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專欄)尖沙咀《旬菜富》日本會席料理食評

2014/04/12 21:58:42 網誌分類: 飲食
12 Apr




『馬場彩珠』(18) : 從日本回港的大學生,以往在日本留學時一邊研究食物製作,一邊在網上電台的節目中講飲講食。

『Mary CHAN』(18) : 馬場彩珠之好朋友,擅長寫故事及畫漫畫,喜歡到處看看來找創作感覺。

『司馬蓮華』(18) : 來自潮州的大學同學,性格溫柔之外,對日本的各樣文化也相當感興趣,和馬場彩珠在食物製作的研究上合作無間。



(第一部份文章部份 --- by 馬場彩珠)

在香港的日本餐廳雖然都以壽司店為主,不過日本菜的種類及變化很多,而傳統料理也是值得介紹的課題。而今次我們所題及的這間日式食店就位於尖沙咀棉登徑的『旬菜富』,主打的是會席料理呢。




其實日本傳統料理的基礎之一就是會席料理,會席料理是古代日本文人互相吟詩作對的飲酒宴會形式。以往之會席料理較注重宴會的主題,不過在歷史的演化下已變得較隨意。現在來說主要用來宴客居多,較不拘泥形式,換句話可以說是『日式套餐』呢。

而這兒的名字旬菜可以說是按四季而設定的菜色,而富就估計因為是和店主佐藤富夫先生的名字有關。店內的裝修典雅,更會因四時變化所變動呢。




而這兒的套餐雖然有一個二人的懷石料理,但如只是一人去食的話亦有相當多的選擇呢。



而這兒無論哪個餐都好,都會有一碗熱辣辣而彈性十足的烏冬麵,以清湯煮的烏冬最能展現烏冬麵的本質。


而我今次最想講的就是這兒較多人會點的午餐套餐,懷石便當。





正式的懷石便當會依季節的變化按月轉換,通常以『一汁三菜』為主軸(即一湯+一主菜+兩副菜)。而季節方面,如鮑魚或鰻魚會放在夏天,秋刀在秋天,冬天食 鮭魚之類等等。雖然正式的懐石料理程序繁複,但這個懷石便當就簡單得來又包含了先付,前菜,刺身,燒物,揚物,漬物,白飯及汁物(湯)等等,刺身及燒物方 面雖然特色不多,但其配撘就都幾千變萬化而且便當算是可以吃得飽,這點卻是肯定的。


馬場彩珠 --- 對懷石便當之評分:


(第二文章部份 --- by Mary CHAN)
我最喜歡食刺身,壽司之類的日式食物,當然海膽三文魚子飯我又豈會錯過哩...



這兒的三文魚子同海膽都放得非常多,雖然海膽的甘香仍有進步空間,但排出範圍總覺得令人興奮。旁邊加上甜甜的菇類青瓜等等,為綿密的配料帶來爽口感覺。


相對來說,我會更喜歡這個加了芝麻的鐵火丼,原來吞拿魚背肉加入芝麻後可以為甘味的吞拿魚肉帶來更美味的味道。

Mary CHAN --- 對膽三文魚子飯及鐵火丼之評分:


(第三文章部份 --- by 司馬蓮華)
如果好像我一樣不太多食生肉的話,這兒有不少熟食定食可以試試呢。






在日式店點炸豬扒及炸蠔定食的人不多,不過用到的豬扒頗有彈性而且油份適中,炸出來的感覺不太乾炸漿亦夠薄,就算不加上美乃滋也很易入口。而炸蠔夠透之外仍保留到蠔內的水份,要做得好沒有腥味其實不易的。



甘鯛和海膽燒定食,甘鯛可叫做馬頭魚,雖然未必人人喜歡馬頭魚的肉質,不過原來馬頭魚和海膽一起燒起來,把海膽的滋味甘香配上帶點鹽香的甘鯛,不單調哦。



而鯖鹽燒就較普通,就算加上青檸汁都好由於感覺偏鹹加上魚肉不多,這個不推介咯。




不過這個卻是我的最愛,就是汁煮鰤魚骹定食,食過後發現以味噌汁煮鰤魚骹可以如此嫩滑及富彈性,亦為魚骹帶來輕輕的甜味,算是驚喜。


司馬蓮華 --- 對熟食類的定食評分:


最後當然在每餐的日本定食中必有我甜點哩!






(歡迎大家SHARE!)

『司馬蓮華(姐)』(18) : 來自潮州的大學同學,性格溫柔,喜歡唱歌並喜歡帶住她的領養妹妹司馬騏綵。


『司馬騏綵(妹)』(18) : 司馬家的領養妹妹,小時候因車禍失去左手,但她亦向成為畫師的夢想努力。外表文靜但內裡怕寂寞,頗喜歡倚靠姐姐的。

司馬兩姊妹在冬去春來的晴天,不選擇巴士地鐵,改坐渡輪邊看白天的海水閃爍陽光折射,臉龐邊接受清風的降臨,兩人在享受這段短短的悠悠一刻,睡著了也不為過吧。



(較大的圖)


此Wallpaper由河馬仔設計及監製及持有版權、由香港畫師---Yan Square繪製而成。

*(圖中所述之故事及看板娘人名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2022/01/01



2022/01/01「河馬仔賽馬專欄」,又有年頭開始輸。

是日 : + $1000 - $15000 = - $14000

累績 : - $14000 - $355115 = - $369115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2022/01/01

(以下分析只是河馬仔個人觀點,注數只是河馬仔自己會買的,僅屬參考而已,賽馬沒有必勝,絕不可以孤注一擲或投注過度。)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2021/09/19


2021/09/19「河馬仔賽馬專欄」,我諗我九月要收工了。

是日 : + $1944 - $19500 = - $17556

累績 : - $17556 - $337559  = - $355115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2021/07/11



2021/07/11「河馬仔賽馬專欄」,全季以今日中都冇用,埋單輸$126224結束今季。

是日 : + $13992 - $18900 = - $4978

累績 : - $4978 - $315025 = - $32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