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短線或見1.45.東方日報<匯海策略>

2007/09/28 10:58:13 網誌分類: 經濟
28 Sep

http://orientaldaily.on.cc/fin/fin_b3cnt.html?pubdate=20070928

 

匯海策略:歐元短線或見1.45
28/09/2007

美 國 商 務 部 昨 天 公 布 , 第 二 季 國 內 生 產 總 值 ( GDP ) 年 增 長 率 , 由 最 初 公 布 4.1% 向 下 修 訂 至 3.8% , 而 個 人 消 費 維 持 1.4% 的 增 長 , 兩 者 皆 符 預 期 。 然 而 , 核 心 個 人 消 費 支 出 的 季 度 增 長 , 則 由 原 來 的 1.3% 輕 微 向 上 修 訂 至 1.4% , 略 勝 預 期 的 1.3% 。 雖 然 第 二 季 GDP 表 現 為 超 過 一 年 來 最 佳 , 但 次 按 問 題 將 令 第 三 季 的 經 濟 表 現 失 色 。

 

數 據 公 布 後 美 元 反 彈


美 元 在 數 據 公 布 後 略 為 反 彈 , 歐 元 由 高 位 1.4189 略 為 回 吐 至 1.4180 以 下 , 英 鎊 兌 美 元 高 見 2.0285 後 亦 回 至 2.0270 以 下 , 美 元 兌 日 圓 則 由 115 邊 緣 反 彈 至 115.30 附 近 。

 

匯 市 對 利 率 變 化 的 反 應 最 快 , 這 從 兩 隻 高 息 商 品 貨 幣 ─ ─ 澳 元 及 紐 元 , 在 上 周 三 聯 儲 局 公 開 市 場 委 員 會 ( FOMC ) 決 定 減 息 後 , 兌 美 元 節 節 上 升 可 見 。 昨 天 至 歐 洲 市 早 段 , 澳 元 最 高 曾 見 0.8814 美 元 , 而 紐 元 兌 美 元 亦 突 破 0.75 , 最 高 見 0.7524 , 但 澳 元 已 逼 近 七 月 二 十 五 日 的 高 位 0.8871 , 短 期 料 有 阻 力 , 資 金 或 流 向 紐 元 及 歐 元 。

 

目 前 市 況 明 顯 由 利 率 主 導 , 而 英 倫 銀 行 ( BOE ) 及 歐 洲 央 行 ( ECB ) 將 於 十 月 四 日 先 後 公 布 議 息 結 果 , 雖 然 經 濟 學 家 普 遍 預 期 , 兩 大 歐 洲 中 央 銀 行 將 會 維 持 利 率 不 變 , 但 BOE 在 上 次 的 會 議 紀 錄 中 指 出 , 通 脹 風 險 可 能 下 降 ( 目 前 英 國 通 脹 率 為 1.8% ) , 加 上 英 國 樓 市 出 現 下 滑 象 , 昨 天 英 國 全 國 建 築 學 會 ( Nationwide ) 公 布 , 九 月 份 房 屋 價 格 較 八 月 份 上 升 0.7% , 但 年 率 升 幅 則 由 9.6% 進 一 步 放 緩 至 9% , 而 Northern Rock 事 件 亦 令 投 資 者 對 英 國 次 按 感 到 憂 慮 , 在 在 均 令 BOE 存 在 減 息 空 間 , 筆 者 深 信 鎊 息 已 在 5.75 厘 見 頂 , BOE 在 下 月 初 的 會 議 減 息 亦 不 出 奇 。

 

ECB 下 月 加 息 機 會 大


至 於 ECB 方 面 , 筆 者 認 為 下 月 加 息 機 會 較 大 , 第 一 是 美 國 次 按 問 題 導 致 ECB 未 如 預 期 , 在 上 次 會 議 加 息 , 第 二 是 昨 天 德 國 公 布 的 數 據 顯 示 , 四 個 主 要 地 區 的 通 脹 率 在 九 月 份 皆 超 過 2% 的 設 定 上 限 , 介 乎 2.3 至 2.6% , 利 率 起 碼 上 調 至 4.5 厘 才 可 壓 抑 通 脹 。 倘 若 BOE 減 息 而 ECB 則 加 息 , 息 差 突 然 收 窄 半 厘 , 將 可 刺 激 歐 元 兌 英 鎊 大 幅 上 升 , 歐 、 美 息 差 目 前 為 0.75 厘 , 若 一 加 一 減 , 即 收 窄 至 0.25 厘 , 對 歐 元 匯 價 有 利 。 昨 天 歐 元 兌 美 元 於 歐 洲 市 再 創 新 高 至 1.4166 , 突 破 該 位 將 可 升 上 1.42 , 以 目 前 形 勢 發 展 , 下 周 末 前 有 機 會 升 至 1.45 , 短 線 以 1.4125 為 重 要 支 持 , 好 倉 可 以 跌 穿 1.40 止 蝕 , 作 短 線 持 有 歐 元 。

約 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