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四點鐘來撫琴的女孩

2014/04/10 08:43:39 網誌分類: 經濟
10 Apr
        小女兒學校附近的商場裏有間通利琴行,因為門口有張任人坐的小沙發,於是成了我跟女兒相約等候的「老地方」。

        我家三個女兒因所讀學校不同,放學時間也不同,有時為了相約吃晚飯,或者一起回家,總愛選在這沙發等,既可以坐、又有冷氣歎,加上毗鄰通利琴行,不時傳出悠揚音樂,在那裏等人,舒適得很。

        樂曲通常不是來自琴行的音樂播放器,而是源於路過的孩童,或者來揀琴的顧客,以我多年所見,撫琴彈奏者,十居其九是「混桔」,難得琴行老闆不介意,倒讓銅臭的商場添了幾分藝術氣息。

        最近,幾次在那沙發等女兒,都會碰上一個女孩,四點多鐘,她就出現,背着大書包,站在鋼琴前彈奏起來。

        看她的校服,是不遠處一間中學的學生,不太整潔,髮有點亂,校服有點縐,不像是天天有家傭幫忙燙貼妥當那種人。可是她的音樂,洶湧澎湃,我第一次聽,完全有被震懾感覺。

        來琴行「玩」琴的,有些正經八八地試音,但更多是「亂來」的,很少碰到像這女孩那樣,一彈就是整首曲,還搖頭晃腦地奏完一首又一首。

        昨天她奏的是莫札特,今天她彈的是宮崎駿電影系列,彈得有感情、富想像,彷彿作曲家久石讓就在眼前,指點着漫天音符。我明明等到女兒來齊了,大家竟不約而同不願走,直至她奏完四首曲離開,我們才回過魂來:「噢,走得了……」

        不知是她家中沒琴,故每天來練免費的,還是愛音樂愛得一見鋼琴就忍不住手,無論如何,我看到是一個孩子的真正興趣。

        今日許多孩子都學琴,不一定喜歡,或者只為隨波逐流,所以練琴彈琴都成了苦差,鋼琴成了兩代的角力場。

        其實,要檢測孩子喜不喜歡音樂,不難,眼前放一件樂器,他/她可以整天愛不釋手,像上面那女孩一樣對琴有無限熱情,你就知道,她的血液早注入了音符。

        屈穎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