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虛吃什麼食物能補

2014/04/07 01:30:23 網誌分類: 健康
07 Apr
腎虛吃什麼食物能補

 

腎虛,不僅對生活工作造成較大影響,而且難以啟齒。腎虛吃什麼食物能補?愛美網健康頻道,為網友解決一切健康疑問。本專題主要告訴你腎虛吃什麼,腎虛吃什麼食物能補,説明你通過食療輕鬆擺脫腎虛困擾。

 

腎虛吃什麼食物能補?

 

腎虛指腎臟功能減弱,腎虛主要症狀有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低、記憶力下降,情緒常常難以控制,頭暈,食欲不振等。腎虛可以通過食療的方法改善,調理補腎。

 

補腎食物有哪些?

 

1、芝麻

 

芝麻甘平,有補肝腎、潤五臟的作用。尤其是腎虛之人腰酸腿軟,頭昏耳鳴,發枯發落及早年白髮,大便燥結者,最適合食用。

 

2、粟米

 

粟米能補益腎氣。

 

3、豇豆

 

豇豆又稱飯豆、長豆。性平,味甘,能補腎健脾,除脾虛者宜食外,腎虛之人也適合食用,對腎虛消渴、遺精、白濁,或小便頻數,婦女白帶等療效最好。

 

4、牛骨髓

 

牛骨髓有潤肺、補腎、益髓的作用。對腎虛羸瘦、精血虧損者,功效最好。

 

5、狗肉

 

狗肉性溫,味咸,除有補中益氣作用外,還能溫腎助陽,故腎陽不足、腰膝軟弱或冷痛等最適宜。

 

6、干貝

 

干貝又稱江珧柱。性平,味甘咸,能補腎滋陰,故腎陰虛者適合常吃。

 

7、鱸魚

 

鱸魚又稱花鱸、鱸子魚。性平,味甘,既能補脾胃,又可補肝腎,益筋骨。

 

8、羊骨

 

羊骨性溫,味甘,能補腎強筋骨。對腎虛勞損,腰膝無力怕冷,筋骨攣痛者,最宜食之。

 

9、豬腎

 

豬腎性平,味咸。故凡因腎虛所致的腰酸腰痛、遺精、盜汗及老人腎虛耳聾耳鳴等,都適合食用。

 

10、淡菜

 

淡菜有補肝腎、益精血的功效。凡腎虛羸瘦、勞熱骨蒸、眩暈盜汗、腰痛陽痿都適合食用。

 

腎虛食療方法推薦:

 

1、豬腎粥

 

原料:豬腎2枚,粳米50克,蔥白、五香粉、生薑、鹽適量

 

做法:將豬腎洗淨,去筋膜,切細,粳米淘洗乾淨,同入鍋內煮成粥,將熟入蔥、姜、鹽及五香粉調味。作早餐食用。

 

功效:補腎強腰。特別適用于老年人腎氣不足引起的腰膝軟弱疼痛、步履艱難、耳聾等症。

 

2、燉豬腰

 

原料:豬腎2個,杜仲15克,核桃肉30克

 

做法:將豬腎切開去腎盞洗淨,與杜仲、核桃肉一起燉熟後,去杜仲、核桃肉。豬腎蘸少許細鹽食可作佐餐菜肴食用。

 

功效:補腎助陽,強腰益氣。特別適用于腎氣不足而致的腰痛乏力、畏寒肢涼、小便頻數、視物不清、陽痿遺精等症。

 

3、金櫻子膏

 

原料:金櫻子100克,蜂蜜200克

 

做法:先將金櫻子洗淨,加水煮熬,兩小時沏出湯後再加水煮,如此四次,榨汁。將四次湯合,繼續煮熬蒸發,由稀轉濃,加入蜂蜜拌勻,冷卻後,去上沫即可。

 

功效:補腎益精。適用于腎氣虧虛引起的夢遺滑精,遺淋白濁,小便不禁,並伴有眩暈、失眠、盜汗等症者。

 

4、菟絲子丸

 

原料:菟絲子150克,茯苓100克,石蓮肉60克

 

做法:將3種藥一起研磨成粉末,用黃酒打糊,搓成丸子,裝瓶儲存。每次服9-120克,早晚各1次。

 

功效:益腎固脬。凡因腎氣不充、脬氣不固而引起的遺尿,伴有腰酸痛楚,逢寒涼則尿頻急且余瀝不盡,便無尿道痛等症都適用。

 

專家觀點:

 

腎虛一般由長期生活飲食習慣不注意累積而成,不能因急於求成而使用大補,應該採用食療的方法慢慢調理,最好能夠向醫生進行諮詢,對症下藥才最有利於身體恢復。平時才應該適當增加運動,提高身體抵抗力,促進新陳代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