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日本史有感:還封建制一個公道

2014/04/07 12:12:11 網誌分類: 政治
07 Apr

{#00000218.JPG}

近日閱讀,焦點是日本史,包括日籍華裔小說家陳舜臣的《日本人與中國人》,以及潘乃德小姐的《菊與劍》新圖解版《你所不知道的日本文化之美》。後者新版書名雖然不知所謂,與原著內容相去萬里遠,但卻在書店裏吸引了我太太的眼球,介紹我買了下來。至於陳舜臣的書,是跟朋友談起日本,朋友說他有此書,在車上,他讀完不再需要,突然到停車場取車拿給我。得到這兩本書,都是奇遇。還有一本即將讀的,目前只讀了一篇,是李兆忠編著的《看不透的日本》,這本書好處是收錄了多篇中華歷史名人對日本因偏見寫成的文章,包括黃遵憲、徐志摩、魯迅、郭沫若等人。若不先了解我們中國人對日本的偏見,在日本研究上不可能前進。

不過,任何研究結果,都只會是另一種偏見。只求新偏見比舊偏見精癖準確而已。重點是知道自己充滿偏見。

讀書的結果,是我對中日兩國及世界封建中古時代的封建制度重新認識。

以德川江戶幕府政權為例,它在日本戰國打到七彩,一個死傷無算的時代之後,開創了日本二百多年的穩定政局。對於以血寫成的戰國歷史來說,德川氏統一日本全國,簡直是日本人的救星。

然而,繼續看德川氏如何維持這二百多年和平,就會發現它採取的是一種近乎極權但兼容少許彈性的階級制度統治。在德川政權下,日本人分為天皇、將軍、大名、武士、商人、農民及賤民多個階級。天皇無實權,是國家象徵,如神一樣給人民觀看。將軍即德川氏的統治集團,大名是各地的分封領主,他們的手下是特權階級武士,武士是唯一獲准配刀及隨意殺人的階級,但他們不被允許從商或務農,甚至從而任何主要生產工作,於是武士很窮,儉僕是美德,而且對主公極為忠誠,因為他們唯一的經濟來源就是大名發給的俸祿。然而,在德川氏的統治下,戰爭不多,武士參加戰鬥機會不多,聽說很多武士從事藝術文化工作,例如茶道等等,或協助主公處理文書公務。商人是對封建制度威脅最大的階級,事實上歐洲封建制度崩潰也是因為商人成為新興中產勢力而引發,商人的金錢,一旦多起來,可以支配很多人,為此德川氏行鎖國政策,禁止外貿,又在全國設關卡,禁止地方之間的大規模交易,限制商人坐大。至於農民,是日本國主要的生產力,他們的唯一好處是能擁有永久不能轉換之土地,但土地不保障他們的生活和財產,因為領主和將軍的賦稅很重,不因荒年而減,最少賦四十巴仙,多時甚至賦八十巴仙亦有。最後的階層是賤民,據說今日日本仍有人因祖先代代是賤民(部落民/穢多)而仍被歧視,他們從事屠宰和皮革職業,因為在佛教角度屠夫接觸動物死屍很不吉利,所以整個國家都排斥他們,雖然相對地他們的職業是沒有人會跟他們爭。換在今日香港,他們有如倒垃圾及洗碗工,千萬別以為香港很文明,沒有職業歧視。

在以上多個階級,表面上對幕府威脅最大的是大名,所以德川氏要求每個大名每年要住江戶半年,離開時又要留下妻兒在江戶。結果,幕府的衰微,並非因為大名的強盛,而是商人的坐大。潘乃德指,在依賴貨幣經濟運作的社會,即如德川政權下的日本,靠少少限制手段是不可能成功拑制商人的坐大。直至幕末,據說所有大名和武士,甚至將軍,都欠了商人大量金錢。明治維新倒幕成功,少不了商人的參與。看到這裏,看官應該要為今日世界的境況擔心,沒有人不欠銀行錢,美國甚至欠了全世界十位數字以上的美元。據說甘迺迪遇刺前就曾極力反對銀行家干政。

