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地水塘黃昏遊

2014/04/13 08:51:15 網誌分類: 旅遊
13 Apr

這天周末,在屯門藍地輕鐵站下車,趁天還未入黑,走訪山上的藍地水塘,呼吸一下郊外的新鮮空氣,上山途中,經過一個荒廢的石礦場,現場沙塵滾滾,旁邊有一條隱蔽的山路,直達水塘的主壩。

 

不到半小時,已經站在這個遠離塵囂的水塘壩上,平靜的水面上,不時見到游上水面的魚兒,和捲起的絲絲蓮漪和小旋渦;藍地水塘於1957年建成,由當時的港督葛量洪親自揭幕啟用,用來補償村民在興建大欖涌水塘的耕地和水源的損失,用來灌溉屏山一帶的農田之用,現時水塘旁,仍可見到一塊開幕紀念石碑。

 

 

 

藍地水塘環境清幽,位於屯門虎地村山上,屬於九逕山西北麓的一個狹長澗谷,在嶺南大學的後山上,又名老虎坑水塘,或藍地灌溉水塘,水塘呈漏斗形,收集附近山上的雨水,再經下游的溪澗,流入村民的農地供灌溉之用,大雨過後,山澗會形成多處瀑布,景色甚為壯觀。

 

兩小時的輕鬆行山旅程,在不知不覺間結束了,終點在嶺南大學校園,嶺南大學前身是廣州嶺南大學,校園建築古樸風雅,大學採用博雅全人教育,研究主要集中在人文科學的領域,培養學生智慧和創造能力,在香港以經濟金融掛帥的氛圍下,都算是異類。

 

 

 

晚飯選擇在不遠處的藍地大街,這條短短的圍村街道,原來也是一個人氣的小市集,有頗多遊客專程到這裡來觀光,入黑時這裡燈火通明,掛滿裝飾用的燈籠,熱鬧非常;藍地大街仍然保留若干舊店,有糧油、水果、乾貨、玩具、士多、傳統餅店,也有很多新式食肆、舊式超級市場、銀行,連米芝蓮推介的食店也有,認真不簡單。

走在街上,你會被迎面而來的陣陣香氣所吸引,原來是賣咖喱魚蛋和豬腸粉的小檔,旁邊也有賣雞蛋仔的小檔,有人從餅店內買了一些光酥餅,忙不迭地向同行的小孩,述說著從前的童年往事,這裡留住客人的,應該不只是食物的味道,也是陪伴他們成長的美好回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