殺破狼:所以,還記得我一開始說的嗎?人群間的互動總好壞參半。妳倆有先天上的緣情牽絆,但口舌上紛爭難免,也總有些不能言說的苦楚,藏於檯面之下。

天同女:藏於檯面下的苦楚,我想我知道這裡的意思了......

天同女:其實我們沒不合,只是有些事很難解釋。第一,就她那種死脾氣與個性,她要什麼我媽都給她。我要什麼都沒有,常常覺得心理不平衡。

殺破狼:真有這麼偏心?

天同女:對,是所有人都覺得不公平的那種。

殺破狼:妳有找到這其中的緣由嗎?不管是自己推測的,亦或直覺的。

天同女:簡單來說就是我媽會怕我妹生氣,我妹脾氣很差。可是很聽我的話,所以她們在台南吵架,我得在中壢用電話調解。

殺破狼:真是難為妳了,但只因妹妹的脾氣差,就給予明顯的關照,這並不是個好理由。

天同女:我從以前就有一個想法啦,應該說,我一直走不出這個想法。反正,從小就會覺得,媽媽不愛我。長大後才能理解,畢竟那時我媽年紀也還小。

殺破狼:在妳成長初期,也就是走第一大限時,父母宮位受雙親條件的影響是吉凶紛雜的,關係似好非好,距離也似近非近。

殺破狼:所以妳跟伯父母的心理距離仍是遠的,只不過妳們檯面上的關係與互動,也差不到哪去。

天同女:恩,然後我妹出生,很明顯的就是對我妹比較好。小時候努力考好成績,想讓媽媽稱讚,但都得不到回應,到後來自己在外面亂玩。

天同女:後來我爸回來,我身體變的不好,加上家裡的狀況很亂,我妹也更加叛逆。我大學沒考好,又堅持到北部念書,只想離開家,連重考都不想。

天同女:我妹越是叛逆,我媽就更寵我妹。大學之後少回家,第一年就還相安無事,但第一年快結束的時候,我沒抽到宿舍,要搬到外面,我媽就說這樣要多花更多錢,也是在那時候,同時檢查出卵巢畸胎瘤,我整個壓力爆炸。

殺破狼:我現在可以理解,為何妳檢查出卵巢畸胎瘤時,會決定自己承受,不跟家裡知會了......

殺破狼:如果把妳跟妹妹的命盤都代入媽媽的條件去觀測,只能說,這個對待差異是確實存在的。我不會說什麼,要體諒長輩這類冠冕堂皇的話。

殺破狼:但妳必須有所覺悟,這種人際之間的對待差異是確實存在的,若是事事皆要釐清個是非對錯,恐怕只是讓自己更加不滿、痛苦。

天同女:我沒有要釐清對錯,這是大家都察覺的,像我姑姑、阿嬤也都這麼覺得,所以後來我媽對我有好一點了......

殺破狼:這跟妳出生的時空背景可能有些關聯。我講個推測的:因為伯父母生育早,在那青澀年紀,很多為人父母的心理建設尚未完全。

天同女:我也沒怪過她,也許我媽覺得是我害她被綁在這家庭......

殺破狼:伯父這邊也有影響,當時的第一胎,可說是伯母最辛苦的時候,毫無心理準備之下,一場震撼教育就這麼降臨了。

殺破狼:而伯父又犯案不在身邊,伯母一人含辛茹苦帶養妳,情緒上、心理上的一些負面想法,或多或少遷怒到妳這頭來。

天同女:恩,以前我會以為媽媽都不愛我,但後來,我知道她不是不愛我,只是不知道怎麼表達,不知道該怎麼愛我。

殺破狼:妳能認知到這一點,已屬難能可貴。即使說都當媽二十多年了,很多事情還是需要慢慢學習的。

天同女:對呀,理智上我是懂的。只是,當初的那種想法,還是會偶爾出現。

殺破狼:比起妹妹,妳的個性相對柔和、較不顯眼。妳妹的存在感就很重,個性也硬。

天同女:我媽很不會跟我妹溝通......

殺破狼:有時候,好相處的不會花太多力氣去經營,我們會花更多力氣去討好不在乎我們的人。

天同女:對,所以我媽常常熱臉貼冷屁股...我妹根本就不在乎。

殺破狼:妳是自發的成長,伯父母遺留給妳的東西,不是他們的管教,反而是因為種種人生的因緣際會,讓妳成長的更快。

殺破狼:我會認為,妳們姊妹倆的教養方式應該倒反為宜,不過為時已晚。接下來,妳有機會跟妹妹深談的話,要告訴她....

殺破狼:人生很多事情要靠自己去爭取,總有一天這個家庭保護傘會消失,她能夠安逸的時間是很有限的。

天同女:我會跟她講,但她不一定會聽......

殺破狼:身為姐姐,妳能講的僅止於此,至於當事人如何做,就各安天命,畢竟妳也有自己的路要去闖。

天同女:恩,我知道,我會找機會告訴她的。

殺破狼:最後,如果要定義妳妹之於妳的意義,就是提早刺激出妳的母性,還有讓妳強迫成長的推手之一。

天同女:有點無奈的結論......

殺破狼:哈!那就轉換心情,開始來聊聊妳最要好的朋友吧!

天同女:好呀!我也想知道她在我的盤上,代表著什麼意義。

作者;殺破狼 @ShaPoLang327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