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果——化酸苦 為甜爽的“水果魔術師”

2014/04/07 11:15:27 網誌分類: 健康
07 Apr

神秘果——化酸苦 為甜爽的水果魔術師

  在人們印象裡,辣椒是辣的,中藥是苦的,醋是酸的。但有一種水果,人在吃下它後不久味覺會發生奇妙的變化,所有的酸甜苦辣鹹都統一變成了甜的。對於很多人來說,這是一件神秘奇妙的體驗,人們這給這種神奇的果樹起名為神秘果

    能改變人味覺的神奇果

    大自然中無奇不有,在海南有一種不可思議的水果——神秘果,果大如花生米,呈紅色,果味只有淡淡甜味。神秘果表面上看去沒什麼神秘的地方,吃過之後,再吃別的酸或苦的食物會覺得甘之如飴,再酸苦的味道,都會有如瓊漿玉液般香甜無比,其效果可維持半小時以上。神秘果別稱夢幻果、奇跡果。神秘果之所以叫做神秘果,大概是因為世界上沒多少人真正見過這樣的植物和果實,以至於還沒有人給它下定義、取名,於是簡單了事,取名神秘果 神秘果是一種小喬木,樹高約3-4米,它一年四季結果不斷。它的果實並不大,長約2釐米,直徑約8毫米。剝去紅皮,露出白瓤,中間只有一顆大種子。神秘果樹生長在西非熱帶地區,當地居民常常用它來調節食物的味道,它能使酸麵包變得甜而可口,使酸味的棕櫚酒和啤酒變甜,不愧為是一種通用性變味覺的果實。難怪有人歎其為天下第一奇果

    有趣的是,非洲還有一種叫森林匙羹藤的植物,它的葉子也能改變人的味覺,不過和神秘果恰巧相反,人吃了它的葉子後,不管再吃什麼甜味東西,都會覺得索然無味了。

    揭穿神秘果的魔法

    神秘果為什麼能改變味覺呢?為了揭開神秘果的奧秘,科學家對這種果實進行了詳細的化學分析,並分離出了一種能改變食物味道的糖蛋白。這種物質本身並不甜,可是,它的溶液能對舌頭上的味蕾感受器發生作用。原來,我們的舌頭上有很多味蕾,能分別感覺酸、甜、苦、辣、鹹等味。吃了神秘果以後,舌頭上的味蕾感受器的功能暫時被那種糖蛋白擾亂了,對酸味敏感的味蕾感受器暫時被麻痹、抑制了,而對甜味敏感的味蕾感受器卻興奮、活躍起來了。我們知道,不論哪種酸味的水果,總是含有一些果糖,只是因為酸性成分大於甜性成分,所以,我們感覺到的只是酸味,而無甜味。可是,吃了神秘果以後情況就變了,只能使你感覺出甜味而感覺不出酸味來。但是,這種糖蛋白的作用並不是永久性的,少則半小時,多至兩小時,過了這段時間以後就會失效。糖蛋白的作用並不能改變食物本身的酸味,只能改變舌頭上味覺的作用。神秘果的魔法終於被揭穿了。

    因神秘果改變味覺的功能,是一種天然、物理性而安全的變化,適合作為日常食品食用。如此一來,神秘果的出現,給一些因為疾病而苦於下嚥中藥的患者傳來福音。屆時,良藥苦口利於病也可以順理成章的改為良藥可口利於病了。

    周總理帶回國的神奇果

    神秘果屬山欖科神秘屬,常綠灌木,原產西非,自然分佈在西非至剛果一帶,印尼的叢林中也有發現。60年代引入中國海南、廣東、廣西、福建種植。

    說起神秘果引進到中國的歷史,還有一段與周恩來總理的淵源。在20世紀60年代,周總理在西非訪問時,中途肚子感到不適,迦納總統從皇家果園摘取一粒神秘果給周總理吃,吃過不久,總理的疼痛就好了。周總理覺得這顆小小的果實有著神奇的大功效,遂在他的要求下,迦納總統作順水人情把神秘果種子當國禮送給總理帶回國。周總理回國後,把種子交給了國家熱帶作物研究所栽培繁殖。此後,神秘果開始在我國栽培。現在神秘果不僅在植物園中有栽種,擴大栽種後,也逐步走向了普通人民的生活中。神秘果是一種國寶級的珍貴植物,不管是在西非各國還是我國,都受到保護,禁止出口。

    神秘果宜在中國高溫、高濕的亞熱帶、熱帶地區種植,主要分佈在廣西、廣東、雲南、海南,還有臺灣等地。其中,得益於得天獨厚的亞熱帶和熱帶氣候,海南為主要的研究培育中心。

    在海南,神秘果樹高24米,枝、莖灰褐色,且枝上有不規則的網線狀灰白色條紋。葉面青綠,葉背草綠,琵琶形或倒卵形,花小、腋生、白色;單果,橢圓形,成熟果皮鮮紅色。肉薄,乳白色,味微甜,汁少。一個果實一粒種子,呈褐色。在原栽培技術基礎下,果實78月成熟。現在在海南,採用溫棚等技術,除了91011三個月外,其他時間都能掛果。

    神秘果的神秘功效

    神秘果果肉含有豐富奇特的醣蛋白、維生素CKI、檸檬酸、琥珀酸、草酸等,種子含有天然固醇等,菜子含有鈉、鉀、鈣、鎂等微量礦物元素。熟果可生食、制果汁、製成濃縮錠劑、果汁組合無糖檸檬冰棒(神秘果冰棒)種子可生食及製成濃縮錠劑。

    在西非,當地居民常用神秘果來調節食物的味道。近來西非的一家公司開始用神秘果製成丸劑出售。這種丸劑的味道跟鮮水果沒什麼兩樣,有調節味覺的功能。神秘果丸劑的問世,引起了醫學界的重視,研究者們正設法從神秘果中提取一種製劑,供糖尿病患者能吃上甜食而不致影響健康。我國也開展了對神秘果的研究。

    除了調節味覺,有研究發現,神秘果在減肥、美容等方面都有一定效果。另外,神秘果最廣泛的應用還有在酒桌上,神秘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讓人的味覺不知不覺發生變化,甚至會出現吃了神秘果酒量變大的現象。要是飲酒飲多了,再吃兩粒神秘果就能醒酒。

 

    還有研究發現,因神秘果果實含有特殊的醣蛋白,可將酸度高的水果轉化成瓊漿玉露般的甘甜。常生吃熟果或濃縮錠劑具有調整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痛風、尿酸、頭痛等,達正常值穩定作用之功效。果汁塗抹於蚊蟲叮咬處能消炎消腫。種子可解心絞痛、喉嚨痛、痔瘡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