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佔中只是癬疥之疾嗎?

2014/04/10 08:43:49 網誌分類: 生活
10 Apr
        台灣的太陽花學運將在今天暫時作結,學生將撤離立法院,雖然佔領行政院一役流了一點點血,但整個運動大體是和平進行,和平暫止。

        從大方向講,政府只作了微少讓步,學生制止不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一場聲勢浩大的學運,結束卻有點不痛不癢,叫反對學運者興奮,叫支持者不痛快,令人不禁要問一個問題,為何可以這樣快速了結?

        表面看學生、民進黨、國民黨是這場運動主要玩家,被支持學運者批得一文不值的馬英九總統,除了在學生殺入行政院時同意清場外,其餘大部份時間都是採取隱忍手段,不作為,等學生出錯,不強硬到立法院清場,一直忍到學生頂不順離開為止。但光是馬大總統的忍功,就可以請走學生嗎?他一直被視為「硬不起來」的人物,用忍功似乎是他的基本盤,學生亦睇透了馬總統,單看學生領袖林飛帆和行政院院長江宜樺對話時不讓對方發言的氣勢,就知道光是忍功,也不易打發學生回家。

        關鍵還是美國人的態度。美國駐台機構「美國在台協會」理事卜道維撰文,話不論台灣學生霸佔立法院,或是民進黨霸佔立法院發言台,都是非法行為,這些行為如果發生在美國,是不會容許的。他更指民進黨幕後操控這次佔領行動,主要為了十一月底的「七合一」選舉鋪路。

        若果有人可以一錘定音,美國人就一錘為台灣學運定了音,叫大家收檔回家。美國之所以如此,因為她支持台灣和大陸簽服貿協議,美國根本想大陸開放服務業,將來除了香港之外,她還可透過台灣打入大陸服務業市場,當然不想學生搞亂檔。再加上馬總統根本是美國老友,比民進黨更聽話,當然亦不忍心看着他被學生玩死。不知是否巧合,美國眾議院本周一通過《台灣關係法》與《軍艦移轉法案》,再次要求奧巴馬政府對台出售「佩里級」護衞艦。哈哈,這又是否屬於「你懂的」那類題目了。

        結論是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如此容易和平退場,是有特殊背景的。香港若發生佔中,你估美國會否說這些是「非法行為」嗎?不會吧。

        我聽到建制派中人話,佔中只是「癬疥之疾」,政府強硬一點處理就無事,我聽到耳都側埋。先不論佔中對或錯,如此小覷佔中的可能蔓延性,好易犯錯,香港和台灣不同,萬勿被台灣的情勢誤導了。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