一個國家,二百多年沒有重大戰爭,但人民生活並過得不怎麼特別好,做農民很辛苦,做武士很窮,大名處處受監視,賤民不被當人看待,商人地位低微。當中的和平秩序,是經過精心策劃的制度下的結果。

問大家一個簡單問題:如果德川氏不採用極權統治及設下嚴格階級限制,日本將會如何?任何一個階級的坐大,都會引發軍政經力量的不平衡,然後引發大規模動亂,令國家回到戰國的亂況。相信經過了一百五十多年的戰國時代,整個國家都痛恨戰爭,寧可選擇少一點自由,生活上艱苦一點,也不願回到性命和家庭完全沒有保障、征戰連年的時代。

相比起戰爭,德川治下的日本選擇了接受階級性奴役的命運。比起流血,穩定的奴僕生活要好多了。

古文明國家每一個的歷史都是相似的,他們因先進文明而人口增多,但人口增多導致種族分化,產生出多個勢力,不同勢力之間力量不均,引發戰爭流血。面對這種局面,古文明國家的中期對策就是極權封建制度,封建制度達致了一種利益上以及勢力上的總體平衡,歇止了大規模的流血戰爭,代價是人的奴役,因為人不受到奴役,很多時便會坐大成為高傲的勢力,打亂力量平衡,威脅秩序,並引發新一輪的大規模戰爭。

見過戰爭的人,一般渴望和平,願意接受適當的奴役換取安逸。但他們的後代,因為慣見了和平,卻受夠了奴役,反而渴望通過戰爭結束接受奴役。此所以歷史總如三國演義羅貫中所講「話說天下大勢,合分必分,分久必合」,戰爭與和平交替出現,而歷史中權力更替期一般都在二百多年之內,因為二百年,剛好約是三至四代,足夠讓後代忘記了流血的可怕。現代有個好處,影視科技發達,流血戰爭毋須親身經歷,也可以在電影中看到。但是,親身流血死去,與電影中看見流血,始終不一樣。我很想知道,戰爭片的存在,是否能把現代人的和平周期延長?數一下,我們今日距離第二次世界大戰只有六七十年,全球現代化、經濟一體化及民主制度實驗在人類歷史上仍非常年青,以1790年民主制度在法國開始計起,至今只二百年多少許,還不及中國大唐國祚及德川幕府統治之久。這個人類新制度雖然甚有看頭,但要知道它是否真的比封建制度更穩定,至少還需五十年,才能確證。

我們玩遊戲,例如大富翁,輸了,可簡單地重新開局,一切歸零重頭開始。但歷史不如此簡單,每次歸零都必須經過流血戰爭。還是聖經裏耶和華的神諭法律有先見之明,猶太人摩西五經規定,所有借還買賣田產或是奴隸買賣,雖然都被允許,但經過一定年期,都必須歸零放人,令人重新得自由,而耶穌教晦更充滿了赦免的觀念,也就是讓一切奴役和輸贏關係和平地歸零。奴役是免不了的,因為力量從不均衡,但憑愛可結束奴役,這是愛的真諦。
回應 (3)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4/04/10 13:59:03 回覆

西史都係,聖女貞德曾幾何時被稱為女巫貞德,遭英軍燒死,聖女係教廷幫佢平反之後先得到的封號。

indy

彭彭
彭彭 2014/04/10 13:57:29 回覆

都沒所謂啦,我們今日讀的歷史一般都經史家扭曲過,例如商紂紂王未必那麼暴虐,隋帝未必荒淫,曹操未必奸,因為他們國祚短,歷史都由敵對國之史家所寫,敵人幫你寫歷史都預咗唔會寫好你啦!

真要考究起來,還得向多啦A夢借個時光機回到過去睇清睇楚先至得。

indy

立 冬
立 冬 2014/04/10 11:58:03 回覆

抱歉!我來遲了!日本最近又刪改歷史了,從小學教科書改起,所以讀歷史一定要小心.+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