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見聞_集_合訂30

2014/04/07 09:46:49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07 Apr

80. 與朋友兒子閒談

有個機緣跟朋友的兒子相聚一起閒聊一番! 由於是悠長暑假, 朋友的兒子可以抽出時間參予一個小組會. 開會前及散會後, 筆者爭取時間跟他隨意隨心的閒談. 當話題一轉到學生對學習英文字彙的層面時, 便向他介紹了[英文拆字解_生活化英文字_系列]. 在傾談中引用一些字彙以仍舉例, 以便他能夠有所瞭解明白.

幸好, 所舉出的例子可以吸住他的耳朵; 他的眼睛; 最重要的是他的心靈 -----> 用心專注凝神傾聽, 並同時在內心流轉所聽到的, 及細想到的 ----> 此種演譯有別他從小學習英文字彙的方式及解釋! 學問難在一個通字; 態度難在一個求字. 不足者所以學求進步; 有疑者所以問去困惑! 幸運地他可以接受沒有不耐煩.

81. 天意難測

天意真是難測; 天意是慈悲; 天意是不可違逆! 大自然界的定律, 相生相剋, 此消彼長; 此進彼退, 能令人大感意料之外外, 亦令人深受感動! 想酷熱天氣底下, 民不安生, 忽然天降甘霖, 令暑熱全消, 地上百姓得以舒困. 氣候之變化無窮, 不是難測嗎? 應熱則熱應雨則雨, 不是慈悲嗎? 無可選擇, 不是不可違逆嗎?

想我們雖說是萬物之靈, 比起上天而言實在是微不足道! 雖說人可以燮理陰陽, 卻只能因勢利導, 不能輕易有所作為, 是以古人說順天者昌, 逆天者亡. 天字是二人之合成字, 儒家說我們身內有大人小人; 佛道說身內有真人假人! 真假大小隱諭陰陽!! 順陰陽之機, 可以長壽; 逆陰陽之機, 自取滅亡! 生死源於一念!!

82. 人一生本就是不歸路! 在生命的始終的整個過程充滿著試煉! 對生命的源頭充滿著神秘; 在生命的旅程充滿著誘惑陷阱! 我們身處其中, 似進不得; 亦退不得; 強爭不得; 放棄不得! 在在處處需要的是勇氣; 毅力; 信心來化解不可知不能避的種種考驗. 從出生到死, 不一定會壽終正寢; 亦不一定橫死, 在乎自己決定.

逆境求存是應該的; , 要有一定底線. 不能夠以逆境求存作為藉口, 便可以放手施為不擇手段; 不能將自己快樂建基於別人痛苦之上. 雖然說物競天擇, 卻不要忘記人人平等; 雖然說適者生存, 卻不能剝削別人權利. 有能者居之之位, 是靠有正確心態愆生正確形態的能人異士, 不是靠以暴易暴你死我活來坐上位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