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再說陳皮

2014/04/11 17:49:35 網誌分類: 飲食
11 Apr

 

 

早前胃部不適,又出現胃酸倒流的跡象,醫生說最重要是避免吃得太晚和吃得太飽。知道問題關鍵後便馬上戒除壞習慣,很快就好了。

 

胃部不適期間,我買了半兩陳皮來吃,每次吃完後都會呼出一口胃氣,感覺非常舒暢。我以前也在網誌介紹過陳皮,今天又要讚一下這塊越舊越香,又薄又貴的有益食品。

 

有朋友知道我經常煲湯,便買了一包陳皮送給我,但裡面原來是用煙燻過而令顏色變深的劣質陳皮,幸好煲湯前先試吃了一小片,感覺苦澀難嚥,於是便放棄了。很多無良商人都會以這種「煙燻」方法來令陳皮變色,目的是想看上去似舊陳皮,可以賣貴一些,但其實兩種顏色是很不同的,後天加工的顏色就好像黃花魚染了金色一樣,金得太過分就知道是假。

 

陳皮的用處除了煲湯和蒸魚外,炆柱侯牛腩、羊肉、鹵水,一樣不可或缺,煮紅豆沙更是當中的靈魂,還有陳皮鴨,老少平安加少許陳皮絲,煲仔飯中的陳皮牛肉,蛇羹裡的陳皮絲等等。只要仔細留意,陳皮的用途幾乎與生薑、蒜頭一樣無處不在。中國人用陳皮,除了甘香之外,還有止咳化痰的食療功效。特別是癌症病患者或手術後人士,身體機能尚未康復期間,最好用陳皮煲粥,有利消化及舒緩腹脹感覺。

 

中國人有很多寶貴的食材,陳皮便是其中一種。現在很多人都喜歡自製陳皮,除了供日常食用外,更有趣的是有些母親打算用陳皮來作為女兒的嫁妝,因為陳皮是其中一種越老越矜貴的東西。幾十年的陳皮,價值與花膠燕窩無異。既然放得越久價值越高,是否也寓意著自己的女兒同樣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回應 (14)
我要發表
2014/04/20 06:06:10 回覆

哈…小意思。

只是隨手在網上搜尋一下,選最滿意的答案貼出來而矣。

謝謝欣賞。

2014/04/15 12:48:24 回覆

call168:謝謝你呀 {#icono_85}

彭彭
彭彭 2014/04/14 18:53:50 回覆

Call68好嘢QQ

立 冬
立 冬 2014/04/14 18:09:19 回覆

心之,對啊!我都要自製一些,因為屋企西斜,應該很適合晒陳皮的.

立 冬
立 冬 2014/04/14 18:06:13 回覆

call168,嘩!多謝資料啊! {#iconb_263}

立 冬
立 冬 2014/04/14 18:03:08 回覆

Wongi,陳皮當口立濕來吃其實幾好,可舒解胃氣,舒服晒. {#icons_cat1}

2014/04/14 17:59:27 回覆

關EE:哈…放少少入口咬下,立知難唔難食。無得假。入口立即想吐的,就算真皮都可能做過不正當的加工。

 

如何挑选好陈品?还真是一门学问呢!新会陈皮呈整齐3瓣,基部相连,裂片向外反卷,露出淡黄色内表面,有许多均匀细小的圆形油点。果皮厚不及1毫米。外表面色褐黄、色泽棕红、皱缩,有许多凹入的油点。质轻,容易折断。气味芳香浓郁,味微辛,甘而略苦。

一、从手感区分:特别在霉雨天时就是用手去感触陈皮,年份越短皮身就越软,因为短年份的陈皮仍含有大量果糖和水分,所以易受潮软身。而年份越长的陈皮,皮身的手感就越硬,容易碎裂。

二、从气味区分:陈皮具有三种气味(香、陈、醇)。3至8年的陈皮闻下去是带刺鼻的香气,并且带果酸味,甜中带酸;9至20年的陈皮气味闻下去 清香扑鼻,醒神怡人,没有果酸味;而20至40年的陈皮闻下去是纯香味,甘香醇厚;50年以上的陈皮更是弥足珍贵,随手拈起一片陈皮一观一闻,陈化脱囊, 超凡脱俗。

三、从颜色区分:年份短的陈皮内表面雪白色、黄白色,外表面鲜红色、暗红色;年份高的陈皮内表面古红或棕红色,外表面棕褐色或黑色。

四、从口感区分:年份短的陈皮口味苦、酸、涩,而年份高的陈皮口味是甘、醇、陈;

五、从茶色区分:年份短的陈皮茶色是青黄色(甚至青色),其味酸中带苦涩,而年份高的陈皮茶色黄红色(甚至红色),气味清香,入口甘香醇厚。

立 冬
立 冬 2014/04/14 17:58:29 回覆

Indy,見到色澤自然又薄身,味道甘香的,應該是不錯了.那些幾十年的陳皮我都未見過,聽說中環鏞記有很多呢.

立 冬
立 冬 2014/04/14 17:55:49 回覆

EE,咁我要搜索一下唔靚的陳皮,又要找些靚的才可以做比較.我平日用的多數是家人從新會帶回來的,所以有點保證,但最近都用完,要問家人補貨了.

2014/04/14 17:12:06 回覆

立冬:
勞煩妳有時間教埋我分陳皮的真假,我試過煲湯落咗個陳皮之後,成煲湯冇人飲,因為好難飲 {#icons_cat10}

彭彭
彭彭 2014/04/14 13:43:07 回覆

得閒教下我分優劣陳皮,我都係陳皮擁躉,雖然成日食,但就唔太識分。

wongi
wongi 2014/04/13 08:21:26 回覆

送上陈皮星星。

但愿女生的皮不会等到变陈皮,又黑又硬,失去光泽。

小女子
小女子 2014/04/12 16:53:27 回覆

{#url.jpg}

心之
心之 2014/04/12 08:49:51 回覆

陳皮都係自己晒好,保証無添加,食得安心。+1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