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一個印度家庭的故事

2014/04/09 08:43:59 網誌分類: 生活
09 Apr
        上周受印度裔豪門夏利里拉家族(TheHarilelaFamily)的長子嫡孫DavidHarilela之邀,到其九龍塘對衡道的五萬呎大宅吃飯。DavidHarilela身為富豪第三代,說得一口流利廣東話,還改了個中文名「夏大衛」,他自稱「三分一中國人、三分一鬼佬、三分一印度人」,講話十分搞鬼。

        夏大衛搞了一個全球人道獎,叫「TheOne」(可譯︰獨一無二。此獎項和尖沙咀同一名字商場無關,網址是www.theonerotary3450.org),這是全球性獎項,夏大衛話當年無人相信香港人可以搞出一個世界性獎項,如今他們做到了,可惜得獎的全無香港人。有人問他︰「你唔鍾意香港呀?都無香港人得獎?」他回應謂︰「唔係呀,你提名呀。」結果仍選不出香港得獎人。他心有不甘,所以想搞一個香港版的「TheOne獎」,表揚那些默默無聞、天天都為他人貢獻的人,即是德蘭修女那一種。

        夏大衛有幾句話常掛在口邊︰「上帝對我們很好,香港對我們很好,所以我們要作出回報。」我聽他說這幾句話說了很多次,他不經意又重複地說出來,我開始覺得他是很認真地有此感覺。

        他說香港人過去好肯幫人。他聽嫲嫲講,當時她在旺角開糖果店(應該是四十、五十年代的事),好多人在門口等巴士,要等二十幾、三十分鐘,嫲嫲經常攞小椅子給人坐,過去香港人守望相助,他相信香港如今仍有很多好人。

        我一邊吃印度式自助餐,一邊不忘追問他這個香港最富有的印度家族,是如何發跡。當年夏大衛的阿爺去了上海做生意,但沒有做得成功,去了廣州再來香港,一家在港生根。六十過外的夏大衛回想他小時候也要捱窮,當時住在北京道,爸爸有七個仔女,他和爸、媽、家姐四人睡一張牀。

        他是大仔,知道阿爸辛苦。爸爸做裁縫生意,主要為軍人做衫,每逢有軍艦泊岸,就是爸爸搵食的時候,只見爸爸早上七、八點走,到凌晨三、四點才回家,口袋塞滿錢,睡三幾個鐘又走,工作極辛勞。他們就是這樣不斷捱,慢慢變成香港兩大裁縫之一,把掙來的錢買屋,慢慢買了五幢大廈,後來買了第一間酒店,生意愈做愈大。

        夏大衛長大後在家族打了十年工後,也堅持要自己創生意,一九八四年跑去南美做貿易,一個人拉三隻篋做「篋神」,裝滿玩具、衣服和手錶資料,因為去得早,貿易生意也做起來了。

        他相信香港是一個奇妙的地方,「手空空的人,可以做上去」。他說現在香港好多人不開心,但他卻相信即使是今天,香港仍有很多機會。

        你又信不信呢?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夏大衛
夏大衛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4/04/09 09:30:15 回覆

{#iconb_257}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